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副食品討論區」燒起了一陣「布丁類」,再來許多媽咪也都很想知道寶寶可不可以吃優格?

其實寶寶吃優格很好的,和大家介紹一下好嘍!!  等一下先小小的「講古」一下,文章的結尾,會告訴大家要注意的事項和如何選優格給寶寶唷!! 今天分享的是用益菌粉和優酪乳,兩種不同的方法來做優格 兩個都簡單!!

優格、優酪乳人人愛喝,但是對於不同的人群,每天應該飲用多少才合適呢?

 

嬰幼兒正值身體快速增長及腦神經發育期,對蛋白質及鈣質的需求量相當高。所以乳類製品為嬰幼兒期最佳的營養來源。優酪乳是乳製品中,可以兼顧營養與改善腸道環境的飲品,很適合兒童期的需要。

 

人體在出生時,腸道中為無菌狀態,自從嬰兒進食以後,細菌隨著食物進入腸道,逐漸形成正常菌叢。細菌的族群事實上是動態平衡的,它會隨著個人喜好的食物種類。腸道中的酸鹼值而改變。不同的菌種也會有互利或互相競爭的關係,所以增加對人體有益的細菌,減少會產生毒素的害菌,就能建立良好的腸道生態環境。

優格和優酪乳的特色就是它含有大量活性益菌,以及它富含乳酸,這兩個因素都能提升有益菌叢抑制害菌,或許就能增強抵抗力,避免毒素堆積,使個體更健康。

其次,優格和優酪乳的營養成分因為經過發酵分解,更容易消化吸收,對消化機能不成熟的嬰兒期,可減輕腸胃負擔。乳酸促進腸胃蠕動,對經常便祕脹氣的幼兒也能幫助排便,促進食慾。

優格和優酪乳不同嗎?

在國外,優酪乳又稱為酸酪乳,是乳桿菌使牛奶發醇後的產物。 但在國內,台灣並不限定這兩種菌,因為其他種乳酸菌在腸胃道也有功效所以台灣的製作方式,優酪乳是優格的稀釋… 優格和優酪乳,優酪乳是經由添加凝稠劑、穩定劑及一些其他配料而成,把優格稀釋成可以流動裝瓶的由於製作方法的差異,在乳酸菌含量上的距離有非常明顯的差别。 

正確的說,應該是優酪乳的生產是先將發酵後,再調配糖、膠、水混合做成的,所以當然不同!! (看一下最下面,找一下細說兩者不同的地方)

還有,千萬不要以為比較稀沒有完全發酵的優格就是優酪乳唷,沒有足夠菌種發效的優格「乳」,媽咪們不要以為是優酪乳,這是不能食用的,因為成份大多是酸掉的奶唷!!

 

其實媽咪們也可以自己在家做優格,安全、衛生又無來源不明的添加物,我們來動手吧!!

大家做優格的方式,一個是買益菌粉回來自己做,另一個方式是法國人最常用的簡易法 ~ 用優酪乳…

我就兩個一起示範,希望媽咪也能一次就上手,因為真的粉簡單 ~~~~!

 

  • 今日食材
  • 電鍋一個
  • 益菌粉一包 (用優酪乳的媽咪不需要準備,建議購買市售且在無菌室培植的包裝乾燥菌粉,單次使用較無衛生上的疑慮。 台灣常見做優格的菌種為優格菌(yogurt)和克菲爾菌(kefir),劉湘琪老師表示,即使相同菌種,也會因廠商不同,而有不同的醱酵時間,製作前最好詳閱包裝說明,才不易失敗) 
  • 原味優酪乳一瓶 (用益菌粉的媽咪不需要準備,我挑無糖的,您可以挑有糖的,如果有需要)
  • 鮮奶 500 cc (也可以用配方奶或母乳唷,但水解蛋白的奶粉不行唷! / 市售鮮奶品質參差不齊,建議若醱酵不成功,可換個牌子試試。)
  • 優格器皿 (建議不要使用塑膠、唐瓷,因醱酵後PH值為4~5的優格可能會融出塑料或唐瓷彩料,長期食用會影響健康。建議採用不鏽鋼、陶盆或耐熱玻璃等器皿。 )

 

 

好啦,我們開始來做優格吧,其他的information放到最下面給大家讀,但拜託大家一定要把門課唸完,才能明白箇中真諦和注意措施唷,BTW做之前要先消毒過所有的器皿唷!!  記得看最下面,寶寶為何可以吃鮮奶的製品等Q&A唷…

想用益生菌做優格的媽咪,請follow正規的字色…

想用優酪乳做優格的媽咪,請follow綠色的字色… 通常優酪乳做的方式,似乎失敗率幾乎於零,只要您要顧好電鍋溫度的話!!

