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 3依黃瑽寧醫師的文章中來看,經過第一和第二階段的副食品後,

現在我們就可以邁入第三階段的蔬果類了…

 

泡泡媽溫馨提醒大家,如果是五穀根莖類或蔬果類,三、四天就可以試第二樣新食材了。

 

既然是蔬果類,就是舉凡蔬菜、水果都可以試。

當然有些媽咪們收取到的資訊是不該太早試高過敏食材,應從低過敏食材開始,但黃瑽寧醫師及國外的許多醫師也都建議,不需要特別晚試高過敏食材,即便雞蛋等等。因為沒有人知道您的寶寶到底是過敏什麼,即使是最平實的十倍粥,過敏的寶寶也大有人在。

有些媽咪說,這不就是要拿寶寶來當白老鼠,但泡泡媽卻不這麼認為,我卻認為寶寶們應該像好友SUNNY媽說的,需要當神農,他們要嚐百草,才能知道什麼適合,什麼不適合,您必需要讓他試過,您才會知道,寶寶什麼能碰,什麼不能碰。

當然,您不應該用一堆新食材來讓寶寶嚐試,您應該在安全的範圍,並且在安全的時刻,比如說,小公主都是在中餐的時候試新食材,這樣一來,如果有任何過敏症狀,您可以馬上就醫,如果是晚上試,媽咪們就只能去急診室找沒有經驗的實習醫生了!!

話又說回來,什麼是安全範圍,我會讓寶寶吃個一、二小口新食材,每天一次,共三至五天,蛋白質類,我會試七天!!

 

再一次提醒人家,我個人的淺見是,

不應該認定寶寶應該~用幾個月來分該吃「什麼」食材,

而是應該用開始吃副食品多久了,來開始添加「什麼」食材…

 

而且寶寶也有權力吃好吃的東西,所以舉凡給小公主吃的東西,我都會嚐試過,好吃才給她,不好吃,我自己就不會給,但不包含我不愛吃的食材,我不愛吃的食材,我還是會做給小公主吃,這樣一來,她才能有均衡的飲食

 

遇到她不喜歡的東西,我不會強迫她,僅是笑笑的告訴她,沒關係,我們下次再試嘍 ^^…

再來吃飯的愉悅環境是很重要的,我會讓她坐在他的餐椅上,陪她玩,陪她笑,並且用超高聲調 (她愛) 來告訴她,Yummy的食物來了 ~~ 好好吃唷 ^^   (idea取自一本原文書)

 

 

所以現在就整理了一個第三階段的副食品食譜建議…

 

第三階段就不建議媽咪打泥了,建議大家煮悶過夜的粥,這樣一來,有顆粒,但又入口即化,寶寶能吞的放心,也能訓練咀嚼唷!! 

還有深色蔬菜的部份,除了地瓜葉、莧菜這類的食材,都建議媽咪,現煮然後打成泥,或者是先下水汆燙後,撈起來打泥做冰磚,要用時再微波,一來能保持蔬菜的原色,還能保持蔬菜的營養成份!!

做好的深色蔬菜冰磚,微波加熱後,您可以直接加入任何下列任何一個副食品中,或第一、二階段的副食品參考的食譜中!

第一、二階段食譜參考

http://taiwanmurphs.pixnet.net/blog/post/127825387

 

有空的時候再來一一補圖給大家參考,但現在就先來文案提供參考!

寫的不清楚的地方,媽咪們可以盡量發問 

 

因為趕時間提供給一些需要的媽咪參考,

所以目前能想到就只有這些,將來還會一一補上來的!!

 

首先,就來第三階段的副食品入門…

 

第三階段,對泡泡媽來說,是指副食品開始的第二個月,

如果您是四個月開始,就是指五個月至六個月之間,而六個月開始的,就是七個月至八個月之間!!

 

至於調味的部份,您也可以自行選擇是否要添加鹽份,泡泡媽會添加一咪咪的指尖鹽在三至五碗的粥內

媽咪不想加的,可以省略。想添加的媽咪,就在粥完成後,直接加入一咪咪的鹽至一整個鍋內攪勻就好了!!

