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毛豆豆濃湯 8本來想去買栗子的,結果帶了一包毛豆仁回來,因為看他新鮮漂亮,而且毛豆有好處多多,滿滿的蛋白質和營養,那怎麼可以放過他呢!! Costco真是個好地方,好多好東西,只不過,可不可以不要這麼好買,我隨便一下都可以花上萬,還有可不可以不要每次都要買一大包的量呀!! 

有個媽咪才再和我分享,有關蛋白質的問題,毛豆就是含有大量蛋白質的食材,日本人崇尚吃毛豆這件事,認為對大人小孩都很好。

 

認識毛豆

  • 毛豆(英語:Edamame)即未成熟且呈青綠色的食用大豆,豆莢和豌豆同形,但是比較硬,而且外皮有很多細毛。一個豆莢內通常有二到三顆豆子,但也有隻有一個豆子或四個豆子以上的少數情況。
  • 毛豆,對肥胖、高血脂、動脈粥樣硬化、冠心病等有預防和輔助治療作用
  • 毛豆,極適合蔬菜用途,一般菜市場、超級市場只能在毛豆生產季節才有鮮毛豆、冷凍毛豆、毛豆仁供應消費者,所以毛豆雖然好吃又營養,但是知道者並不多。
  • 毛豆,是大豆豆莢發育至八分飽滿,長約4.5公分,寬約1.3公分時採收的鮮豆莢,此時因為豆莢附有許多茸毛,國人稱之為〈毛豆〉。
  • 在日本則摘除部分葉片後,整株連莖稈一起包裝出售,稱為〈枝豆えだまめ,意思是:綠色大豆〉。
  • 日本營養教育相當普及,國民對毛豆之營養價值及其對維護人體健康的效用普遍認知,因此毛豆在日本每年自產9~10萬公噸,尚不足供應消費市場,尚需由台灣、大陸、泰國進口約5.5萬公噸。
  • 台灣毛豆年產量雖然高達8千公頃,是國內大宗蔬菜之一,但大多以殺青冷凍製品外銷日本,內銷市場相當有限,國人只將毛豆用於配菜烹調,取其顏色鮮美,而非取其營養,令人有捨本逐末之嘆!
  • 其實毛豆不但味美,而且營養成分豐富、多樣,也很均衡,是有益健康的天然食品。
  • 毛豆的蛋白質、脂質、維生素、礦物質、醣類及有益消化的食物纖維含量非常豐富,其營養值遠高於澱粉類或蔬菜類食物,可與高營養價值的動物性肉類相媲美,而有「植物肉」之美名。
  • 毛豆是大豆的另一種食用方式,不但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是肉類的2倍,雞蛋和小麥的4倍,麵包5至6倍,牛乳的12倍,並有8種人體所需的「必需胺基酸」,這些是一般穀類食品中所缺乏或較少者。
  • 當毛豆與穀類食品一起食用時,可使二者蛋白質利用效率提高42%。除了蛋白質外,尚有25%的碳水化合物及5%左右的礦物質。
  • 在碳水化合物中醣類佔12%左右、澱粉8%、粗纖維5%;總醣中以蔗糖含量最多,其次是葡萄糖、果糖。
  • 至於礦物質的成分包括鐵、鉀、鈣、磷、鎂、錳、鋅、銅等,其中鐵質不但比穀類或其他豆類多,且容易為動物所利用。
  • 毛豆的灰分呈鹼性,與其他穀類或肉類呈酸性明顯不同,有利於腸胃的消化與吸收。
  • 毛豆之營養相當優良且所含成分之生理活性亦逐漸引起世人重視。
  • 根據日本五明紀春教授研究指出,毛豆蛋白質分解所產生之胜(peptides)具有降血壓及鎮痛、神精興奮抑制、催眠等作用。
  • 而皂素(saponin),則具有降低血液中脂肪而防止血栓之作用;並含豐富之異黃酮成分。因此,常食用毛豆製品,對新世紀人類之保健有所助益。

 

  • 今日食材
  • 毛豆一碗
  • 馬鈴薯兩顆,切片
  • 洋蔥半顆切絲
  • 高麗菜適量,剝小片
  • 雞肉泥100g
  • 全麥吐司一片去邊
  • 無鹽奶油半茶匙

 

毛豆要料理之前一定要洗過並浸泡個至少八小時,一來煮起來比較順口柔軟,二來泡出芽後,會減少脹氣的產生,豆類的食材,營養價值高,但也很容易造成人們脹氣,小寶寶更是容易中獎,所以一定要泡出芽先!!

  1. 如圖1 : 洗淨並浸泡馬鈴薯,有個媽咪有遇到馬鈴薯煮好後變黑這事兒,泡泡媽也要提醒大家,馬鈴薯削皮後,一定要洗乾淨,把外層的洗淨,而且還要泡水一下,才會把澱粉整個清乾淨,這樣蒸出來才不會遇到空氣就黑掉唷!!
  2. 如圖2 : 將泡出芽和泡整夜的毛豆拿出來,起一鍋滾水,然後燙一下毛豆 (原因比較好剝皮),水滾後就可以起鍋了。
  3. 如圖3 : 將毛豆泡在冷水裏,許多毛豆皮就會自然脫落,浮在碗上,去掉浮上來的毛豆皮,檢查沒去皮的毛豆,確認剝乾淨了備用!!

 

毛豆豆濃湯 1  

  1. 如圖 1 : 起熱鍋,將無鹽奶油加入鍋內,記得轉小火先,奶油很容易就黑掉。油熱了後,拿廚房紙巾將鍋子多餘的油吸掉。比較小的寶寶,建議無油,您就熱鍋乾炒洋蔥就好嘍!!
  2. 如圖 2 : 然後下鍋炒香洋蔥,洋蔥呈焦糖化後,加入毛豆過炒一下
  3. 如圖 3 : 放入高麗菜片過炒一下
  4. 如圖 4 : 放入馬鈴薯和高湯
  5. 如圖 5 : 高湯滾後加入雞肉泥
  6. 如圖 6 : 高湯又再一次滾起後,熄火起鍋備用

 

毛豆豆濃湯 2  

然後置入內鍋中,打成泥,外鍋二杯水下去熬煮! 

毛豆豆濃湯 3  

 

再起一個乾淨的鍋,將吐司切丁,下鍋去煸香,吐司丁四角呈金黃色即可起鍋備用

毛豆豆濃湯 4  

 

電鍋跳起來後,加一咪咪的鹽就完成嘍!!

毛豆豆濃湯 5  

 

先呈半碗濃湯至湯碗裏,然後均勻灑上一半的吐司丁,然後再附蓋一些濃湯,然後最上面再灑上剩下的吐司丁就完工嘍!!

扮像很美吧!!

毛豆豆濃湯 6  

當然如同其他濃湯一樣,這有許多其他的吃法,媽咪們可以將濃湯作好,冰箱保存。

需要時拿出來像今天這樣單吃配吐司丁,因為放了兩顆馬鈴薯的量,所以含有大量的澱粉,很有飽足感,

也可以拿來煮燕麥、麵類或粥,又或者我的最愛 ~~ 混Weetbix  搭weetbix、煮糙米粥更加營養唷,因為是穀類吔…

上面也可以再放一些起司,然後拿去烤或加熱吃,再淋上一些母乳、配方奶就 100 分啦 (大人及大一點的寶寶可以用鮮奶唷!!)

獻上一張小公主裝模作樣的照片一張,真希望她將來真能彈出一手好琴吔… 

毛豆豆濃湯 7  

 

 

arrow
arrow

    taiwanmurp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