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式烤布蕾 7這個星期幫天天媽媽上課,教她一堆甜點,她提出想知道烤布蕾的做法,我們當下就趁下課之季,就拿出冰箱中有的材料來把法式烤布蕾做起來,烤布蕾和蒸布丁一樣的簡單,只是一定需要有烤箱和一隻火焰槍,才能做出完美的烤布蕾。

那法式烤布蕾和焦糖布丁是一樣的嗎?? 答案是 :「當然不同」!!

法式烤布蕾(Crème Brûlée)的口感更為奶香濃郁純滑柔嫩,再加上最上層酥脆的焦糖片,口裏的感覺是幸福滿足的呢!!

法式烤蕾的做法簡單,比布丁容易和注意的細節少很多,準備食材又不費力、費時,連不常下廚的天天媽咪都一次上手唷,重點是不需要攪拌器,靠一個手打的打蛋器都能做出好吃的布蕾唷!!

 

  • 今日食材 (兩杯的量)
  • 液態鮮奶油   160ml 
  • 新鮮香草莢   半隻 (我喜歡香濃的味道,所以我用一整隻,買不到香草莢的媽咪,可以用Pure Vanilla Extra香草精來代替,大約放四分之三茶匙就可以了)
  • 大蛋黃         2 顆 (做之前要先放在室溫退冰)
  • 白糖            25g (寶寶吃的,我會省略,吃之前最層的糖就能提供足夠的糖味了)
  • 細砂糖         30g (紅或白都可以, 大約2匙的量)

 

 

真不好意思媽咪,第一個步驟,因為在上課的關係,就不小心略過沒照到像,請容許我用講的帶過,但不用擔心,很簡單…

先把烤箱預熱 150度備用。

  1. 如圖 1 ,準備一個小鍋,放入液能鮮奶油備用。然後將新鮮的香草莢,從中間剖開,取出中間籽的部份,然後將取出的籽放入鮮奶油中,豆莢也不用浪費,完整的取出籽後,剪成兩段,一起扔進去鮮奶油中,然後開小火來煮鮮奶油,不要煮滾鮮奶油,鍋緣有起泡就可以關火嘍!!
  2. 如圖 2 ,將兩顆蛋黃放在容器中,記得要把蛋白和蛋黃分乾淨…
  3. 如圖 3 ,打散蛋液,這個時候可以加入少許的糖,就是食材中指的的25g糖,當我通常會省略這個部份,因為等等上層的糖片還是能給味蕾很滿足的口感的!!
  4. 如圖 4,然後將蛋液打到變白、變淡黃色就可以嘍!!

法式烤布蕾  

香草精有不同唷,泡泡媽建議大家要買真正濃縮的純香草精或天然香草精,而不是化製的香草精,泡泡媽通常會用香草莢來做點心,但如果真的一時沒有香草莢,就會用右邊圓瓶的濃縮香草精,他是德國進品的100%純香草精,烘焙材料行應該都買的到,但每家材料行不同,所以包裝也會不同,品牌也可能不同唷,媽咪們要注意一下…
再來左邊這瓶應該是各大百貨都有,但他是化學人工香草精,不是天然製造的,自然我就不推薦,也不喜歡用了…


再來泡泡媽要提醒您唷,豆莢中含有250種以上芳香成份及17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具有補腎、開胃、健脾等效果,也是個好東西拿來做寶寶食物唷。

法式烤布蕾 8  

  1. 如圖 1 ,將熱的液態鮮奶油,每多次,緩緩的注入發白的蛋液中,記得一邊打,手不能不停,因為鮮奶油的溫度很高,一停下來,就很容蛋液變蛋花唷,媽咪也可以等鮮奶油比較溫的時候再來,但我通常熱騰騰的就下去了,只是每次都加一咪咪,一咪咪  ,對了不用擔心香草莢也一起打進去,我們等等會會篩蛋液!!
  2. 如圖 2 ,準備好量杯,和篩網,泡泡媽會建議用量杯,這樣一來,我們能準確的平均每一杯的蛋液量 
  3. 如圖 3 ,將打好的蛋液,許許的注入過篩,香草莢的梗,不要扔唷,洗乾淨,風乾後,可以放在您的砂糖盒中,這樣就會變香草糖,很香,很好運用在烘焙上唷!!
  4. 如圖 4 ,平均的放在烘焙的容器中…

法式烤布蕾 1  

如果家裏有深烤皿,就運用深烤皿來做隔水烘烤,這就是深烤上,基本上不需要一模一樣,只要能放水和布丁杯進去就可以了,泡泡媽在家通常用深的玻璃透明烤皿或我愛的Staub,或是LC嘍!!…(他們真的好可愛的廚房用品呀,讓人看了不禁一敗再敗來著)

法式烤布蕾 2  

沒有的媽咪,也不用擔心,沒有也有沒有的做法,我們把烤皿放入烤盤中,一起放入烤箱裏,然後注入滾燙的熱水在烤箱上,約烤盤的八分滿,再來就是烘烤的時間了,正常來說是約 30 ~ 40 分鐘,但依器皿和「水模」的尺寸大小,烤的時間長短就會不一樣,但布蕾要注意的是,千萬不要烤過頭老,所以大約 20 分鐘就可以稍為檢察一下,感覺布蕾的中心還能稍微可晃動,就可以拿出烤箱了,不要等到完全不動了,就過頭了。

法式烤布蕾 3  

出爐後,我會先讓他在室溫下降溫,然後放入冰箱冰上一天的時間!!

再來如圖 1 ,在布蕾上撒上適量的糖粉,我不會撒太多,薄薄的是我愛的口感,但有些人喜歡厚一點的焦糖片,糖就要撒多一點了…

如圖 2 ,用火焰槍來燒糖,燒到糖溶化,呈焦糖狀…

如圖 3 ,這樣就完成啦…

法式烤布蕾 4  
把圖 3 再放大一些,這就是我們要的成品嘍,香濃、好吃,又好香,真是一個好做又能擄護全家的心和胃的一道料理呢!!

法式烤布蕾 5  

今天突然看到這照片,不知不覺,就過三個月了,時間真的不等人,走的真快…

法式烤布蕾 6  

 

如果您有直接的問題,不能等泡泡媽回覆部落格,

您可以上泡泡媽FB的交友專頁留言或私訊我唷 

 點入下列網址,即可至泡泡媽的臉書交友專頁了唷…

 https://www.facebook.com/puffymama

 

 

 

arrow
arrow

    taiwanmurp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