另外提醒大家,泡泡媽會在小公主一開始就食用的副食品中,每碗滴入「一滴」的橄欖油 (就一滴),媽咪們也可以自行斟酌是否要不要加入少許油脂,橄欖油的油脂成份和母乳很相近,而有油脂的副食品也能讓寶寶更容易順「便」 ! 至於什麼牌子,沒有限定,您就買特級冷壓初榨橄欖油的就可以了!!

 

 

第三階段副食品食譜推薦

 

水果的部份,可以切下來用咬咬樂給寶寶嚐試,也可以直接用湯匙刮成泥或打成泥給寶寶新鮮的吃,不需要煮過,如果是要保存比較多天以上,才會建議媽咪們先蒸過後再保存比較不會壞掉!

水果打泥的部份請參考 : http://taiwanmurphs.pixnet.net/blog/post/58514164

 

 

這個階段一開始的時候,我會建議媽咪們,先由高麗菜、、洋聰、蕃茄和蘋果試起…
這樣一來,我再加上個月試過的根莖類食材們,我們就能有一味像樣的蔬菜高湯來熬粥,即便不添加任何東西,只是用蔬菜高湯來煮寶寶粥,再加上一小撮約20ml的深色蔬菜泥,也會很好吃的…

 

蔬菜高湯

泡泡媽的蔬菜高湯一定有的好伙伴是…

南瓜、玉米(連梗),蕃茄、蘋果、高麗菜、洋蔥、紅蘿蔔 (有時會有芹菜)

 

作法:

  • 1.我會拿等量的蔬菜一起洗淨放入電鍋的內鍋裏,然後著入水,蓋過蔬果後,外鍋放滿水,蓋上蓋子熬煮最少1小時,比較有時間的話,就熬個四小時。電鍋跳起來後,時間還沒到,就再加水繼續熬就好了。完成後,只需過濾,把湯和料分開,然後依需要的份量來分裝,就好了。 鍋中的蔬菜不需要扔,可以留下來做蔬菜濃湯給寶寶喝唷 !!
  • 2.有時為了縮短熬煮的時間,就是把食材放入果汁機裡全部打碎,不包含玉米的部份,然後加入適量的水,小火滾煮30分鐘,放涼,過篩出高湯即可。 

 

馬鈴薯蔬菜濃湯 (可以用蔬菜高湯中的蔬菜來做)

馬鈴薯洗淨去皮後,放入電鍋中蒸熟。

將蒸熟的馬鈴薯打成泥,然後取適量放入碗中,倒約六分滿,然後再注入蔬菜高湯,攪均勻後就可以給寶貝了唷 !!

 

 

高麗菜糙米粥 

將高麗菜切小碎丁,然後與糙米一起放入內鍋中,然後外鍋四杯水,電鍋跳起來後,悶過夜,不需打成泥,食用前,再多加一些水進去,悶過夜的粥,通常水份會被米給吸光的!

糙米的煮法,您請參考 http://taiwanmurphs.pixnet.net/blog/post/127825387

 

 

蘋果馬鈴薯紅蘿蔔泥

馬鈴薯和紅蘿蔔去皮後,泡水10分鐘,然後進內鍋,外鍋一杯水,跳起來後打成泥備用,
半顆富士蘋果去皮,打成泥,然後和紅蘿蔔、馬鈴薯泥一起打混勻就可以給寶貝吃了!

 

 

蘋果馬鈴薯小黃瓜沙拉

將馬鈴薯和蘋果一起去皮後進電鍋蒸,一杯水在外鍋就好了,

電鍋跳起來後待涼備用。

涼了後,加入小黃瓜,一起打成泥就完成了。

 

 

香蕉酪梨泥醬

把香蕉切小塊放在碗裏,酪梨剖半,挖出一半的量放入有香蕉丁的碗裏,用大湯匙,把碗裏的香蕉和酪梨一起壓成泥,並且充份混合,就可以給寶寶食用。

另外也可以拿來沾烤過的小吐司條,當果醬給寶寶吃唷!!

 

 

果香麵包糊

吐司去邊後,烤一下吐司,不要太焦,有些烤上色就好了,然後撕成碎片。

將蘋果、香蕉去皮、去籽後,放進內鍋去蒸,外鍋一杯水。

電鍋跳起來後,放入烤上色的吐司碎片,一起打成糊,這樣就可以嘍!!