益菌粉法 :

首先,如圖一,準備500cc的奶水,沒錯可以是配方奶,也可是母乳,而鮮奶發酵過對寶寶有益無害,請放心,但務必選擇來源安全的純全脂鮮乳唷!!
如果是用鮮乳,要 將鮮奶加熱至溫度85℃以上再降溫,以達減菌目的。

市售牛奶多為高溫瞬間殺菌,雖已減少鮮奶的細菌卻未完全滅菌,運輸或購買過程中或多或少會造成溫度變動,讓鮮奶中細菌數增多,故製作前需再減菌一次。 

優酪乳法 :

如圖二,準備個小杯子,裏面放一些市面的原味優酪乳,等等和奶水的比例約是 5:1 ,奶水是 5,但我很free的,都是抓感覺多一些!!

Home made yogurt 1    

益菌粉法 :

準備好益菌粉,泡泡媽是在「聖德科斯」買的,他是家有機店,這兒有他們的門市地址和地圖給媽咪參考…

http://sh2.obuy.tw/page/santacruz/maplogos/salesshops.htm

另外,您也可以在藥房買得到,但要告訴藥師,您要拿來做優格用的,不是顧寶寶腸胃的 

聖德科斯有幾款益菌粉,但這款 730 的就可以嘍…

您搞不清楚菌種嗎
台灣常見菌種為優格菌和克菲爾菌,優格菌醱酵溫度需42~45℃度,依製造廠不同,時間約要4~7小時;而克菲爾菌醱酵溫度為20~25℃,醱酵需時12~20小時,了解菌種後才能做出美味優格。

解決方法 ^^
市售菌粉會有菌種說明,若為人工自行繁殖,可看菌種外觀,克菲爾菌為淡淡的黃色,菌株如蘑菇狀有大有小,優格菌則肉眼看不出菌株顆粒。

 


Home made yogurt 3  

益菌粉法 :

再來如圖 1,將益菌粉放入500cc的奶水中 (聖德科斯的一包益菌粉,和500cc的奶水對一起,剛剛好!!) ,然後用筷子攪拌均勻就好了,您不需要攪到起泡,或想辦法看到他溶於乳水中,只需要讓菌粉分散在奶水就可以了…

優酪乳法 :

如圖二,放入5倍的奶水在杯中,然後筷子攪拌均勻,

如圖三,然後用筷子攪拌均勻,您不需要攪到起泡,只需讓上下兩種不同的奶水均勻就好了…

Home made yogurt 2  

益菌粉法 加 優酪乳法 以下開始,製做方法,兩者合併 :

再來就蓋上容器蓋子,以防空氣中的不同菌跑進去 (如果您的容器沒有蓋,也可以保鮮膜)

然後放入電鍋中,今天我們用的是大同電鍋…

先說… 鍋裏,不需要放水…  只需要插電,千萬不要按電源,讓電鍋保持在保溫即可

(大同電鍋沒燈亮就是保溫嘍)。

但要如圖 1 和圖 2 ,墊高優格的容器,也可以只擇一選用,只是我都會一起用!!

Home made yogurt 4  

然後把剛準備好的優格液放進去電鍋中靜置,不要搖晃喔,

再來就蓋上鍋蓋,留一個大縫,約兩隻至三隻手指縫細,我家的是大同「大」電鍋,所以我開始時,會留二隻手指的縫,等他整個發熱後,再來開三指縫 (感覺像生小孩…哈) ,其他廠牌的煮飯鍋也可以用唷,但也是要留三指縫以上,因為他們的保溫效果比較熱,要開大縫讓他散熱,所以我會大約放4至5指的縫。

