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藥配芝麻能補鈣,芝麻含鈣量是牛奶的六七倍。山藥加芝蔴則能促進鈣質吸收,對於成長中的小寶寶其實是很好的唷,想要寶寶長的好,媽媽們不要忘了這兩個好食材。

很多人愛吃山藥,因為山藥富含鉀,能夠排除血液中的鹽分,預防高血壓,降低膽固醇。山藥中所含的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胃腸蠕動,有助於消化。此外,山藥中的多醣蛋白質,對人體有特殊的保健作用,可以健脾補肺、固腎益精。
營養師劉英華說,芝麻除了為我們提供豐富的維生素E、B1外,它還是補鈣的“高手”,而和山藥一起搭配來吃,補鈣功效會更好。這是因為,每100克白、黑芝麻含鈣量分別為620毫克和780毫克,是同等重量牛奶的六七倍,而山藥則有促進鈣質吸收的作用。

一道美味營養的山藥芝麻泥,正在生長發育的孩子吃了,有利於長個兒;需要補鈣的中年人吃了,可以補鈣,預防骨質疏鬆症。

山藥芝麻泥除了能補鈣,還能使人精力充沛,因為芝麻里含有鋅和硒,能提高精子的活力,而山藥的黏性成分,可以保持激素分泌均衡,增強新陳代謝。在疲勞時來一碗山藥芝麻泥,可以幫助恢復體力。

您還可以在晚餐時,將山藥芝麻泥作為主食,不但有助於促進食慾,而且想保持身材的女士們大可放心食用,因為山藥脂肪含量低,多吃也不會發胖。

台灣山藥>>

原產地台灣,口感較鬆、脆、硬,適合加熱。紫色山藥因草腥味比白山藥重,多用以煎、煮麻油或煮甜食。深咖啡色是台灣自產的山藥.有白色跟紫色的山藥.也有長型的跟地瓜型的山藥. 台灣的煮起來比較容易散掉.吃起來軟趴趴. 台灣的便宜很多.台灣的也比較好保存.吃不完的在切面處塗上麵粉或放張衛生紙.然後用報紙整個包起來放在陰涼處(通風好.不潮濕)就可以放很久.

日本山藥>>

又稱"山薯",原產地日本,口感較脆軟,感覺似水梨。且因為產地不同而有長形、銀杏狀之別,不過多數進口至台灣的是長形。而因為日本山芋不會氧化,非常適合生食。淡黃色的是日本進口,日本的要挑新鮮的.淡膚色就是放很久或變質了.挑淺黃色的比較好。日本的就必須冷藏.最好也用報紙包起來.大賣場都有賣切小段的.不過貴很多.對了.如果皮都削了.就必須儘快吃完.冷藏也頂多只能放1~2天.

台灣的山藥比較好吃 , 日本的山藥比較貴 , 且會有太"脆"的感覺。台灣的山藥口感比較鬆 , 很適合用來煮湯(有點像馬鈴薯那種),而日本的山藥較適合用涼拌的方式處理~

基本上煮粥給小寶貝吃時,只要是打泥來混湯的,我會買日本山藥,但如果是切小丁給寶寶煮粥吃的,我會買台灣山藥,比較入味,口感也比較像馬鈴薯 ^^


  • 今日食材 (約三碗粥的量)
  • 日本山藥切一顆馬鈴薯的份量 
  • 糙米一杯
  • 燕麥片4湯匙
  • 白米半杯
  • 黑芝蔴粉2湯匙
  • 枸杞一小把
  • 雞肉泥100ml

 

首先將山藥切小塊放入電鍋備用

山藥芝蔴雜糧粥1  

將一小把的枸杞洗淨後,放入內鍋與山藥一起蒸

山藥芝蔴雜糧粥2  

山藥熟透後 (筷子可穿過即可),加入高湯,

山藥芝蔴雜糧粥3  

用攪拌器或果汁機將山藥、枸杞打成泥和高湯完全混合成濃稠的高湯

山藥芝蔴雜糧粥4  

將雞肉泥、糙米、白米、2湯匙的黑芝蔴、4湯匙的燕麥片全部放入鍋內。

山藥芝蔴雜糧粥5  

最後放兩杯水在外鍋蒸煮,跳起來後加入少許的海鹽,香濃好吃的山藥黑芝蔴雜糧粥就完成了。

媽咪們也可以把雞肉拿掉,不放鹽,改放少許的冰糖,喜歡甜甜口感的小朋友會更喜歡唷 !!

另外小小提醒,建議冰糖和鹽不同,不是在最後才放,要與其他食材一起放進去熬煮比較好唷!!

12/1補充 : 忘了提醒大家,其實芝蔴也能與母奶、配方奶、米精、燕麥片一起沖泡給小寶寶喝,味道香濃,而且也是健康滿分的吃法唷!

山藥黑芝蔴粥  

小公主昨天去當小小模特兒,拍的真快,不愧是愛拍照媽咪的好寶寶,在鏡頭前也玩的好開心呢 

這兩天她有點流鼻水,帶去給醫生抽鼻水時也好乖,而且活動力仍能100分,

趁機會量了體重,看了成長比,無論是身高或體重都在95%以上,作媽的真的好開心唷 

而且看她每次把做好的副食品一大碗吃光光,心裏有無比的感激和成就感,真的比任何事都令人感到滿足呢!!

山藥芝蔴雜糧粥6  

 


arrow
arrow

    taiwanmurp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