蕃茄濃湯4前兩天在Welcome Goument買到了漂亮的蕃茄,繼南瓜濃湯後,想作個不同味道的濃湯給小公主試! 

當然也不能離開健康本色,所以在食材搭配上,除了好喝,我也想辦法顧及小公主的均衡營養,酸酸甜甜的蕃茄濃湯為了能單獨餵食小公主,讓她有飽足感,我在裏面放入了澱粉食材 - 馬鈴薯。

蕃茄(Tomato)屬茄科,又名西紅柿。富營養,稱為金蘋果。經專家研究,地中海西西里人較長壽與蕃茄有關。

蕃茄營養豐‧價廉物美取食易

蕃茄內含有益於人體吸收的果糖、葡萄糖,多種礦物質和豐富的維他命,可蔬果兩用,生熟均可食。又維他命P的含量最豐富,含有機酸,帶酸味,台灣民間叫「甘仔密」、「臭柿子」。蕃茄中含有穩定的化學物質,雖經高熱烹調,做蕃茄汁、罐頭都不易破壞蕃茄紅素,價廉物美,取食容易。同時加工的蕃茄汁、醬,或不加鹽的罐頭,經測試,蕃茄紅素增3~4倍,紅透的蕃茄含量最多,是防癌抗癌聖品,生食時所含維他命C較豐。另含硒有多重防癌、抗癌效應。

蕃茄之蕃茄紅素為防癌物質

1999年美國統計:多吃蕃茄的人,平均罹癌率可降低四成;據台大醫學院生化所研究,多吃蕃茄可以大幅減少攝護腺癌、胃癌、腸癌、卵巢癌、子宮頸癌、乳癌的發生率。蕃茄中含有葉酸,可抑制細胞訊號傳遞,而不易分裂繁殖。蕃茄纖維素含量中等,可促進腸蠕動;維他命A功效為抗皮膚老化及老人斑。

蕃茄為養生聖品

蕃茄含有榖胱甘肽,可維護細胞正常代謝,抑制酪氨酸梅的活性,可促進皮膚、內臟色素減退或消炎,預防老人斑及衰老、增強胃酸(胃酸過多者可少吃),及心臟血管疾病。糖尿病人若在飯前吃易感覺飽,能減少其他食物進食數量,一般飯時或飯後吃可助消化吸收。蕃茄內含有檸檬酸和蘋果酸,能分解體內脂肪以減肥。罹患口腔炎者,或口乾舌燥、黏膜病變等,吃一些蕃茄或蕃茄汁對黏膜組織有所幫助。因含酚酸(Phenalic Acids),中和亞硝酸鹽致癌物質,產生去除致癌因子或酸鹼平衡。服藥或藥物治療時,損耗體內維他命及礦物質,可藉此調節或補充,是老少咸宜的食物。老人宜少生食,以防腸蠕動慢不消化。


今日食材

中型蕃茄5顆 (三碗濃湯的量)

馬鈴薯兩顆

洋蔥半顆

雞肉泥100CC

 

先將熱鍋裝入一半的水,然後熱滾備用。

洋蔥切條狀,馬鈴薯去皮後切丁,備用。

 

如圖一 : 在洗淨的蕃茄表面劃兩刀,

如圖二 : 然後放入滾水中,

如圖三 : 蓋鍋悶煮一至兩分鐘,蕃茄就會皮開肉綻,

如圖四 : 將蕃茄取出,撕去蕃茄的皮(小心燙,但趁熱撕最好撕,輕輕一撕就能撕去),然後切塊備用。

蕃茄濃湯   

將洋蔥條也放入剛燙過蕃茄的熱水中,等熱水沸騰後再煮一分鐘,將辣味燙去即可,然後撈起備用。

然後將馬鈴薯丁、蕃茄塊、洋蔥條依序放入內鍋,最後外鍋一杯水,按下電源。

蕃茄濃湯1  

 

電鍋跳起來後,打開鍋蓋,然後放入事先準備好的雞肉泥,再拿攪拌器,把內鍋裏所有的食材攪成泥,因為蕃茄含大量的水份,所以不需要另外再放高湯或水。然後再放2杯水在外鍋,讓他悶煮。

和南瓜濃湯相同,有吃過起司的寶寶,媽咪可以在攪拌成泥的食材中適量加入起司片或起司乾酪。

跳起來後,加入一點海鹽和一點黑糖,香噴噴的蕃茄濃湯就好啦 !! (有吃黑楜椒的,也可以加入適量黑楜椒調味)

給一歲前的寶寶吃的話,在餵之前可淋上一些母奶或配方奶來添加奶香味 ^^ ,喝過鮮奶的寶寶則加入一些鮮奶即可。

今天我會放在濃湯裏加Weetbix給小公主一起食用,媽咪們也可以放吐司或饅頭或水量水的粥或麵條在裏面唷!

 

想知道weebix是什麼的媽咪,可以參考另一篇文章。

 


蕃茄濃湯2  

 
昨天是像親人一樣的偉恩叔叔生日,小公主和媽咪兩人一起抱病參加,但小公主還是精神好好,猛盯著啤酒瞧 
 
蕃茄濃湯3  
arrow
arrow

    taiwanmurp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