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分享了自製優格,然後又因此衍生了用優格來自製起司,這還沒完沒了呢,泡泡媽今天要拿來和大家分享~~拿自製的起司乾酪來做重乳酪起司蛋糕,不用加糖的起司蛋糕唷  ,這讓想幫寶寶過周歲的媽咪們,也能自己幫自己的寶寶做一個能和他一起分享的蛋糕唷,至少我會在小公主生日當天會這麼做  

自製起司的做法,請參考泡泡媽的手工起司乾酪
http://taiwanmurphs.pixnet.net/blog/post/124448471

接下來的這幾天,泡泡媽也會超忙。

這個星期爆忙的,要忙拔拔店裏的中午新菜單,還要弄小公主這個星期天的抓周生日派對,所以沒什麼時間上副食品討論區分享,如果有需要找泡泡媽的媽咪們,可以麻煩請到泡泡媽的交友專頁或私訊給我,我比較能直接回覆您唷…

泡泡媽的分享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uffymama

再來這星期看來除了分享過年的食譜外,看來是沒時間動手做其他食譜來分享了,但是,就如前面說的,我會一一的PO上過年期間做好的東西,泡泡媽現在就先來告訴大家接下來的幾天和下星期會分享的食譜有那些…

今天先來寫,自製的起司蛋糕烘烤篇,然後明天來寫香滑椰汁手指涼糕、椰香桔子手指涼糕,再來就是自製的起司蛋糕之隔水烘烤篇自製日式起司蛋糕,和自製起司蛋糕之不用烤箱烘烤篇 (讓沒有烤箱的媽咪也有做好吃起司蛋糕的權力  )!

最後還有適合全家大小一起吃的千層馬鈴薯和紫米粥 ! 大家敬請期待嘍~~~!

 

  • 今日食材
  • 自製優格起司約300g
  • 無鹽奶油約100g
  • 全蛋兩顆
  • weetbix適量 (也可以選擇無糖玉米片, 無糖消化餅或無糖手指餅乾)

 

做法 :

這個方式是最簡單的,但外型可能其他兩個方法來的美麗,平整,

但是紮實的口感卻和他自平起平坐,甚至更香呢!!!

 

首先將自製的起司拿出來放在室溫裏,靜置半小時至一個小時,讓它整個軟化,蛋也要先拿出來退冰。

然後來處理基底的部份,當然這部份是可以省略的,不做基底的起司蛋糕還是很好吃的 ^^

拿一個塑膠袋,放入需要的weetbix,然後完整均勻的壓碎它們…

拿50g的奶油,約一個大湯匙的量 (挖的尖尖的),放入微波爐中加熱…

然後,

  1. 如上圖,將weetbix泡入熱奶油中,攪勻他們,weetbix的香味就會這樣飄出來唷!! 平時泡泡媽會省略這個步驟,就給寶寶起司蛋糕就好了 
  2. 再如下圖,將和熱油拌過的weetbix均勻的舖在烤盤上,給寶寶吃的,不要太厚,薄薄的就很好吃了呢…
  3. 然後放到冷藏,靜置半個小時以上再拿出來用…

烘烤篇  

再來我們來處理蛋糕基底的部份…

把軟化的自製的起司放在器上中…

烘烤篇 1  

用打蛋器,或大湯匙將所以的起司攪勻,攪到表面細緻就好了!!

烘烤篇 2   

把剩下的50g奶油,也送進微波加熱… (沒有微波爐的媽咪,可以隔水加熱)

烘烤篇 3  

然後兩顆蛋在另一個容器中打混,再加入剛打勻的起司上頭,然後也是用打蛋器打均蛋液和起司,

攪均勻就好嘍,不需要打到起泡或發起來,減少泡泡的數量,才是口感綿密細緻的關鍵唷!!

烘烤篇 4  

然後再將剛才微波過的奶油拿出來,倒進去麵糊中!!

然後也攪均勻它們… 一樣要小心,有攪均勻就好了,不要讓它起泡!

