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泡泡媽熟識的蓬油都知道泡泡媽其實不愛打泥給小公主吃的,我喜歡讓她咬,我們家沒事就拿蔬菜棒 (芹菜棒、紅蘿蔔棒或小黃瓜棒) 給她當助齒器,她也咬的不亦樂乎。

在相同的原則下,生食的部份 (水果),我都盡量用湯匙刮新鮮的泥給她吃,像芭樂、香蕉、蘋果、梨、柿子等等。但為了讓她試更多不同的水果和攝取不同的養份和新鮮的青蔬,我便打開那坐在櫃上已久的 C 牌攪拌棒,準備讓小公主每天都可以吃到每日必吃的四大養份 - 蛋白質,青蔬、水果及澱粉!! 

再次提醒大家,可以直接與粥熬煮的,我都切丁或小塊熬煮,但綠色蔬菜的部份,我怕煮久會變黃,營養值流失,所以我才用攪拌棒打成泥,冷凍藏鮮。而我每次作的粥、水果的量也都不會超過4天,一方面是為了新鮮度,另一方面則可以試試她對相同食物的過敏程度。我是個幸運的媽咪,小公主目前為止沒有任何過敏的情況,連屬於高過敏的食材~蕃茄,她也吃的很好!!

很多人應該也和泡泡媽一樣,新手開始不知道要怎麼作泥,那我們就來小小分享一下幾種常吃的蔬果打泥的作法吧!! 但怕忘了,這裡要提一下,謝謝Sunny媽一起的經驗分享,我們一同體驗許多副食品的食譜和作法,也share很多育兒的經驗分享,有了她的分享,讓我在帶小公主上順手許多呢… 好人一大枚,給她好多讚!! 


為了讓小公主每日攝取足夠的養份,媽咪在小公主滿七個月時就開始粥底裏加上新鮮的「澱粉」(~ 南瓜、地瓜、馬鈴薯 ) 和綠色蔬菜的青蔬菜泥!


南瓜

第一開始的選擇即是「日本南瓜」。日本南瓜的外表很橘很漂亮而且很容易煮熟而且也比較小顆,他的皮也帶有相當高的營養價值,

所以買回來後,我先用小寶寶用的蔬果清洗液將外表刷洗乾淨,再來切塊 (想省時間的媽咪,記得切丁蒸煮,因為小顆粒比較快熟,懶媽咪如泡泡媽,就切大大塊的下去蒸了)!

南瓜泥  再來就放進小電鍋裏,外鍋放一杯量杯的水,然後等它蒸熟! 媽咪們也可以用水煮的方式唷,只是我個人覺得小電鍋乾淨又方便,不用顧火,容易多了。

(電鍋參考,大家源三人可攜式電鍋,您可以去我的另一篇PO裏瞧瞧!! http://taiwanmurphs.pixnet.net/blog/post/58276750 

不用等跳起來,隨時可以打開鍋子,用筷子戳看看,能穿過南瓜即可!!

蒸過的南瓜,肉質很綿細,所以不需要用到攪拌器就可以連皮搗成泥了,泡泡媽就趁還是熱呼呼的時侯 (熱的時侯比較好搗),用飯匙或木製的攪拌棒,翻動瓜肉,輕而易舉就能成泥,然後再一盒一盒分裝在儲存盒裏就好啦!!

 

另外,您可能會想,南瓜是不會變色、變黑的食材,為何泡泡媽不一起放下去粥裏熬煮呢?

因為南瓜是個好東西,美國聯邦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將南瓜列為30種抗癌蔬果之一。

它抗氧化、抗癌、預防糖尿病,並含有蛋白質、β-胡蘿蔔素及多種維他命和胺基酸(胡盧巴鹼、腺嘌呤、精氨酸、瓜氨酸、天門冬素、

多縮戍糖等)、多種礦物質(鉀、磷、鈣、鐵、鋅、硒等),含碳水化合物卻很少,因此健康有益。

這麼好康的東西,小公主當然要多吃,所以這類的蔬果就索性作成泥保存,不但可以加入小公主每日的副食品裏,另外也可以和在米精、麥精給當正餐吃,每餐都有變化,營養價值依然百分百!!


根莖類的食材,如地瓜、馬鈴薯、芋頭、山藥類都是比照南瓜的作法,不同的是這些食材沒有像南瓜一樣含有高比例的水份,所以在搗泥時最好加一些高湯。而這類的食材也比較容易漲氣,泡泡媽建議您在裏面放非常少許的鹽,小寶寶吃了才不會漲氣。

 

菜泥秋葵

秋葵又稱為羊角豆,口感脆嫩滑潤。維生素多、低脂肪、低熱量、無膽固醇、營養高,不只大人吃好,小孩吃了也棒棒。

秋葵作泥的方式很簡單。將秋葵一根一根刷乾淨後,放入滾水中汆燙,數十秒後待秋葵稍變深色,即可撈起,切個幾刀後,放進攪拌器裏,加大約10ml的燙秋葵水,打成泥即可。

秋葵泥有點黏黏的,但打泥後很香,小公主對這青蔬的反應可是好的不得了!!