優格的製造溫度,不能超過50度唷,因為50度是益生菌發酵的最佳溫度,所以千萬不要手癢給他按下去煮吔…

home made yogurt 5  

然後就不要理他,讓他靜置一晚的時間…

冬天約 8 至 10 個小時,夏天躴6至8個小時…  

我會在晚上九點左右做,一整個準備過程不會超過10分鐘,然後就可以不理他去睡覺,隔天早上起床,就有新鮮的優格可以用了。

給寶寶吃,可以放上天然的果泥和玉米片或Weetbix來拌,大人的話,放上蜂蜜或楓糖漿就很讚,再放上早餐殼片和葡萄乾,一整個就是Perfect...   有煮紅酒燉牛肉或咖哩時,放一些原味優格在上面也很對味唷…

好啦,早上啦… 開蓋來驗收…

兩個都很成功唷…  

怎麼呀… 超簡單的唄,和豆腐布丁一樣,不用技術也可以輕鬆完成唷 ^^

溫馨小貼士 : 記得吃完一定要幫寶寶清洗口腔唷 !! 

Home made yogurt 6  

最近小公主和外婆非常的瘋 LinePop..  兩個每天都在玩,小公主另人驚訝的,也會一直畫螢幕

連吃個羊肉爐也要大戰一下…    …  

Home made yogurt 7  

 

很多媽咪會想,為何寶寶可以喝鮮乳做的優格 ?

 

其實 一歲前的寶寶避免喝牛奶的原因: 

 

❤ 因為牛奶本是牛犢的餵養品,作為嬰兒的主食品並不完全合適。

 

❤ 牛奶的蛋白質含量雖高於母乳,但4/5為酪蛋白。

 

❤ 其中,必須氨基酸較少,形成的凝塊較大,難以消化。

 

❤ 牛奶中不飽和脂肪酸少,脂肪球大,缺乏脂解酶,不利於消化、吸收。

 

❤ 其乳糖含量低於母乳,且以甲型乳糖為主,必須加糖以提高熱量。

 

❤ 而且,鮮牛奶中葉酸含量也比較低,而葉酸是構成健康的紅血球的營養基礎。

 

❤ 另外,牛奶中缺少構成嬰兒健康紅血球所需要的鐵。

 

❤ 還有國人普遍對鮮奶過敏,擁有乳糖不耐症(lactose intolerance),原因出在小腸不能夠完善地代謝乳糖。它並不算是一種疾病,因為全世界有75%的人有這種症頭,只是程度上多少有點不同而已,洋人也不例外。但

 

其實原因並不複雜,也沒有許多媽咪傳言的,對身體不好,會中毒,其實就是怕寶寶過敏和腸胃不能吸收,和不能提供完整的養份,之前的報告顯示的種種不好之說,已經早已推翻,還有有關「酪蛋白」會中毒一事,其來有因,來自 T. Colin Campbell 博士於2006年所出版的一本書「The China Study」(台譯『救命飲食』)。他最後一篇跟「酪蛋白」以及「癌症」相關的研究,發表在1997年,但這翻言論在近年來早就被推翻了唷…

 

還有一翻說法是牛奶裡有IGF-1跟PGE-2會致癌的說法。

 

IGF-1(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 1,類胰島素生長因子) 跟PGE2 (Prostaglandin E2,前列腺素E2) 的確都「有可能」幫助癌細胞的增生。

 

不過,「牛奶裡有IGF-1跟PGE2」加上「 IGF-1跟PGE2都有可能幫助癌細胞的增生」會等於「牛奶會致癌」?上面這個亂七八糟的等式裡,其中一個重要關鍵就是,你是「喝」牛奶,不是把牛奶用針筒「打進血管」。

 

這有什麼差別呢?這差別可大了。凡是由嘴巴吃進去的東西,要進入身體產生任何作用前,多半得先接受消化系統的處理。

 

基本上像IGF-1(類胰島素生長因子)這類的蛋白質,大多會在我們體內被分解為胺基酸(構成蛋白質的原料)然後進一步在小腸被吸收而轉為己用。而蛋白質在遭到分解成氨基酸之後,當然就不再具有原本蛋白質的的活性以及作用了。

 

市售牛奶裡究竟含有多少PGE2?我找到的資料顯示,一般全脂牛奶約含3 ng/mL,低脂牛奶低一些,約2 ng/mL。有趣的是,口服的PGE2藥劑的劑量是10mg,所以你吃一顆PGE2藥劑裡面就含有大概3300多公升牛奶裡的PGE2了。

 

PGE2所參與的訊息傳導路徑與作用十分複雜,即便是「可能刺激癌細胞生長」一項,也還有許多正反面的研究結果,遠非神棍們講的似乎一槌定音那樣簡單。

 

還有,究竟吃下多少PGE2會促進癌細胞增生?如何確定是牛奶裡的PGE2的作用?到底是哪種癌細胞會增生?....一大堆問題需要解決。

針對施打藥劑所以可致癌的部分,有媽咪寫留言在這兒,給泡泡媽說明,哺乳類動物只有產後才能分泌乳汁,而牛會一直有奶,是因為不斷施打激素,而這些過量的激素是致癌的原因唷,謝謝這個Bonnie媽咪的提供!!