烘烤篇 5  

攪拌均勻,麵糊表面光滑就完成了…

正常做起司蛋糕時,幾乎會在起司蛋糕中加入檸檬汁,但我們不需要加,

因為自製的優格起司就一定的酸度嘍… 所以不用登心做出來的口感會膩!!

烘烤篇 6  

然後把冰箱舖了weetbix的烘焙器皿拿出來… 

平均的舖上起司麵糊…

烘烤篇 7  

然後用150度的溫度,烤60分鐘左右,就好嘍…

烘烤篇 8  

烤的中間會篷起來唷… 好可愛吧…

烘烤篇 9  

其實它脹起來後,就超不多好了,表面會上色一些,這樣約一個小時的時間,然後您不需要馬上拿出來,讓它在烤箱裏靜置一小時的時間,隨烤箱一起降溫。

很神奇的是,隨著溫度降下來,他就不會篷篷的,它會縮回來了…

 

然後再取出,先不急著脫模,在表面封上保鮮膜,放入冰箱冷藏3-4小時即可食用。

接下來的一定要細讀!!

  • 要脫膜時,先用刀子沿周圍劃一圈,不要讓蛋糕黏在烤模上。如果脫模貸後邊緣出現不平整,您可以把用沾熱水、擦乾的刀子,把邊緣抹平。
  • 切的時候,如果想要切的漂亮平整,就拿薄刀,在瓦斯爐上加熱,然後再拿來切起司蛋糕,而且每切一刀都要將刀重新擦乾淨後,再加熱再切。
  • 媽咪們一定要注意烤的時間,如果烤的時間過長,會發生表面爆烈的情況…
  • 烤的時間很重要的,除了由上面的方式來判斷,看它表面上色,整個很篷了,就差不多熟了,另一個方法,您也可以戴上手套,然後打開烤箱,搖晃一下烤模,如果中間直徑 2 吋的週邊有點軟軟的,但周圍都已經完全凝固了,這時就可以關火了,蛋糕和烤箱的餘熱會讓中心最後也變熟。

今天我是當老師的,陪拔拔一起做這個起司,他想在小公主生日時,親手幫她做一個起司蛋糕…

他問我,如果烤太久會怎麼樣呢?… 我怎麼知道烤太久了? 烤太久之後又怎麼辦??

所以我就把烤箱再多調個20分鐘烤給他看… 

結果就會變成…  真的裂了…

烘烤篇 10  

但不用擔心啦,這不會影響口感,其實是可以補救的,還在烤箱裏時,就把他大力的壓回去就好了。

只是,反正涼了後會縮回來,而且放上topping (果醬等) 就看不出來,只要不要烤過焦就沒有大礙!!

還有其實如果水溫太高或空氣(氣泡)太多,也會爆的唷 !!

而且這是拔拔第一次做蛋糕,他覺得這樣很酷,

我們應拔拔要求,PO上他的得意作品… 

各位觀眾,我的得意門生,

我家拔拔,第一次幫小公主做的點心,真棒 

脫膜後,順著拔拔的爆痕 (哈)

然後切上我們需要的大小,我們切成小小的三角型迷你份量,好讓小公主能拿來當finger food (手指食物)!!

然後用烘焙專用的包裝紙包在外層,就是最上面那張圖的漂亮模樣了 

烘烤篇 11  

今天忘記帶這個起司蛋糕出門了,本來想拿給郁恩哥哥一起分享的,只是… 忘了… 殘念…

所以兩人就盡情的啃牙餅吧… 這牙餅可不是蓋的,超硬…

多謝漂亮的白糖媽糠慨的分享 ~~ chu  !!

烘烤篇 12  

如果您有直接的問題,不能等泡泡媽回覆部落格,

您可以上泡泡媽FB的交友專頁留言或私訊我唷 

點入下列網址,即可至泡泡媽的臉書交友專頁了唷…

https://www.facebook.com/puffymama

 

arrow
arrow

    taiwanmurp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