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布高湯 5昆布高湯很清淡,口感很順,是泡泡媽最喜歡的高湯之一。做法相當容易,搭配性高,我想每個媽咪都應該把這個高湯列入自己的口袋食譜之一! 日本家庭會隨時準備昆布柴魚高湯在家裏,隨時隨地可以拿起來做小火鍋或好喝的湯品,在肚子餓時,一碗昆布柴魚高湯做的茶泡飯也能振奮人心的呢!!

昆布,是日本有名的食品,在台灣我們一般稱之為「海帶」,它是在海中生長的藻類,但與海草不同。昆布的種類及消費型態頗多,通常食用的昆布種類,在臺灣、中國及沖繩等地大多以長昆布為主,而長昆布經乾燥後,放入水中並無法取出高湯,只能食用昆布的葉體部分。而品質佳、取高湯用的昆布種類如為真昆布,除了它本身所帶有的甘醇甜味之外,更可取出清澈的淡茶色高湯。

只是泡泡媽不常用昆布高湯來做副食品給寶寶吃,因為他的鈉和碘含量應該是所有高湯裏最高的,雖然泡泡媽不排斥調味料的添加,但就是因為想添加一些調味料,讓寶寶也能享受美食,所以會盡量在做菜上挑選鈉含量不高的來做菜來平衡一下唷,現在小公主一歲前,我只會偶爾用昆布高湯來做副食品,但現在她一歲了,我就比較常拿來運用 !!

昆布的營養價值很高,它含有現代人容易缺乏的鈣質、維他命、礦物質、食物纖維,被稱為海中蔬菜,屬於低等植物中的褐藻類,營養豐富,尤其是含碘量高。 吃海帶能夠供給身體大量的碘,對治療和預防因缺碘而引起的甲狀腺腫病(即大頸泡),很有作用,也是很好的鹼性食品。

 

  • 今日食材
  • 昆布柴魚高湯
  • 日本昆布   一段 (約手掌長)
  • 水            約 400 ~ 600 cc 的水 (或半鍋)
  • 柴魚         一碗
  • 鮭魚茶泡飯
  • 鮭魚一匙
  • 昆布柴魚高湯 1 碗
  • 無調味原味海苔 2x2公分1片
  • 白飯   1   個冰淇淋匙
  • 白楜椒 一點點

 

材料很簡單吧!!

首先,拿一個和小掌長度差不多的昆布,稍微用手拉開摺的地方,用廚房紙巾稍微擦了一下,不要有沙子和雜質就可以了!

昆布高湯  

如圖 1,把昆布經過水一秒(迅速的沖一秒就好了),我們不把上面的白色物質清掉唷!!

如圖 2,然後不開火,浸泡至少 30 分鐘… 

如圖 3,30分鐘再開大火來煮。以大火煮到快沸騰時,但不要等他整個沸起來,充滿泡泡時就一定要撈起昆布 (基本上鍋緣滾了,就要把昆布拿出來,不要等滾了後,昆布的黏液跑出來後,就會影響高湯的味道)

昆布高湯 1 

然後,盡的讓它開蓋滾至少 10 分鐘後,有時間的話,可以轉中小火繼續熬煮最少20分鐘…

  1. 然後如圖 1,再轉為大火,將高湯煮滾,放入一把柴魚,滾個三秒就好了,關火!
  2. 如圖 2,將柴魚過篩掉,
  3. 如圖 3,這是泡半小時後的成品顏色唷,基本上泡泡媽還會再珍珠過濾袋再過渣一次,一直到沒渣為止了,但其實過渣一次就可以了!!
  4. 圖 4,是泡泡媽有時會將高湯帶在身上,出門時帶一包煎過的鮭魚和少許的無鹽海苔,吃飯時間到時,點一碗飯,也能泡一碗鮭魚茶泡飯給小公主大快朵貽 

昆布高湯 2  

這是日本媽咪最常用的方法,但這是在沒有高湯的方法下,快速的做法,

最正統的昆布高湯,不是在熬煮,而是在浸泡,浸泡六個小時以上,

才能將他的精華釋放在湯裏,煮出來的昆布高湯才會是淡茶色的唷!!

所以泡泡媽平時都會放一塊昆布在水壺裏,冰在冰箱,需要時就拿出來用,這樣可省略泡和煮的時間,這樣煮出來的昆布高湯也會是淡茶色的唷!!

昆布高湯 3  

放上碎鮭魚或碎鮪魚,一咪咪的無調味海苔,淋上熱騰騰的昆布柴魚高湯,好吃的寶寶茶泡飯就好嘍!!
(媽咪們也能適時的放入一些蛋絲唷!!)

給大人吃的版本,除了食材會增加,還可以添加四分之一茶匙的Wasabi和一些蔥花及醃梅來添加風味,

當然也要加一些海鹽和芝蔴粉及楜椒會更讚唷!! (也可以用各式不同的香鬆來代替鹽唷!!)

還有,要先放玄米茶包或綠茶茶包在昆布柴魚高湯中泡一到茶香散出,再淋進準備好的飯裏就好嘍!! (烏龍茶也可以,只是我不愛!!)

昆布高湯 4  

認識昆布,不要買錯唷~~!!!

真昆布ma-konbu

真昆布是昆布中的昆布,換句話說,價錢也比較貴。高雅的甘甜氣味無話可說,能將昆布的美味發揮得淋漓盡致。真昆布的特色是肉質較厚、較寬,產地從北海道南部到青森縣及三陸沿岸一帶都是。

用法:能成就一碗清澄高湯,最適合拿來製作頂級的昆布高湯。當然,也能拿來燉煮。

羅臼昆布rausu-konbu

和真昆布同列等級的高級昆布,在味道上不輸真昆布,具有強烈、濃厚的甘甜風味。

特色是肉質較薄、較寬,產量不多,一般只分布在知床半島的根室沿岸一帶。

用法:熬出來的高湯雖然帶點混濁,但依舊算頂級的高湯昆布,適合味道較重的料理。


利尻昆布rishiri-konbu

僅次於真昆布及羅臼昆布的頂級昆布。熬出來的高湯色澤清澄,味道優雅,帶有淡淡的鹹味。肉質稍微比真昆布硬,所以也會拿來加工做成TORORO昆布。主要產地是北海道的利尻市,以及禮文兩島沿岸一帶。

用法:頂級高湯昆布的一種,能熬出具有甜味的高湯。

日高昆布hidaka-konbu

也叫做「三石昆布」,是一般最常見的昆布。肉質較軟,容易熬煮,長時間燉煮也不會影響到外形,所以很適合拿來當煮物,是用途很廣的一種昆布。特色是較長、較窄,產地是北海道的日高地區。

用法:可以拿來熬高湯,也適合拿來直接加熱做成料理。

早煮昆布hayani-konbu

比一般昆布提早採收的就叫做「早煮昆布」,不太適合拿來熬高湯。但特色是肉質較軟,方便快速熬煮,最適合直接當食材做成昆布料理。

用法:適合拿來炒或煮,能吃得到它軟爛的口感。

昆布高湯 6  

如果您有直接的問題,不能等泡泡媽回覆部落格,

您可以上泡泡媽FB的交友專頁留言或私訊我唷 

 點入下列網址,即可至泡泡媽的臉書交友專頁了唷…

 https://www.facebook.com/puffymama

 

 

arrow
arrow

    taiwanmurp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