 

 

所以,基於「目前並沒有證據顯示牛奶會因為裡頭的PGE2而讓人得癌症」,這部分的謠言可以說是杞人憂天。當然,如果有人要堅持這些研究論文都只是表面,我尊重這些人選擇的自由。

 

 

 

總而言之,不是不能喝鮮乳

 

❤ 寶寶滿6個月就可以喝鮮奶,但是鮮奶中的主要成分只有脂肪和鈣,不能滿足寶寶生長發育所需要的微量元素。
❤ 所以不能以鮮奶為主要主食,可以每天給寶寶吃一點換換口味,但是還要以配方奶粉為主。

 

而優格是酸牛奶是用鮮牛奶通過特殊細菌發酵製成的,牛奶經酸化後,酪蛋白凝塊變小,營養價值很高,優酪乳還可使胃內酸性增高,對於寶寶的消化吸收很有幫助,此外優酪乳還可以調節寶寶的腸道菌群,所以寶寶適量食用酸牛奶是有好處的。一歲之內的寶寶可以喝優酪乳,但是最好不要多喝。因為大量的乳酸菌可能會破壞對嬰兒有益菌群體的生長條件,還會影響正常的消化功能。此外需要註意的是,一定要選購新鮮優質優酪乳,此外優酪乳、優格容易變質,不宜久藏,一定要現買現吃。

 

對成人來說,早上一杯牛奶,晚上一杯優酪乳是最為理想的。 但是有些人特別喜愛優酪乳,往往在餐後大量喝優酪乳,可能造成體重增加。這是因為優酪乳本身也含有一定熱量,飯後喝優酪乳就等於額外攝入這些熱量,引起了體重上升。

 

因此,除嬰幼兒外,各類人群均可提倡每天飲用1~2杯優酪乳或優格(125~250毫升) 為好,最好飯後半小時到一個小時飲用,可調節腸道菌群,對身體健康有利。 現在有人提倡給嬰幼兒飲用優酪乳和優格,原因是優格、優酪乳營養素、熱量密度均較高,特別是一杯優格、優酪乳(150毫升)可以提供嬰幼兒30%的熱量和鈣質以及10%左右的蛋白質。

 

此外,優格、優酪乳中含有的半乳糖是構成腦、神經系統中腦苷脂類的成分,與嬰兒出生後腦 的迅速成長有密切關係。尤其腹瀉是嬰幼兒時期最常見的疾病,優格、優酪乳中含充足的乳酸菌,並且有適宜的酸度,常食用優格、優酪乳可以有效抑制有害菌的產生,提高免疫能力。 因而能夠預防腹瀉或縮短慢性腹瀉持續的時間,減少急性腹瀉的發病率。 不過,嬰幼兒畢竟是特殊的群體,母乳應是他們最好的食品,因此不建議半歲以下(就是六個月以下) 的嬰幼兒食用優格、優酪乳,應以母乳或配方奶為主,當添加輔食後,可適當給予優格、優酪乳,但每天不要超過100毫升。半歲後,可適當給予優格、優酪乳做為輔食,但一定要遵循由少到多,而優酪乳由稀到稠的原則,即剛開始只給予10毫升左右,用溫開水稀釋一倍,觀察嬰幼兒無腹脹、腹瀉等不良消化道反應,才可隨著月齡的增加及個體的耐受情況,逐漸增加給予量。但1歲前每天不要超過100至150毫升。

 

****************************************

 

 

 

寶寶喝的優酪乳,當心買錯了

天氣開始逐漸悶熱起來,小寶寶的小胃口卻隨著溫度的升高慢慢下降了,這時,許多父母會想到給寶寶喝些酸奶,既能補充營養,還能調整寶寶的腸道菌群口味,一舉兩得。可是隨之而來的酸奶飲料卻讓人傷腦筋。很多父母還不知道如何區分它們呢!

