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在寫有關「月亮枕的相關用法(點進去可以看到相關的文章),就有提到「拍嗝」這回事兒! 我心兒一動,就又立即來寫有關「拍嗝」這碼事,因為太重要啦,「小公主拍嗝大絕招」是應該來分享一下!

講到「拍嗝」,這還真是一門學問,為什麼要「拍嗝」呢?

初當人母的泡芙媽咪,一直聽著人家說,一定要「拍嗝」! 「拍嗝」非常之重要! 不然會小嬰兒會「嗌乳」等等。但實在不懂「拍嗝」的真正原因是為了什麼? 而且怎麼拍才是對的? 剛開始時,每每抱著小公主,泡芙媽咪的手總是拍的很心虛! 

下面有一些「拍嗝」的相關文章與您一同分享,在文章的最後面,泡芙我也有自己的「拍嗝」大絕招教給您,希望也適合您家的寶貝喔!

首先,先講正題,等等再來講大絕招 ~ 

「拍嗝」的重要性是什麼啦!

臺安醫院護理部督導劉文琪說,這是因為寶寶雖然在媽媽肚子裡住了十個月,事實上卻還有很多器官發育還未完整、成熟,包含消化器官等,如:賁門擴約肌(位於食道與胃的交接處擴約肌),食道短加上蠕動性較差,且胃的容積尚小、排氣較慢,容易會有胃食道逆流的現象,而出現吐奶、溢奶現象。此器官通常一直要到寶寶 3~4個月大後發育才較為完善。
雖然目前廣泛建議媽媽哺餵母乳,但是還是有很多寶寶在喝配方奶,喝配方奶的寶寶因為多以瓶餵方式餵食,容易喝到空氣,若空氣進入消化系統,寶寶無法排氣,奶跟氣一直出來,導致嚴重的吐奶、嗆奶、溢奶情況,有時會造成寶寶猝死,這也是劉文琪督導強調一定要幫寶寶拍嗝的重要性。(拍嗝的重要性全文請點入這裏)

但注意唷,泡芙媽咪要提醒親餵的媽咪,不表示喝母乳的寶寶就不會漲氣,母乳寶寶還是會因為媽咪吃了易漲氣的食物,而經由母乳傳給寶寶然後引氣相同的問題或「腸絞痛」所以即便是喝母乳,也要依寶寶的情況來決定「拍嗝」的重要性!

Yes or No?幫寶寶拍打嗝是絕對必要的嗎 

不過,是否一定要做拍打嗝的動作,其必要性又為何?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洪依利醫師認為,基於寶寶的生理構造,還有4個月以前的寶寶無法一直直立,食道短加上蠕動性較差,胃的容積小,氣不容易順利排出,且賁門在4~6個月大左右才會完成發育,因此6個月以前的寶寶拍打嗝是必要的,否則若脹氣則可能影響到下一餐的進食狀況。對大多數的媽咪來說,依循過去的經驗,也都認為拍打嗝完會比較安心,好像順利完成了餵奶的動作。

但馬偕紀念醫院嬰兒室護理長李美玉則認為,拍打嗝可依照寶寶的進食狀況、餵食時間、喝奶方式而訂,以前多數的寶寶都是喝配方奶,瓶餵的狀況下容易吸入過多空氣,因此拍打嗝有助於排氣。但由於現在推廣母奶,若是採取親餵,在寶寶吸吮的過程中嘴巴與乳頭會完全緊密,空氣不易進入。再者有時候媽咪半夜親餵母奶,媽咪與寶寶都輕鬆入睡時,其實也不需刻意把寶寶抱起來拍嗝。在親餵的過程中,除非當時媽咪突然大量噴奶,讓寶寶來不及吸吮,需要快速的吞嚥,才會吸入過多空氣。因此是否需要拍打嗝是有彈性的,媽咪可依照寶寶的狀態決定。(Yes or No?幫寶寶拍打嗝是絕對必要的嗎的全文請點入這裏)

然後怎麼拍才是正確的 ?

750834_1325732659NC3y

方法1.

讓寶寶的臉可以靠在大人肩膀上,手掌略為拱起,使手心呈半圓弧、類湯匙狀,用空掌的方式輕拍背部,從背脊或腰部位置,重點要拍在寶寶的肩夾中間,由下往上拍,利用震動原理,慢慢的將寶寶體內空氣拍出來,記得先舖一條手巾在肩上,以防寶寶打嗝時吐奶。

方法2.

