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酪蛋糕之「水浴-隔水烘烤」12很多媽咪家的烤箱沒有下、上火的調整功能,又或是有這個功能,卻又火力太大,這個時候烤出來的起司蛋糕,就很容易焦掉或裂開,這個時候用「水浴」的方式來烘烤Cheese cake,就能讓烤箱裡的溫度不會劇烈變化。但何謂「水浴」呢 ?     就是字面上的意思,用水來泡澡,只是泡的人不是我們,是Cheese cake的膜..  這就是俗名的「隔水烘烤」!!

我們要準備「水浴」的東西也不多,準備一個比烤模大的烤盤,深度約兩吋,另外要燒一壺開水。

進烤箱前,要先把烤模放進烤盤,然後小心在烤盤加進熱水,深度約1~1.5吋就好,但也要看您烤盤的大小啦,然後整個放進烤箱,水不要超過烤模的一半,不然滾水時,很容易跑出來,半個小時的烘烤到1小時之內,要檢查烤盤的水量,適量補充熱水,但是之後就不要再開烤箱加水了,以免影響溫度!!

這樣說,還不如用圖片來說明… 

我們來動手做吧!!

  • 今日食材
  • 自製優格起司約150g (或Cream cheese)
  • 無鹽奶油約 20g
  • 全蛋 1 顆

自製起司的做法,請參考泡泡媽的手工起司乾酪

http://taiwanmurphs.pixnet.net/blog/post/124448471

另一篇泡泡媽的直接烘烤起司乾酪製作篇,請參考 

http://taiwanmurphs.pixnet.net/blog/post/129595234

 

首先,把自製的起司乾酪,拿出冰箱靜置一個小時的時間,放到跟室溫一樣才使用。

冰的起司會造成結塊,為了想把結塊弄散,還容易過度攪拌,混進太多空氣,成品表面就會有很多氣泡,甚至裂開唷!  

沒有自製起司的媽咪,可以買Cream Cheese(奶油乳酪)來用,建議用貝爾佩斯及Kiri,他們的鈉含量比較低,給大人吃的話,可以買卡夫的菲力奶油乳酪,很好買,每個超市都有,銀色的包裝,但我不建議用它來做給小寶寶當Finger food或點心。
不知貝爾佩斯和Kiri長怎麼的媽咪,請點入這個網址,進入泡泡媽的另一個文章 http://taiwanmurphs.pixnet.net/blog/post/127631987 ,裏面有個整理過,也建議給寶寶食用的起司推薦名單,當然也有貝爾配斯和Kiri的外包裝!!

另外給媽咪一個Idea,卡夫的菲力奶油乳酪長這樣啦!! 它的味道很香,拿來抹 Bagle 貝果或吐司很好吃唷 !

乳酪蛋糕之「水浴-隔水烘烤」 1  

將起司或奶油乳酪切小塊並且放室溫約一小時放入容器中,攪拌到滑順的狀態。
想加入糖來添加風味的媽咪,可以在這個時候加入糖,也是攪拌均勻、滑順即可,但不要攪的太用力,到起泡或發起來唷!

對了,通常這個階段,大部份的行家會加入檸檬汁或Sour Cream(酸奶)來增加風味和爽口的口感,但我們用的是自製起司,就不需要多加這些東西,因為我們的起司本來就是用自製優格製作的,本來就會比較爽口,所以就不加了。但如果您是用它牌Cream Cheese,您不彷加入兩大匙的檸檬汁或Sour Cream酸乳來讓它的口感更好!

乳酪蛋糕之「水浴-隔水烘烤」2  

再來,看圖說故事…

  • 圖 1 : 打一顆蛋在碗裏。做蛋的料理時,媽咪們都要一顆蛋、一顆蛋的打唷,不要全部都放在一個碗裏,這樣如果、萬一、不幸,有一顆不好的蛋,就會讓所有的蛋液都毀了呢 
  • 圖 2 : 將蛋白和蛋黃混合
  • 圖 3 : 加入上一個步驟的奶油乳酪中
  • 圖 4 : 攪拌均勻即可,也是一樣,不要打發他,不要打太大力讓它起泡!!

乳酪蛋糕之「水浴-隔水烘烤」3  

用微波溶化無鹽奶油,然後也倒入混勻就好了… 一樣,還是不要打發它,不要打太大力,以致起泡!!

乳酪蛋糕之「水浴-隔水烘烤」4  

然後裝入烘焙的容器中

乳酪蛋糕之「水浴-隔水烘烤」5    

溫度到了後,將整個烘焙的器上放入大烤盤的中間,然後大烤盤上,儘量倒滿熱水,在預熱200度的烤箱中烘烤10分鐘,然後將溫度調到150度,再烘烤50分鐘即可。各家的家用小烤箱不一樣,媽咪們第一次做時,稍為注意一下Cheese Cake的烘烤狀態,自行調整時間的長短。

乳酪蛋糕之「水浴-隔水烘烤」6  

半小時後,來看一下水還夠不夠,這個時候的Cheese Cake應該會「蓬」起來 

時間到了之後,再回來看,均勻上色就差不多了,不用等他變金黃色,然後不需要拿出來,讓它繼續坐在烤箱裏,隨著烤箱一起降溫。

乳酪蛋糕之「水浴-隔水烘烤」7  

降溫後,包上包鮮膜,放進冰箱冷藏至少三個小時後就可以用了。

 

今天這個,用過篩的方式,灑了些黑糖粉,然後再擺兩個草莓在上面,看來就很美麗嘍…  

接下來的一定要細讀!!

要脫膜時,先用刀子沿周圍劃一圈,不要讓蛋糕黏在器皿上。如果脫模貸後邊緣出現不平整,您可以把用沾熱水或爐上過火加熱、擦乾的刀子,把邊緣抹平。切的時候,如果想要切的漂亮平整,就拿薄刀,在瓦斯爐上加熱,然後再拿來切起司蛋糕,而且每切一刀都要將刀重新擦乾淨後,再加熱再切。

不用黑糖粉,淋上自製的果醬,也是好吃的爆炸呢  !!

乳酪蛋糕之「水浴-隔水烘烤」9

 

很簡單吧…  媽咪,也一起做吧!!

 

乳酪蛋糕之「水浴-隔水烘烤」13  

這兩天的天氣真的好好,媽咪們也帶著寶寶出去蹓蹓吧,晒晒太陽,這兩天華山很熱鬧,有活動吔… 

 

我們的好朋友在那兒有個手工餅干的攤位,請大家和我們一起熱情的支持她們吧… Cookie Jar 很好吃唷!!

乳酪蛋糕之「水浴-隔水烘烤」10  

如果您有直接的問題,不能等泡泡媽回覆部落格,

您可以上泡泡媽FB的交友專頁留言或私訊我唷 

點入下列網址,即可至泡泡媽的臉書交友專頁了唷…

https://www.facebook.com/puffymama

arrow
arrow

    taiwanmurp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