  給寶寶喝酸奶的理由

  酸奶,是以新鮮的牛奶為原料,經過馬氏殺菌后再向牛奶中添加有益菌(發酵劑),經發醇后,再冷卻灌裝的一種牛奶制品。讓寶寶喝酸奶有四個理由:

  1、酸奶營養素、能量密度高,一杯酸奶(150毫升)可以提供嬰幼兒30%的能量和鈣質以及10%左右的蛋白質。酸奶和人奶很相似,容易消化,特別適合于消化系統不成熟的嬰幼兒。

  2、酸奶中含半乳糖,半乳糖是構成腦、神經系統中腦音脂類的成分,與嬰兒出生后腦的迅速成長有密切關系。

  3、腹瀉是嬰幼兒夏季常見的疾病。酸奶中含充足的乳酸菌,可以有效抑制有害菌的產生,提高免疫能力,因而能預防腹瀉或縮短饅性腹瀉持續的時間。

  4、酸奶是一種半固態的食品,飲用酸奶比牛奶有更強的飽腹感,適合于引導嬰兒從液態食品到固態食品的過渡。

  酸奶、酸奶飲料大不同

  現在市場上很多乳酸飲料都打著“酸奶”的旗號,而且品種、口味越來越多。所以父母一定要仔細了區別,別把不是酸奶的“酸奶”買回家了。鑒別方法如下:

  1、制作工藝不同

  酸奶是用純牛奶發酵制成的,因此酸奶也屬純牛奶范疇。
  酸奶飲料是以鮮奶或奶粉為原料,在經乳酸菌培養發酵制得的乳液中加入、糖液等制成。是“稀釋了的酸奶”,相當于一份酸奶加了兩份水。

  2、營養價格不同

  酸奶是由優質的牛奶經過乳酸菌發酵而成的,本質上屬于牛奶的范疇,保存了鮮奶中所有的營養素,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礦物質。此外,酸奶中的膽堿含量高,還能起到降低膽固醇的作用。
  酸奶飲料,也就是乳酸飲料只是飲料的一種,而不再是牛奶,營養成分含量僅有酸奶的1/3左右。

  3、口感明顯不同

  酸奶口感醇厚。
  酸奶飲料由于加了水和果汁,所以口味上也沒有酸奶純,尤其是奶味不夠。

  4、乳酸菌含量差距大

  酸奶的活性乳酸菌具有促進營養的吸收、調節胃腸道功能等多種保健的功效,而且它的含量還直接決定了酸奶品質的優劣。
  酸奶飲料卻只含有乳酸,而不含有這種能發酵的活性乳酸菌。

  5、保存條件不同

  由于需要保持乳酸菌的活性,酸奶要保存在低溫環境里,一般在2-8攝氏度左右,保存時間通常在1個月以內。
  酸奶飲料中的乳酸菌很少,甚至沒有,所以保質期會比較長,保存條件也沒那么嚴格,在室溫下就能保存。

  如何為寶寶選擇合格的酸奶

  1、購買前,仔細查看標簽標識

  特別是要仔細觀察看產品上的配料表和產品成分表,以便于區分產品是酸牛奶還是酸奶飲料。根據國家標準,酸奶和含乳飲料的包裝上都應標明產品成分和配料。酸奶的配料表中,蛋白質含量標示不應低于2.9%或2.3%。酸奶飲料的配料表中,一般都會出現“水”和“山梨酸”,蛋白質含量標示不低于1.0%或0.7%。

  3、選購時,考慮適合寶寶口味

  ·從工藝上區別:酸奶分為攪拌型與凝固型,二者在口味上略有差異(凝固型酸奶口味更酸些),但營養價值沒有區別,父母只需要根據寶寶的喜愛來選擇。

  ·從原料和添加物分:酸奶主要分為純酸奶、調味酸奶和果料酸奶3種。只用牛奶或復原奶作為原料發酵而成的是純酸奶;在牛奶或復原奶中加入食糖、調味劑或天然果料等輔料發酵而成的是調味酸奶或果料酸奶。建議父母給寶寶選擇原味酸奶更佳。