☆不怕變黑的媽咪,也可不蒸過香蕉、蘋果,直接和烤吐司一起打成泥糊,直接給寶寶吃,變黑也不用太擔心。

 

 

豆漿

請參考泡泡媽的部落格

http://taiwanmurphs.pixnet.net/blog/post/124359157

 

 

烤香蕉

我本人都很愛這道副食品,

烤箱預熱180度後,把香蕉一整條進烤箱中烤,烤約10分鐘,或查看香蕉皮是黑的時,就可以拿出來。

然後小心去皮,把香蕉肉拿出來,餵寶寶就好了… (會很燙唷,要小心

 

 

香蕉豆漿

香蕉去皮後,打成泥,和豆漿拌成泥狀,然後灑上一些有機黃豆粉就可以嘍!

 


豆漿地瓜泥

約60ml的地瓜削皮後,蒸熟打成泥,然後加入2匙的豆漿調勻就好了…

豆漿豆腐菠菜味噌湯

一根菠菜洗乾淨,放入滾水中燙熟,然後用乾淨的剪刀,剪成碎末 (很細唷)。

戴上手套把豆腐揑成泥狀。

將豆漿放入小鍋中,加入菠菜細末,豆腐和無鹽味噌,以小火煮開後,加入一些馬鈴薯泥或分次少量加入太白粉水,勾芡至濃稠狀就好嘍!

 

 

玉米片牛奶蔬菜粥

高麗菜葉洗淨後,,放入滾水中燙熟。然後放入溫熱的奶水中一起打成泥水。

把無糖玉米片扔進保鮮袋中,均勻的壓碎它們,然後倒入高麗菜奶水就完成嘍!

 

南瓜吐司粥

吐司半片去邊

蔬菜高湯

南瓜泥適量

南瓜去皮、去籽後,進蒸鍋蒸熟後打成泥,

將吐司去邊,撕小小塊後扔進有南瓜泥的內鍋中,然後注入高湯,外鍋一杯水,跳來後就好嘍 ^^

 

 

南瓜燕麥

南瓜洗淨去皮,切丁放入電鍋中,外鍋一杯水來蒸熟它,然後打成泥備用…,

將蔬菜高湯倒入鍋中,高湯滾了後,放入燕麥片,以小火煮至燕麥一整個變軟了,再加入南瓜泥拌勻就可以食用了。

 

 

南瓜通心粉

通心粉煮熟後打碎它,

南瓜去皮去籽後蒸熟它,

將通心粉和南瓜加上高湯一起放入電鍋中,外鍋放兩杯水,跳起來就好嘍!!

 

 

菠菜燴吐司

菠菜燙軟後,切成細末,

紅蘿蔔和馬鈴薯也一起切成細末,

把高湯放入內鍋中,也將馬鈴薯和紅蘿蔔都放進去熬煮,外鍋一杯水。

電鍋跳起來後,再加入杯水在外鍋,菠菜等噗噗叫時,再加入菠菜和吐司丁來煮軟和熟,跳起來就好嘍!!

 

 

南瓜燴洋蔥

洋蔥洗淨後,切丁,

南瓜去皮、去籽切小小丁,

將他們一起放入電鍋中,著入高湯,但僅至食材的一半,外鍋兩杯水,跳起來後,就可以呈給寶寶吃了。

 

 

香蕉紅蘿蔔泥

香蕉去皮,切片放入內鍋中,

紅蘿蔔也是去皮切丁放入內鍋,

外鍋一杯水,電鍋跳起來後,打成泥,就完成了 ^^

 

 

蕃茄洋蔥烏龍麵

烏龍麵四分之一份,切成小小丁…

將蕃茄去皮後,和燙過的洋蔥一起打成泥。然後和烏龍麵丁一起放入內鍋中蒸煮,外鍋兩杯水跳起來就好了…

 

 

紅棗山藥濃湯

些許的山藥去皮後,切小丁,

然後放兩顆左右的紅棗就夠了,一起和山藥、生米和水進電鍋去煮,外鍋兩杯水,然後跳起來打成泥湯就好了。

 

 

水果豆腐泥

把豆腐放入滾水中,湯煮一會兒再拿出來打成泥,然後把準備好的水果泥放和是豆腐混合就好嘍 ^^

 

 

豆漿燒饅頭

拿四分之一的饅頭,撕碎備用。

起一個鍋子,放入一杯量杯的豆漿,以中火煮熱,記得要不停的攪拌,不然會沾鍋,開始小滾時,加入撕碎的饅頭,待饅頭都泡軟後,再加入果寡糖攪拌均勻,就可以上桌了!!