讓寶寶坐大腿上,身體側面稍微靠著您的胸口,以大人的虎口托住寶寶下巴、脖子位置,先在寶寶背部輕柔畫幾個圓圈後,一樣以空掌的方式拍打寶寶背脊,重點要拍在寶寶的肩夾中間。若寶寶一直不打嗝,可讓寶寶稍微往後傾斜再往前傾,這樣移動有助於打嗝。

方法3.

讓寶寶趴在您合併的雙腿上,用手托住寶寶靠外的一隻手,一樣以空掌的方式拍打寶寶背脊,重點要拍在寶寶的肩夾中間。

方法4 (旋轉法).

先讓寶貝呈坐姿,一手從後面輕托寶貝的脖子,然後另一手扶在寶貝的下巴處,再來緩慢的旋轉約10圈,請記住!一定要『緩慢』的旋轉!

相關的video 教學,這是由淡水馬偕護士傳授滴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LrtGbe5qec&feature=related  ,

泡芙媽咪我試了很多次,真的很好用,只是泡芙媽咪我轉的快許多!!


好啦,現在終於要來分享一下泡芙媽咪的「小公主拍嗝大絕招

小公主是個很有效率的小寶寶,她喝奶很有效率,打嗝也是一流的,由於媽咪我都是讓她躺著喝奶比較多,所以通常餵完後,只要輕扶她的頭頸,讓她坐起來,她就會「嗝~~」一大聲的將氣排出來。但難免也有效率沒那麼即時的時侯,媽咪我試過上述的所有方法,還是覺得這招最好用,推薦給好朋友們,也都得心應手。

小公主喝完奶後,我會用雙手抱住小公主的腋下,然後「刻意」高舉一下小公主, 讓她的肩於你的眼線同高,稍讓她懸一下就好 (不用太刻意啦,約一秒就好了),然後再順勢放她坐放在我的大腿上或我面前的床上,先一手扶住小公主的肩或腋下,她舒服的靠住就好了,另一隻手則從背部由下往上拍嗝,不一下下的時間,小公主就會打嗝囉!

如果拍了幾秒後,小公主還是沒有打嗝,我會重覆上面的步驟,用雙手抱住小公主的腋下,刻意再舉一次,然後再拍,再不行再重覆。請注意,我都是幾秒後沒打嗝,就舉一下小公主,然後拍滴,所以最久的嗝也不會超過一分半鐘,這方法對小公主履試不爽。

有時小公主喝奶喝到睡著了,泡芙媽咪就不會用拍的方式,想順勢讓她好好的睡,用拍的只會拍醒她。我會用以上相同的步驟,但用「畫大圓」的方式代替「拍」。拍嗝的那隻手,我會稍出一些力,緊貼小公主的背,然後以「畫大圓」的方式撫摸小公主的背,這麼作也是可以的,也相當快!

還有一個方式,就是讓不急不徐的躺下,然後不急不徐的讓她坐起,重覆幾次,也會打嗝的!!

泡芙媽咪的方式其來有方的,原理是因為媽咪有看到文章內提到,不拍小寶寶,但讓寶寶直立一段時間也能自然的打出嗝的,因為直立時,空氣容易排出,所以我想將她直立的舉起來一下,再加上撫拍的動作,應該會加速小公主打嗝的。結果還真有效,試過的朋友都說好,介紹給大家一同分享這個大絕招吧,記得告訴泡芙媽咪,這對你家孩子有沒有效唷!!


如果寶寶完全不打隔,媽咪應先確認寶寶是否有生理上的疾病,檢視配方奶是否適合寶寶,還有拍打的動作是否確實,以上因素都排除後,可執行以下的方法,更有助於幫助寶寶打嗝喔。

方法1:斜放15度角

若拍了半個小時寶寶都不打嗝,洪依利醫師建議不要平放寶寶,可讓寶寶協放15度角,並採取右側身,因為胃在左邊,有時寶寶就會自己打出嗝來。

方法2:轉換成直立式

李美玉護理長表示,可先讓寶寶平躺後直立起來,也可順利將嗝打出來。

(文章來自 http://www.mababy.com/knowledge/article.aspx?aid=5047ECCE091D34F7)


 

arrow
arrow

    taiwanmurp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