  ·從脂肪含量來看:一般分為全脂酸奶、低脂酸奶和脫脂酸奶。全脂酸奶有豐富的維生素A或D,是酸奶產品中最富營養價值的,父母不妨為寶寶選擇全脂酸奶。

  2、購買后,先仔細地品嘗一下

  酸奶應具有純乳酸發酵劑制成的酸牛奶特有的口味;但酸奶飲料的奶味就淡多了,而且大多有水果味。

  貼心小貼士:給寶寶喝酸奶的七項注意

  酸奶不適合半歲以下的寶寶喝

  酸奶含鈣量較少,新生兒正在生長發育,需大量鈣,且酸奶中由乳酸菌生成抗生素,雖能抑制和消滅很多病原體微生物,但同時也破壞了對人體有益菌的生長條件,同時還會影響正常消化功能,尤其對患腸胃炎的嬰兒和早產兒更不利。而且,過早地給寶寶喝酸奶也會養成他們對甜食的偏好。

  酸奶不能代替配方奶粉

  配方奶粉從成分上最接近母乳,是母乳之外最適合寶寶的代乳品,而酸奶只是更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的純牛奶,達不到配方奶粉的營養水平,也不符合嬰幼兒的營養需求。

  酸奶在飯后兩小時后飲用

  適宜乳酸菌生長的PH值酸堿度為5.4以上,空腹時,寶寶胃液PH值在2之以下,如這時飲酸奶,乳酸菌易被殺死。

  喝完酸奶,及時漱口

  隨著乳酸系列飲料的發展,兒童齲齒率也在增加,這是乳酸菌中的某些細菌起的主導作用。

  袋裝酸奶,先倒出再引用

  在食用裝酸奶時,讓孩子直接用牙撕咬包裝袋是十分不衛生的。有時商家雖然提供吸管,但吸管往往暴露在空氣中,也難保衛生。

  喝酸奶前,不要加熱

  酸奶中的活性乳性乳酸菌,如經加熱或開水稀釋,便大量死亡。 如果怕從冰箱中取出的酸奶對寶寶腸胃有刺激的話,不妨先在室溫環境下放置一、二個小時再讓寶寶飲用。

  酸奶不宜與某些藥物同服

  氯霉素、紅霉素等抗生素、磺胺類藥物和治療腹瀉的藥物,會殺死或破壞酸奶中的乳酸菌。

 

 

順便和大家分享優酪乳、乳酸飲料和優格的不同!!

 

市面上這麼多的優格、優酪乳和乳酸飲料,它們都一樣嗎?
當然不囉!首先我們說說優格,它是英文YOGURT的翻譯字,
但是我們也經常把優酪乳翻譯成為YOGURT。
這是大錯特錯的,因為這兩個產品的製作方法和乳酸菌含量,是有區分的喔!。

 

優格作為食品已經有一千多年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古印度時期。
它的作法是在牛奶中添加活性乳酸菌,在特定溫度中發酵而成。
根據科學檢定,利用這種方式發酵的優格,每克的活性乳酸菌含量可以達到10億個以上。

 

之後,隨著食品工業的發展和人們對乳酸產品需求的增加,歐洲國家開始推出優酪乳產品。
也就是經由添加凝稠劑、穩定劑及一些其他配料,
把優格稀釋成可以流動裝瓶的新型食品,大大滿足了市場對這類產品的需求。
但由於是採用工業大量製造的方式,不可避免的會造成當中活性乳酸菌的减少,同時也添加了一些額外的工業食品添加物。
按照台灣CNS國家標準,優酪乳的出廠要求是每克含有乳酸菌不少於1000萬(中國國家標準的要求,則不少於100萬)。
依此數據來看,優格和優酪乳,由於製作方法的差異,在乳酸菌含量上的距離有非常明顯的差别。

 

為了能够滿足更多消費者的需要,目前市面上也出現了很多乳酸飲料,也就是在優格的基礎上,添加一些果汁,稀釋成為飲料。
除了含有一些活性乳酸菌以外,還能成為不同味道的飲料,使消費者的選擇更為多樣化。
所以囉!您自然可以依這些做一個選擇。

 

所有的乳酸菌都是有生命周期的。實驗研究顯示,乳酸菌在常温下的壽命大約在5天左右。
所以生產後的乳酸菌數量在達到最高峰以後會不斷减少,我們一定要冷藏以減緩這個衰减過程

 

 

 

 

arrow
arrow

    taiwanmurp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