 

地瓜葉

因為地瓜葉生長速度快,不須使用農藥,對孩童來說,也是很好的選擇之一。最好把地瓜葉燉成稀糊狀後食用,媽咪我有時會燉地瓜葉稀飯給小公主吃,草味也比較不會這麼重。地瓜葉稀飯能幫助排便,還有豐富維生素A,可強化視力。以枸杞、排骨及地瓜葉燉湯,小朋友食用後能健脾胃,胃口更好。

但如果要打成泥,您也可以比照秋葵的作法,只是地瓜葉比較不吸水,所以要加大約20ml的燙地瓜葉水來打泥。


青江菜、綠花椰菜、四季豆、青豆莢、菠菜、茼萵 、萵苣、大頭菜、小黃瓜、青椒、油菜等綠色蔬菜,都是比照地瓜葉的作法唷。在這裏和您經驗分享一下,四季豆、萵苣、大頭菜、小黃瓜煮粥可是很讚的!!

 

水果的部份

誠如泡泡媽所言能用雙手刨成泥的,我都用湯匙刮,但非要作成泥保存的話,下面的作法提供給大家…

 

柿子、哈蜜瓜、梨子、葡萄、蓮霧、水蜜桃、火龍果、西瓜、奇異果等水果,

削皮後,切塊放在容器裏,直接打成泥保存即可,這類蔬果含有大量的水份,不需要另外加水。

 

香蕉、蘋果 就是個比較棘手的水果

為何說棘手呢? 因為這類的水果容易氧化,削皮後如果不馬上吃,會立即變黑,所以泡泡媽都用刮泥的方式或放在咬食的容器,直接給小公主吃,但我還是偶爾還是會作一些泥放在冷凍裏帶出門和米、麥精來吃。

為了不讓它變黑,先將這香蕉或蘋果切塊或切丁後 (蘋果削皮、香蕉去皮),放入鍋裏,外鍋半杯水,待蘋果有些許的透明,或香蕉變深黃色時就可以拿出,放入攪拌器的容器裏並加兩滴的新鮮檸檬汁一起打碎成泥,最後再一盒一盒分裝在儲存盒就好啦!

這樣一來有豐富的維他命C,果泥也不會黑黑的啦 ^^

(但香蕉比較乾,想要打成比較稀的泥是需要放一些水的或蒸久一點,讓水份蒸進香蕉裏,但泡泡媽會還擇比較多水份的水果一起混合,譬如蘋果、奇異果 !!)

希望這些對也是新手媽媽的妳有所幫助 ^^

我們一起來為小寶寶的健康把關,動手幫他們作新鮮、營養價值百分百的副食品吧!! 

 

副食品好物分享時間又到了唷!!

泡泡媽很喜歡這三款的副食品分裝盒,我不愛用冰塊分裝盒來作冰磚,我覺得這樣一盒一盒的裝比較乾淨,帶出門也方便,而且還能單獨微波加熱,也能放進高溫殺菌箱裏消毒,讚讚讚  ~~ 兒女是寶 都有賣唷 ^^

第一款是泡泡媽拿來裝主食(南瓜、粥、麵、馬鈴薯等) 和果泥的。

這是日本製的 保存名人 ,這個份量對小公主而言,不論是吃果泥或是主食添加目前都是剛剛好,而且設計的品質真的很好唷,似乎很多媽媽都愛用,常常缺貨。

保存名人  


第二款是泡泡媽拿來裝青蔬的。

這是英國製的 Vital Baby 保存盒,裝青蔬的容量剛剛好,而且底部有個特殊的設計,輕輕的一壓就可以把裏面的冰磚壓出來唷!

 

第三款是泡泡媽的朋友「樂透媽」介紹的,目前還沒進購,但看過實品後,決定要添購。說到樂透媽,我們也是英雌所見略同吔,很多東西都買一樣的,我們的品味真相似呀,難怪都愛劉欣蓉… 哈哈!!

也是英國製的 Brother Max 保存盒,這個容量大,可以應付下一個階段大胃王的小公主,不論是裝主食或餅干,我都覺得很棒。而且若製作冷凍食物 (或布丁、果凍) ,它和Vital baby保存盒一樣,輕按下底部就能輕易將食物完整取出!! 也是讓泡泡媽按讚按到不行,謝謝樂透媽推薦的好物,在這兒也借花獻佛一下啦  !!

 

arrow
arrow

    taiwanmurp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