 

 

香蕉馬鈴薯豆漿沙拉

將香蕉和馬鈴薯蒸熟後打成泥,待涼備用…
然後,呈至碗裏後,倒入加了果寡糖的豆漿,攪拌均勻就可以食用嘍。

 

 

水果雪泥

http://taiwanmurphs.pixnet.net/blog/post/116739267

 

 

馬鈴薯紅蘿蔔沙拉佐蘋果泥水漿

馬鈴薯去皮蒸熟後,待涼備用

拿蘋果去皮,另外起一個鍋子蒸熟後待涼後,

加一杯水打成蘋果泥水 (這個泥水可以直接給寶寶用 )

然後把馬鈴薯裝碗,然後淋上蘋果泥水就好嘍!

 

 

香蕉燕麥和芝蔴燕麥
http://taiwanmurphs.pixnet.net/blog/post/71393168

 

水果燕麥

http://taiwanmurphs.pixnet.net/blog/post/76799214

 

 

芝蔴糊

http://taiwanmurphs.pixnet.net/blog/post/88090580

 

 

香菇芋頭粥

http://taiwanmurphs.pixnet.net/blog/post/94028174

 

 

椰奶果香西米露

http://taiwanmurphs.pixnet.net/blog/post/126765853

 

 

在第三階段,接近第三階段尾聲時

寶寶大約試過大部份的蔬果後,其實就能嚐試 昆布高湯和蛋 嘍!!

黃瑽寧醫師有說到,高過敏的食物,像雞蛋,也是在寶寶四到六個月大的時候就可以開始嘗試,沒有必要延後。可以先讓孩子吃蛋黃,吃一星期沒有問題後再給蛋白。小公主八個月時就能吃全蛋了,蛋是個很好發揮,也很好吃的食材,如果早點知道不過敏,寶寶的副食品範圍就能大大延展開來唷!!

 

蛋的嚐試,建議由蛋黃試起,第一天4分之一顆,第二天二分之一,第三天4分之三,第四天一整顆,第五和六和七日也都是一整顆。嚐試一個星期後,就能嚐試蛋白,也是和蛋黃一樣,尋循序漸進!!

 

 

昆布柴魚高湯 (第一次嚐試可先省略柴魚的部份)

 

昆布一塊,柴魚一把

 

  1. 將昆布用紙巾沾水將表面擦洗乾淨,剪成適當大小段狀 (大約一個手的長度)。
  2. 深鍋放入作法1的昆布,加入水浸泡30分鐘,
  3. 然後以開火煮到快沸騰時,不要等他整個沸起來,充滿泡泡就撈起昆布 (基本上鍋緣滾了,就要把昆布拿出來,不要等滾了後,昆布的黏液跑出來後,就會影響高湯的味道
  4. 然後,盡的讓它開蓋滾十分鐘後,轉中小火繼續熬煮最少20分鐘… 
  5.  再轉為大火,將高湯煮滾,放入一把柴魚,滾個三秒就好了,關火,就柴魚過篩掉,就完成嘍!!

基本上這是日本媽咪最常用的方法,但這是在沒有高湯的方法下,快速的做法,但最正統的昆布高湯,不是在熬煮,而是在浸泡,浸泡六個小時以上,才能將他的精華釋放在湯裏唷!! 所以泡泡媽平時都會放一塊昆布在水壺裏,冰在冰箱,需要時就拿出來用唷!!

可以參考這兒唷…
http://taiwanmurphs.pixnet.net/blog/post/142866536

 

 

 

栗子粥

將適量的栗子,燙熟後,和昆布高湯一起打成栗子泥湯,然後放入生米一起熬煮,外鍋二杯水,跳起來後就可以給寶寶用嘍!!

 

松子五穀米粥

將一把的松子洗淨後,和昆布高湯一起打成松子泥湯,然後放入五穀米一起熬煮,外鍋三杯水,跳起來後就可以給寶寶用嘍!!

 

 

副食品 4 

arrow
arrow

    taiwanmurp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