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柿近日在報章中讀到一篤文章,介紹了柿子,我不特愛吃柿子卻常用刮柿子泥給小公主吃。

有人說柿子從肺,對肺臟很好,有治療咳嗽、便秘、痔瘡、解酒等等功效。我就對柿子作了一翻調查,問了作中醫的家人,他們都說古人認為柿子對身體很有幫助的,又便宜,又能食的健康,不論是生食或煮成熟食,都很好…  中國人、韓國人就常用柿子來作菜,我還記得年前在上海吃的牛肉柿子粥,那鮮甜的美味,讓我唸唸不忘呢!! 

在上田鈴子的「最新斷奶食物全書,嬰兒食物全指南」中也有柿子甜粥這道副食品。之前在小公主剛開始試副食品時我就煮過這道粥,小公主可衷情的,我想甜甜的味道,應該是她捨不得拒絕的最大原因吧!

今天就來示範甜柿粥的作法,但小公主目前己經八個半月了,只有甜柿和粥恐怕不能供給足夠的養份,於是我決定再放入百歲醫生說的黑眼豆豆來豐富這道副食品。

黑眼豆就是俗稱的米豆,米豆的營養成分相當豐富,包括蛋白質、脂肪、糖類、鈣、 磷、鐵及食物纖維、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C和氰甙、酪氨酸酶等,米豆衣的B族維生素含量特別豐富。此外,還有磷脂、蔗糖、葡萄糖。米豆提供了易於消化吸收的優質蛋白蛋,適量的碳水化合物及多種維生素、微量元素等,是營養補給來源之一。米豆所含維生素B1能維持心臟,神經系統和胃腸道蠕動的功能,抑制膽鹼酶活性,可幫助消化,促進食慾。


今日食材,

進口蘿蔔一隻

台灣高麗菜 (我喜歡放高麗菜,因為高麗菜很顧胃,又不搶其他食材的味道,如果您的小寶寶對高麗菜過敏,您可以放其他蔬菜代替)

甜柿兩顆

米豆一杯

糙米半杯

白米半杯

吻仔魚一小撮

高湯

 

先將米豆和糙米一起泡過夜。

隔天作料理前先將米豆和米一同去皮洗淨,米豆最後是泡出芽後吃最好。

甜柿黑眼豆豆粥1  

 

然後蘿蔔去皮,下鍋煮軟,筷子可以穿過即可, 然後和高湯一起打成蘿蔔汁高湯備用

甜柿黑眼豆豆粥2  

 

切碎吻仔魚、高麗菜和甜柿,柿子要先去皮去核!

甜柿黑眼豆豆粥3  

甜柿黑眼豆豆粥5  

 

再來將所有食材除了糙米和白米外,其它全混勻在內鍋裏,然後放進電鍋,開始蒸煮,但由於米豆比較不容易熟,我又沒有事先打成泥,於是我會先單獨與其他食材一起熬先,等到米豆鬆軟後 (約一次兩杯水),再將白米和糙米一起置入內鍋中再煮一次,一樣是兩杯外鍋水。
(備註,如果是煮給初試副食品的小寶寶,想要很綿的粥,你可以一開始就連米一起放進內鍋裏蒸,外鍋大約要放4杯了,鍋分兩次、兩杯水來蒸煮即可) 

甜柿黑眼豆豆粥4  

 

一鍋甜甜的甜柿黑眼豆豆粥不需要加任何調味料就完成啦!! 

甜柿黑眼豆豆粥5  

等不及要餵我這愛吃甜柿的小寶貝啦!!!!! 

甜柿黑眼豆豆粥5  

 


arrow
arrow

    taiwanmurp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