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帶芽是大人、小孩們都該吃的東西。對大人來說,養顏美容,瘦身有力,對小寶貝來說,營養價值更是高,含有天然的鈉和碘,是小寶貝智力發展的重要關鍵。外婆放了一包海帶芽在冰箱裏,星期一時又去Costco買了漂亮的鯛魚和松子,今天就馬上動手來作「松子海炊粥」!

松子海炊粥1

今天換一下順序,把海帶芽和松子的好處放在文章的最下面嘍!!

  • 今日食材 (約三碗粥的量) 
  • 海帶芽一把
  • 糙米一杯
  • 松子一把
  • 鯛魚一片
  • 美生菜半顆 (廣式的魚片粥都會放美生菜吔!!)
  • 蔥一根切段
  • 薑絲一小撮

 

動手作飯嘍~~~~!!!

先起一個鍋,置入二個飯碗的水,燒滾它!!  然後將海帶芽放入有熱水的碗中,泡開它!! 再把美生菜全部切細後備用。

水滾後就把薑絲、海帶芽、鯛魚片一起放進去鍋裏煮!!

松子海炊粥2  

如圖一 : 鯛魚熟了後,就把鯛魚撈起備用,

如圖二 : 然後剁細碗裏的魚,熟了後的鯛魚很好分解,放在旁邊備用 

松子海炊粥3    

如圖一 : 把鍋裏的湯和料一起放進去內鍋裏打成糊,確認海帶芽也打成糊後就好了。

如圖二 : 把松子放進去

如圖三 : 然後也一起和湯底打成濃湯狀

松子海炊粥4    

把碎鯛魚肉、糙米和切碎的美生菜一起放進去剛打好的濃湯中,攪拌均勻後,外鍋兩杯水就可以開始煮了!! 

松子海炊粥5  

電鍋跳起來後~就好嘍,這樣的粥加了美生菜後,一點都不腥,而且還很香。

另外平常泡泡媽都會放一些鹽,但今天就不放嘍 !!

因為海帶芽中含有大量的鈉和碘,而且也有一定的鹹味,媽咪們千萬不要再放鹽嘍了!!

松子海炊粥6  

小公主今天吃的超開心,一下子一整碗就吃光光了,真不愧是我的寶貝~~! 

松子海炊粥7  

食材營養大分享!!

海帶芽 ~~

長期吃海藻沙拉、海帶等,可改善手腳冰冷、肌膚乾燥和便秘,不只是瘦下來,體質
也都自動改善。而且海帶類食物含有葉綠素能強化新陳代謝,提高脂肪燃燒率,除了
減肥,對手腳冰冷也有幫助。

科學家對海帶芽的研究發現,其含有的昆布氨酸和褐藻酸有降低血壓和防止動脈硬化
的作用,還能降低人血液中的膽固醇。而且海帶芽中含有一種叫藻聚糖的物質,不僅
能降低膽固醇,還能防止血液凝固,從而能防止血栓形成,減少腦中風和心肌梗塞的
發生幾率。

海帶芽含有鈣、鐵、碘等人體需要的幾乎所有的礦物質,每天只要食用10克海帶芽乾
品,即可滿足人需要的各種礦物質的1/8量到全部,這是其他天然食物難以達到的。

海帶芽的強項,就是礦物質了。首先它富鈣、鎂和鐵,這三項很重要國人
很容易缺乏的礦物質。5公克的海帶芽鐵含量,就比20公克葡萄乾和紅棗的鐵含量
還要高了!而它的碘含量更是破錶的790微克!

海帶含有大量的碘,這種礦物質有助於身體內的甲狀腺機能之提升,對於熱量消耗
及身體的新陳代謝相當有幫助,進而達到減重及控制體重的目的。除了碘以外,鉀
也是對於消除身體浮肉很有幫助的礦物質。

它的碘含量極為豐富,與號稱碘庫的海帶不相上下,它的胡蘿蔔素含量也很高,還含
有大量的維生素E、維生素C和膳食纖維,此外,熱量低且充滿膠質、礦物質,是很適
合現代人的美容健康食品。

長期食用海帶芽對於預防糖尿病、心血管病、甲狀腺腫、癌症等有一定作用。

松子 ~~~

 又被人們稱為長壽果,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包含人體必須的多種營養,特別是松子中的脂肪成分是油酸,亞油酸等不飽和脂肪酸,具有預防動脈硬化的功用,常吃有助於防止心血管疾病。 


「松子」為松樹果實中的種子,「松子仁」為松子去除殼後取出仁的部份,「松子仁」也可叫做「崧子」。
松子仁內含蛋白質、脂肪,它的性情甘溫,在「本草綱目」上曾經提到過,松子仁可以滋補、強身、益氣、潤腸通便、調節五臟六腑;在中醫上的療效上不但有治頭暈目眩、滋潤肌膚、肥潤五臟、去除風寒、溫熱腸胃、心悸盜汗、滋潤肺部、治療咳嗽、調整肝風體虛的體質等功能,松子仁還能延年益壽、抗衰老。
挑選松子仁時,應以顆粒大而形體完整、顏色白淨,並且乾燥者為佳;一般在料理上,可以用松子仁來炒帶子,近來松子仁加入所謂的「雜糧米」中,吃了之後可以長保健康。

 

arrow
arrow

    taiwanmurp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