布丁基底 15我想很多媽媽想吃的蛋黃的基本料理是什麼,

我的第一個回答都是「您可以拿來蒸蛋,也可以拿來蒸布丁」

基本上蒸蛋或蒸布丁都是一樣的東西和做法,只是,一個是甜的,一個是鹹的,一個加配方奶 (或母乳,水或果汁),一個是加高湯!!

今天我們就來先和大家分享一些這個基體的作法,學會了這個,大家都很容易在上面作變化,不論是放肉泥或青菜泥進去變茶碗蒸,或加果泥或黑糖變布丁,就由媽咪們的自己發揮,用您手邊有的東西來變化一道道好吃的副食品吧!!

今天在店裏沒事兒做,就佔有廚房來請我們的邱主廚來教我幾個好甜點,有主廚在,那有泡泡媽發展的空間,於是就站一邊,請他來動手作布丁,媽咪我來掌鏡!!

 

  • 今日食材
  • 蛋黃二顆
  • 配方奶約75cc (或母乳、鮮乳、水、果汁都可以)

 

今天的食材很簡單吧,哈 !!

我今天用的器皿是烘焙器皿,比較大,所以我會用2顆蛋黃來試,平常的保羅瓶,一顆就可以了,媽咪們記得因為是一顆蛋一個布丁,所以一天不要給超過一顆布丁給我們的小寶貝唷!!

再者不論是大人或小孩子的布丁,我們都建議只用蛋黃的部份,因為有蛋白的話,蛋的味道會太重,但如果是蒸蛋的,就可以加入蛋白。

大家也記住日式蒸蛋的蛋與高湯的比例是1:2,比較嫩,台式蒸蛋比較有厚度,所以是1:1。

而布丁是 「大約」 1:2,1是蛋黃、2是奶水的部份。

首先,來起一鍋水。

對了,蒸布丁建議用鍋子隔水加水來蒸,不要用電鍋,因為電鍋在沸騰後,容易讓布丁體「發」起來,不會抓火侯的媽咪,很容易會失敗,所以用隔水加熱的方式,又快,又方便,15分鐘左右,您就可以有一道布丁基底了!!

布丁基底 1  

拿兩顆蛋黃,將蛋白拿掉。

記得蛋有分開來打,先打一顆在碗裏,把蛋黃拿出來,再打另一顆,然後再拿出來,才不會一顆「壞」蛋,壞了一整或「好」蛋!!

布丁基底 2  

準備約75cc的配方奶  (或母乳、鮮乳、水、果汁都可以),為什麼 75cc ??

作料理的人都知道,一顆蛋是50cc, 含蛋白,去掉蛋白的部份,就約25cc不到, 抓過中間質,兩顆蛋,就是75cc的奶水,

相等的,一顆蛋黃,就放大約40cc的奶水,不用錙銖必較,抓個大概就好。

先把奶水放進去微波裏打30秒,讓他的溫度保持在40度左右,手大約是溫熱的就可以,

不要超過,超過60度以上,就很容易發起來,也很容易變成蛋花 (泡配方奶的,也要掌控在手感溫的溫度即可,不要熱唷!!)

布丁基底 3  

右手拿打蛋器或叉子,攪蛋,左手放入溫熱的奶水,攪均蛋黃和奶水

布丁基底 4  

攪完後,會變成這副德性,所以我們要過篩它,把汽泡篩掉!!

布丁基底 5  

將蛋液「直接」過篩至器皿上,大家看看 ~ 過篩完後,上面那層泡泡就都不要嘍!!

布丁基底 6  

過篩後,還是會有一些小泡泡…

注意泡泡媽要提醒您啦,我們等等有一個「秘密武器」, 常在家作烘焙的人都會有這個東西,

「沒有的作法」

如果您沒有「秘密武器」,我建議您,不要「直接」過篩至烘焙的器皿上,請先過篩到另一個量杯上,然後用這個量杯緊貼著您要烘焙的器皿,該器皿呈45度,然後緩緩的順著器皿的邊邊將蛋液注入器皿上,這樣一來,您的泡泡就不會這麼多了。

布丁基底 7  

啥密是「秘密武器」??

就是噴火槍啦,沒錯…您沒看錯…

有作烘焙的家,一定有這個東西,可以用來燒焦糖啦,用火在表面蛋液表面,快速的劃兩下,泡泡就 bye bye 嘍!

火槍那裏買 : 五金行就有啦,記得買不銹鋼的,可以把瓦斯罐拔下來的那種比較安全,蒸蛋拿來用也很方便 

但其實也不需要大費周章的去買一把火槍,只是為了要做布丁或蒸蛋啦。

如上圖解釋的,沒有「秘密武器」的媽咪們,依照上面建議「沒有的作法」,泡泡就會少許多,然後再用廚房紙巾劃過蛋液表層,也可以把多餘的汽泡弄掉,要不然也可以用牙箋把泡泡搓破也行,再不然,讓他靜坐20至30分鐘也可以讓泡泡自然消掉!!

布丁基底 8  

這時火應該也滾了,把器皿放進去滾水的鍋裏…

這兒有個小方法和大家分享…

在家蒸布丁,可以用保鮮膜蓋住,然後用牙箋搓幾個洞,這樣一來蒸起來的會更漂亮,只是店裏沒有,於是就不用了…

您也不需要擔心保鮮膜的會不好,因為小火蒸布丁裏面的溫度不會到100度,所以他並不會讓它釋放有毒物質的 

外面賣的蒸布丁,大多是有蓋膜下去蒸滴~~~!!

布丁基底 9  

蓋上蓋子   …    這 ~~~ 廚房裏找不到蓋子 ,因為店裏的布丁都是烤的,布蕾也是烤的,所以… 

就拿另一個鍋子來代替吧…   哈哈…   然後記得轉小火!!

布丁基底 10  

記得要留一個縫,才不會讓蒸氣跑進去蛋裏,變成空氣一起蒸,就會坑坑巴巴的!!

 布丁基底 11  

二十分鐘後,就打開鍋蓋,拿出來…  噹噹 ~~!

 布丁基底 12  

完成嘍 ~~!

布丁基底 13  

又簡單,又快速,失敗率又低。

當然這個示範的是無色無味的布丁啦,您可以自己調味,在奶水中加一些的冰糖或黑糖,也可以最後再上面灑上黑糖粉,喜歡給小寶寶吃天然的媽咪們,可以放上去有味道的果泥,就完成嘍!!

等等來示範,有味道的芝蔴布丁、南瓜蘋果布丁以及果莓醬布丁嘍!!

另外 ~  感謝邱師傅的幫忙嘍!!!

 

布丁基底 14   

arrow
arrow

    taiwanmurp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