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星期一,是泡泡麻咪我作副食品的日子,和FB - 副食品討論社團的媽媽討論了一些讓小朋友開胃的食譜,我就想到以前泡泡媽的母親大人常常用甜梨作許多不同的東西,甜梨除了可以作甜湯外,還可以用來做菜,對身體好極了。你或許會擔心,梨子不是屬於生冷的水果嗎? 但神奇的事發生嘍,甜梨蒸煮過後,就不再是寒性的食材,廣東人和韓國人就常用梨子來進補唷!!

梨子可以治咳潤肺。可惜大家只知其功效,而忽略其性質是否適合自己的體質。梨子功能清心潤肺,但它性質帶寒,體質虛寒、寒咳者不宜生吃,必須隔水蒸過,或者放湯,或與藥材清燉亦可。

梨子可以治咳潤肺。可惜大家只知其功效,而忽略其性質是否適合自己的體質。梨子功能清心潤肺,但它性質帶寒,體質虛寒、寒咳者不宜生吃,必須隔水蒸過,或者放湯,或與藥材清燉亦可。

用梨子作的副食品,可以改變小寶貝的便秘情形,還可以清心潤肺,清熱解毒,更可以開胃,讓小朋友胃口更好。再加上甜甜的味道,小寶寶怎麼捨得說不要呢!!


今日食材

甜梨雞肉粥食材1

甜梨一大顆

美國進口紅蘿蔔兩支 (進口的比較容易煮軟唷!)

馬鈴薯一顆

適量高麗菜 (台灣高麗菜比較好,也比較容易煮軟)

雞肉泥80%的米量杯

一杯白米

高湯

 

 


甜梨雞肉粥作法也很簡單唷!!

將紅蘿蔔、高麗菜、馬鈴薯全部切細後放入內鍋裏

甜梨雞肉粥食材2  

 

將甜梨去皮,刨絲放入內鍋內

甜梨雞肉粥食材3  

 

將雞肉汆燙後,放入攪拌器打成泥後置入內鍋裏

甜梨雞肉粥食材4  

 

倒入高湯,混合所有的食材,外鍋放三杯量杯的水,按下電源即可

DSC09008  

 

電鍋跳起來後的粥,再加上一咪咪的鹽巴混勻就好了。

但為了讓小公主有更好的營養,我會在這道粥裏放蛋黃來餵她,但蛋的菜餚並不適合放過夜,所以我的作法是,將燙的粥堯入小公主的碗裏,趁還是燙粥的時候,把生蛋的蛋黃加入 (只要蛋黃),另外為了均衡的營養,我會另外再放新鮮的青蔬泥。

甜梨雞肉粥食材6  

 

趁熱時撽拌均勻,一碗充滿營養,鮮甜好吃的甜梨雞肉粥就好啦!!

甜梨雞肉粥食材7  

 

我女兒依照慣例,喜歡的很呢!!

甜梨雞肉粥食材8    

下面有甜梨的介紹,

功效:

生津止渴,清心潤肺,除煩利尿,清熱解毒,潤喉消痰。

 

臨床應用:

1. 用於熱咳或燥咳之症,或慢性支氣管炎。 

用川貝母 5 、冰糖 15 ,與梨同蒸,將梨汁服。 

治久咳不止,痰滯不利,陰虛有熱者,用雪梨 1 個,銀耳 6 ,川貝 3 ,水煎服。 

或雪梨一個,去皮挖去心,裝入川貝末 2 ,冰糖一小粒,蒸熟食。 

若咳而兼喘,上法去冰糖,加麻黃 1 ,吃梨飲汁,每日兩次。 

2. 
用於熱病津傷口渴或酒後煩渴。 

治消渴,用生梨切碎,搗取汁飲服,或熬成雪梨膏,每次 10-15 ,每日 2-3 次。治酒後煩渴,取梨汁、荸薺汁,蘆根汁、鮮藕汁、各等分和勻,涼服或溫服。 

治醉酒,取鮮梨榨汁,連服 150-300  

3. 
用于噎膈反胃,大便乾結。 

以梨子同甘蔗、蘆根取汁,和人乳、童便、竹瀝服。 

4. 
用于失音、燥咳聲音嘶啞。 

雪梨搗汁,徐徐含咽。 

或用雪梨三個,去皮,搗爛,加蜜糖 20 ,水煎,吃梨飲湯,一日分兩次服。 

5. 
用於咽喉炎,紅腫熱痛,吞咽困難。 

新鮮沙梨連皮用米醋浸漬,搗爛,榨取汁液,慢慢咽服,早晚各一次。 

6. 
雪梨有降壓、鎮靜、保肝、助消化的作用。

 

用量、用法:

生食、搗汁或熬膏服。 

清熱生津,生食;滋陰潤肺,熟食。

 

使用注意:

脾胃虛寒,便溏腹瀉和咳嗽無熱者 (寒嗽不宜。若吃,要蒸過,隔水蒸熟為宜。

 

參考資料:

《本草綱目》: "梨品甚多,俱為上品,可以治病。

現代研究:

1.雪梨含蛋白質、脂肪、鈣、磷、鐵和葡萄糖、果糖、蔗糖、蘋果酸、檸檬酸、胡蘿蔔素及維生素 Bl、維生素 B2、維生素 C 等。 

2.
沙梨含蘋果酸、檸檬酸、果糖、葡萄糖、蔗糖等。 

3.
北京梨含糖類,磷、鈣、鐵、維生素 B、維生素 C 和煙酸等。 

4.
凡燥熱引起的咳嗽、瘡癤,及飲酒而致頭脹作渴,皆宜。高血壓、心臟病的頭暈目眩、心悸耳鳴,由於陰虛肺燥、胃熱引起的,吃之有益。 

5.
梨能降低血壓,鎮靜神經,有促進胃酸分泌,幫助消化和增進食慾等作用。若因陽氣虛,如口淡、大便常稀爛或泄瀉,脈弱,雖高血壓亦非所宜。 

6.
梨子汁能維持心臟、血管正常運作,去除體內毒素的功效。

 

arrow
arrow

    taiwanmurp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