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公主和Ian哥哥最近和副食品討論區的媽媽討論和分享了許多有關副食品的作法和寶寶的反應,我發現有許多媽咪都會有相同的問題,寶寶「便便」不順怎麼辦!!

泡泡媽咪在這兒就簡單的和大家分享一些能解決寶寶排便的良方或良物!

通常喝母乳的寶寶們,比較不會有便秘的情況 因為母乳中含有大量的水份,有時三、四天,甚至一個星期,沒有上廁所也是正常,不用太擔心。但相對的喝母乳的寶寶便便也比較不會成型,通常是添加許多副食品後或停餵母乳之後才有成型的趨勢。

相反的,喝配方奶的寶寶比較能有成型的便便,但有時也會因為消化不良而不通順,所以慎選適合的配方奶是非常重要的。

然而不論是吃配方奶或母乳的寶寶,在開始接觸副食品後,都多少要開始面對「不通」的情況,機會一整個飆高。媽媽們前期其實不用太緊張,開始動手做一些或採買一些「通順」的副食品給小寶寶用,就能夠輕而易舉的「出清存貨」了! 嚴重的,當然就要去尋求醫生的幫助嘍!!

小公主目前 (Knocked on wood) 還沒有便秘的情況發生過,我想這和我給她的副食品食材有絕大的關聯 (大家可以去參考我的副食品食譜,我通常以利便為其一優先前提 ^^ )。我一定會在他的每餐副食品中放大量的澱粉,不僅可以給她足夠的成長原素,通常也會比較好排便,而且餐後我一定會塞水或果汁給他喝,有時也會拿稀釋的養樂多給他,120ml的水裏大約只放30ml的養樂多,她通常會喝光光。

有許多食材,媽咪們可以運用在小寶寶的副食品中,他們都能刺激腸蠕動,促進排便順利,例如 : 地瓜葉、香蕉、木瓜、秋葵、蕃茄、南瓜、柿子、芋頭、黑/白芝蔴、黑棗、地瓜,燕麥片、weetbix等等。而青蔬每餐的攝取量應達30%至50以上,根筋類也相彷 (地瓜、馬鈴薯和芋頭就是根筋類),不要只是一咪咪。

喔,小公主的外婆有給一個良方,喝新鮮的甘蔗汁,也可以讓大人及小人們一下子就暢快唷!!
(給朋友的寶寶試過了,還真的有效… ^^ 1/14/2013)

另外也可以給寶寶食用益生菌,增加體內好菌,保護腸道順暢,我家的寶寶是用小兒利撒兒,而我自己也有一起服用,感覺良好。

想知道的媽咪,可以參考我的另一篇文章 

給我寶貝最可靠的保護 ~「腸病毒」的天敵「益生菌」-「小兒利撒爾健康補給站-活菌http://taiwanmurphs.pixnet.net/blog/post/31722494 

還有 養樂多,也是個好法寶,用1:4的比例和水混合給寶寶用,也很有效果唷 ^^
(您可以參考養樂多網站,寶寶只要四個月就可以安心服用養樂多唷… )

黑棗如果在食材上沒有辦法解決您的問題,你不彷去買加洲蜜棗或黑棗回來打汁給小寶寶飯後喝(如圖右),如果是天然的乾黑棗,就加一點兒的冰糖或黑糖或是寡糖下去熬煮打泥,一方面甜甜的口感通常會刺激他們喝更多的水,另一方面食材本身就是通便的食材,寶寶自然上的也快了!

不知去那兒買黑棗的媽咪也不用太擔心,您也可以買喜寶、嘉寶及其他嬰兒副食品罐頭來試,每家副食品公司都有做黑棗泥,你可以直接拿來給小寶寶當點心或取幾瓢黑棗泥放在他們的水中一起服用,又或是買他們的黑棗汁來加水稀釋再喝。

而市面上還有一款叫優親的天然黑棗汁,效果也相當的好。

嘉寶、喜寶及優親等等我都有試過,效果都很顯著。預防勝於治療,我偏愛偶爾拿喜寶黑棗泥給小公主當點心吃 (我有時也愛吃,很好味),或是買優親的天然棗汁給他當水喝,選擇優親是因為比較好喝,而且大人小孩都可以用,喜寶的棗汁比較有濃縮的味道 。 您可以在兒女是寶找到優親黑棗汁,而喜寶、嘉寶等在各大寶寶用品專賣店都找得到唷!! 
兒女是寶網站及地址查詢 http://www.baby138.com.tw/cms/ 

 

與其去看醫生拿藥吃前,您不彷試試這些副食品,再不能改善,就不用再躇足,帶著寶寶去看小兒科讓他順暢吧!!

黑棗泥和汁  

arrow
arrow

    taiwanmurp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