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瓜蘑菇燉五穀糙米粥7我家拔拔超愛吃蘑菇,沒事兒家裏就有一堆蘑菇,等了九個半月的這一天,想開始給小公主吃她拔拔凡間國度裏的人間美食,諮詢了一下大伯,把養份計算過後,就決定動手來做蘑菇副食品給我家娃兒吃!! 因為蘑菇對體弱的小朋友是好處多多,這個時節,天氣變化很劇烈,小朋友很容免疫降低,蘑菇這個時侯吃再好也不過了 

蘑菇又名雙孢蘑菇、白蘑菇、洋蘑菇、蒙古蘑菇、蘑菰、肉菌、蘑菇菌,各地區對蘑菇的名稱有所不同,但蘑菇一名比較通用。真菌門蘑菇科,蘑菇富含18種氨基酸、多種維生素和豐富的鈣、鐵等礦物質,無機質、維生素、蛋白質、植物纖維素等豐富的營養成分,熱量低。

功效:
一:益氣開胃,久病虛羸及老人小兒體弱者;二:托痘疹;三:抗癌;四:降血糖。適宜於老年人、糖尿病、白細胞減少症、傳染性肝炎、高脂血症、維生素B2缺乏症等患者食用。主治:傳染性肝炎,小兒麻疹透發不快。


今天選擇我們猴子大廚「山姆叔叔」口中的「意大利甜瓜」來搭配。哈哈,就是地瓜啦,叔叔說,只要處理得當,蘑菇+地瓜的口感及香味會像南瓜,對南瓜有敏感的小寶寶,或對吃南瓜久了會皮膚黃這個有迷思的媽咪們,可以用地瓜來代替唷。

地瓜是一種鹼性食品,含高纖維素,除可以滑腸通便外,還可中和人體內所累積過多的酸,如吃太多的肉類、蛋、或疲勞引起的酸。此外地瓜中的膠原及粘液多醣類物質,可以預防動脈血管硬化與保持血管彈性,加強多餘膽固醇的排泄作用,是一種好吃又有用的蔬菜。

地瓜味甘、性平,有補中和血、益氣生津、寬腸胃及通便秘的功用,地瓜有豐富的澱粉質及纖維質,且有維生素C、K,是常見的主食之一,但地瓜不可多食,容易產生脹氣及排氣的副作用。吃地瓜的好處有:(1)減肥。(2)改善體質。(3)降血糖。(4)防止便秘、痔瘡。

地瓜的烹煮方法,也應符合自然律例。夏季天氣熱,地瓜應該以蒸食為主;冬季稍微寒冷,就不再以蒸地瓜為限,可依個人口味享用烤地瓜或蒸、煮地瓜。

泡泡媽要提醒您,蒸地瓜時最好不要和米飯一起混合,最好是以電鍋分層蒸煮,以免地瓜的糖分滲透進米飯當中,導致米飯在濕熱的氣溫中加速腐敗,相同的原因,地瓜稀飯最後不要最太多,以能馬上吃完為原則,或馬上冷凍處理保存。


  • 今日食材 (約四碗粥的量) 
  • 紅蕃薯3條
  • 蘑菇兩把
  • 綜合五穀米和糙米一杯  (地瓜熱量超高喔!!幾口就飽ㄌ,所以不建議放太多的米,今天用阿基師推薦的五穀飯和糙米混合)
  • 高湯 (建議大骨湯比較對味)
  • 洋蔥半顆
  • 雞肉泥100ml

先把地瓜去皮,然後切片放內鍋裏,外鍋一杯水左右,蒸熟放鍋裏備用 (筷子穿過去就熟嘍)!
 
甜瓜蘑菇燉五穀糙米粥1  
 
趁蒸地瓜的時間來整理其他食材,把洋蔥切條,大小不均,因為煮好後,洋蔥應該就溶了。
今天也用切碎器把一顆一顆洗淨的蘑菇切碎。然後把半杯五殼米和半杯糙米洗好,一起放在旁邊備用。
 
甜瓜蘑菇燉五穀糙米粥2  
 
如下圖 1 : 用一個咖啡湯匙裝一瓢Pure的特級橄欖油放進鍋裏,然後拿廚房紙巾將多餘的油擦掉,只要鍋裏有油色即可。
如下圖 2 : 熱鍋後,放洋蔥下鍋炒香,
如下圖 3 : 焦糖化後 放入碎蘑菇一起炒熟,
如下圖 4 : 色度變深後,起鍋備用!
 
選擇那類的橄欖油,就要以"發煙點"來分
喜歡做涼拌菜,在意發煙點低的人,可選擇第一道冷壓橄欖油(extra virgin olive oil), 
習慣高溫烹調,又想要保持廚房乾淨的人,可選擇Pure等級橄欖油,因為他的發煙點高,熱炒油煙也較少,我比較習慣使用的是老樹pure橄欖油,這款有回填25%的Extra Virgin Olive Oil,他能保留橄欖油的營養,又沒有油煙的問題,對於習慣熱炒的台灣媽媽們接受度也較高,我做台菜時也是用這款油唷。
  
甜瓜蘑菇燉五穀糙米粥3    
 
這時的地瓜應該已經熟嘍,再來就 ~
如圖 1 : 將高湯注入有地瓜的南鍋,並且放一半的「炒洋蔥蘑菇」進鍋入,最後一起打成濃稠液體。
            小公主已經開始會咬咬了,吃飯時都會認真的咀嚼,所以我想要這個粥有些顆粒,所以另一半不打成泥,最後再放下次煮。
如圖 2 : 將綜合五穀糙米和剩下的一半蘑菇和雞肉泥也放入打好的濃湯中。
如圖 3 : 用勺子把內鍋食材攪拌均勻。
再來就可以放入鍋裏,外鍋放2杯了,跳起來後再放兩杯。(或跳起來後再悶一個小時) / 糙米軟的比較慢,煮時比較花時間!
 
甜瓜蘑菇燉五穀糙米粥4    
 
噹噹 !!!!!  電鍋跳起來,加一咪咪的海鹽就煮好嘍。
(鹽不要多,一咪咪就好,紅地瓜很甜,這個粥會自然有甜度唷 ^^ ,味道真的很不賴,而且有南瓜的錯覺  )

甜瓜蘑菇燉五穀糙米粥5   
 
這幾天試來下,小公主也好喜歡這個粥,而且也沒有不適的狀況,YA~~以後可以常常吃蘑菇嘍!
媽咪我也試吃了一碗,真的有南瓜的味道,給想餵小寶貝南瓜,卻又有小寶貝過敏之苦的媽咪,可以試試這唷!
再來溫馨的提醒大家一下,不要忘了給小朋友多喝開水唷,地瓜雖然「順便便」,但沒有對水,可是會造成便秘的困境唷 
 
今天猴子的小寶貝聖誕節活動,很不頼唷,謝謝一起來共襄盛舉的朋友們,大家都辛苦嘍 !!
希望大家都歡喜而來,盡興而歸唷 ^^

先祝大家聖誕節快樂嘍… Merry Christmas 
 
甜瓜蘑菇燉五穀糙米粥6  
 
 
arrow
arrow

    taiwanmurp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