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

便秘!便秘!

  不知道為什麼,小孩便秘竟然成了現代的文明病。很多媽媽愁眉苦臉地帶孩子來門診,就是為了解決孩子大便很硬,大便會哭,大便會出血等等問題。
 

  首先媽媽要知道的是:什麼是真正的便秘?

         第一,大便會痛,會哭,甚至流血;第二,糞便太硬,用力擠10分鐘以上還是出不來;第三,超過三天才大一次便,而且很硬。

  什麼不是真正的便秘?第一,喝母奶的寶寶超過三天大一次便,甚至七八天大一次,只要是軟便,都不算便秘。第二,糞便雖然很粗,量很多,但是寶寶用力擠就可以擠出來,不哭不鬧,只是臉紅脖子粗,這種都是正常體質,不算便秘。

  如果您的寶寶有便秘的問題,請認真的配合我下面的作法,大部分的孩子都能改善的。

六個月之前的寶寶

 

  • 如果可以餵母奶,就盡量餵,喝配方奶比較會便秘。
  • 如果已經喝配方奶了,也沒有母奶可用,可以在正常的餵食以外,給寶寶喝一些水(一天約60-120cc)。注意,這些水不要和正餐一起餵食,最好是分開給比較好,才不會影響熱量攝取。
  • 如果超過兩天沒有大便,可以用肛門溫度計(肛表)抹凡士林刺激肛門口。

 

六個月以上的寶寶

 

  • 快點把奶慢慢減少,開始給副食品。牛奶是便秘的元兇,能少則少。
  • 副食品每天至少兩次,必須含有纖維素高的水果泥,蔬菜泥。蔬菜量要夠多,不可以只一小片菜葉而已,至少要20克以上。蔬菜要用果汁機打爛,避免纖維太粗打不爛的菜梗。至於水果,纖維質高的包括柳橙,木瓜,水梨,葡萄,李子,桃子等等。至於芭樂,香蕉,與蘋果,皆幫助不大。
  • 副食品的稀飯或米糊,請改用糙米來熬。

 

一歲以上的孩子

 

  • 基本上可以不用喝奶了。另外優格,優酪乳,芽芽餅,零食,通通都停掉。
  • 吃糙米。糙米是最好的『益生質』;很多媽媽只吃益生菌,卻不知道沒有益生質,益生菌很快就死光光了,根本沒有效果。
  • 更大的孩子可以吃全麥麵包,高纖餅乾等等富含益生質的食物。四歲以上的孩子可以吃爆米花(但不可以把咖啡色硬硬的殼吐掉,那才是最重要的部份)。
  • 確定孩子每天都有吃足量的蔬菜與水果,請注意『足量』。高纖的水果請看上面所述。如果能吃皮的水果,盡量連皮吃。
  • 果汁請喝黑棗汁。其他果汁包括柳橙汁,都不是很有效,除非把纖維都打進去。
  • 多喝水,這個年紀以上的孩子可以喝蜂蜜水。

 

  至於軟便劑,只是急性期用來緩解便秘的症狀,暫時吃一陣子,同時依上述建議改變飲食,之後就不應該再一直吃藥了。較大的孩子如果正在訓練上廁所,必須規定他們每天都要排便。益生菌,有幫助,但是要配合益生質的攝取,光靠那個是沒有用的。其他什麼牛奶泡濃,泡稀,換奶粉品牌,吃中藥等等作法,皆不建議。持之以恆,相信能讓您有個順暢的排便寶寶!

 

 文章擷取自馬階兒科 黃瑽寧醫師 的文章,

 

http://blog.roodo.com/pedi_zone/archives/12703815.html

 



arrow
arrow

    taiwanmurp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