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了一些溫泉簡報,雖然是淡熱的夏天,但仍然很想帶著我遠從澳洲而來探望小公主的公公婆婆來去體驗一下冷泉或溫泉!好讓他們見識一下什麼是日本人都說好的火山溫泉,所以就搜集一下資料,想來替七月好好設計一下行程來歡迎他們的到來

突然想到有關溫泉這件事,是可以拿來分享一下滴!!

我懷孕的時侯其實一直都有去泡溫泉,但都是和老公一起去享受,因為周邊的朋友總是說 :「懷孕怎麼可以泡溫泉呢?」於是他們自己去,都沒約我   真令人難過!

大家聽好嘍 !

懷孕時的確有許多禁忌,但是泡溫泉絕對不是其中一項唷!!

泡芙麻咪是有詢問過醫師,並且得到醫師的允許才去的喔!! 而且網上也有許多相關的醫師PO文,說明去泡溫泉對孕婦其實有益無害,重點是用「對」方法! 

泡芙麻咪我也利用泡溫泉來減輕許多懷孕初期和中期的不舒服及酸痛,甚至於後期的雙腿腫漲。 在我大腹便便時,是正值天氣冷的時侯,麻咪我挺著大肚子,雙腳水腫疼痛到不行,我又一天到晚趴趴走,對我的壓力小腳一點幫助也沒有啦!

貼心的拔拔就會帶著我去「黃池」泡溫泉舒服一下 (「黃池」是麻咪我的最愛,泡完後還可以吃我粉愛的粥,他們的粥特好吃吶,而且他的個人湯屋是半露天滴)。

 

那麼 ~ 到底什麼是「對」的方法呢!!

其實就像大家的推測,孕婦的確是不該全身「泡」溫泉的,但是孕婦是可以「沖」溫泉和局部「泡」溫泉的。

為什麼呢 ?

因為懷孕時麻咪的免疫力會降低,而且陰道內酸鹼度會改變,因此容易造成細菌滋生而致病,所以在懷孕時是不建議「泡」溫泉滴,以避免會陰部細菌或黴菌感染,再加上大部分的溫泉都是與其他人共浴,大大提高受到感染的機率,所以醫師們是不建議孕婦去『泡』溫泉的。

去湯屋時,泡芙媽咪會選擇個人湯屋,然後先將水溫調和,避免太燙,再來心懷大開的大沖特沖溫泉,沖爽、沖乾淨後再來進行「泡」的這個步驟。首先我會先穿上保暖的浴袍,然後鋪一個乾淨的塑膠帶在浴池旁邊,然後將自己帶來的乾淨大浴巾折好放在塑膠帶上,再來媽咪就可以坐在大毛巾上,將自己的雙腳伸進湯裏好好的舒服一下囉!

每回去一趟湯屋回來,麻咪我就通體舒暢,腳也減少許多水腫的壓力,當天總會睡的特別好,特別香! 但是請切記適時的補充水份,泡芙麻咪都會和全身浸泡熱湯的拔拔一起開心的聊天,但同時會喝進大量的水份,才不會脫水唷。在泡溫泉過程當中,如果感覺到胸悶、呼吸不順或心悸時,就要馬上起來休息,還有還有~ 湯屋通常潮濕地滑,身懷六甲的媽咪們要小心走路,避免滑到! 對了,泡芙麻咪不是醫生唷,這只是我小小的經驗分享,下面有相關的PO文來告訴大家,懷孕期間是否可以享受泡湯的樂趣,有些該注意的細項,請大家一一閱讀,甚至有些時期是可以全身泡湯的,但是也有些情況是應該對泡湯敬而遠之,小心的謁取所有的資訊和資詢您的孕期醫師,就可以在懷孕時期也和大家一樣,開心享受泡溫泉的樂趣唷!

 

☆ 溫泉之旅孕婦適宜嗎?

以下文章取至郭綜合醫院婦產科 陳敏龍 醫師的網路PO文

http://www.kgh.com.tw/health/04-232.html

秋高氣爽,氣溫微涼,又到了〝泡湯〞的季節。在門診時常有懷孕的婦女詢問:『陳醫師,我老公要帶我去泡溫泉,可以嗎?聽說孕婦不宜泡溫泉,可是我家人又很想去,那我是該去?還是不該去?』在面對親友的邀約,懷孕的婦女常常會有這樣的兩難問題產生。

   其實,正如一般人的想法,在懷孕的時候的確是不適合『泡』溫泉的。一方面是因為懷孕會造成孕婦免疫力降低,加上陰道內酸鹼度因懷孕而改變,造成致病細菌容易滋生,所以在懷孕時一般是不建議採取盆浴的方式來洗澡,以避免會陰部細菌或黴菌感染,再加上大部分的溫泉都是與其他人共浴,當然意外受到感染的機會大為增加,因此大部分醫師並不建議懷孕的婦女去『泡』溫泉的。

   但是家中有喜歡〝泡湯〞的先生,或是本身也熱中此道的孕婦也不必太過失望,因為除了『泡』溫泉以外,其實孕婦還是可以去『洗』溫泉的。『洗』溫泉時,建議孕婦注意下列事項:在『洗』溫泉時,採取淋

 

浴的姿勢,避免與其他人共用毛巾、浴巾以及浴池,選擇乾淨衛生條件較佳的溫泉去『洗』,甚至可以只浸泡雙腿,避開會陰部的地方,就可以避免感染;而且雙腳泡溫泉有熱敷以及按摩腿部的功效,對於懷孕時造成的雙腿浮腫、水腫以及腿部容易抽筋的現象,都是大有幫助的。

  不過要另外提醒孕婦的一個重點,早期懷孕時,若長時間處在高溫環境下,容易造成胎兒的畸形,而在懷孕中期以後,胎兒處在高溫的環境中太久,胎兒會覺得不舒服,胎動會加劇,而且羊膜破水的危險性也會增加,另外孕婦的心肺負擔也比較大,加上大部分孕婦都有輕微貧血,容易頭暈,因此在『洗』溫泉時要注意不要洗太久,大概十五至二十分鐘左右要離開浴室,呼吸一下新鮮空氣,避免胎兒暴露在太高的溫度過久,如此一來,孕婦就可以享受溫泉浴,促進身體循環、放鬆身心。

   還有,如果是屬於先天性或妊娠高血壓、多胞胎妊娠、糖尿病、前置胎盤、或有心臟功能不好等高危險妊娠的孕婦,那就千萬不要冒險去做溫泉之旅了。因為這樣的孕婦,一方面容易早產、出血,對胎兒與母體都會有危險;另一方面因為溫泉區大都是在交通、醫療不是相當便利之處,一旦發生問題,恐怕不容易處理,寧願等到生產完後,沒有危險,再去也不遲。

因為要到溫泉風景區,常常得要搭上好幾個鐘頭的車,在此也要提醒各位孕婦,旅遊時千萬避免過度勞累,並且不要長時間保持同一個姿勢,因為孕婦形成靜脈血拴的機率遠大於一般婦女,所以坐車或搭乘交通工具必須約每30分鐘起身動一動,或者下車走走,以幫助血液循環,避免靜脈血拴的形成如此一來,才可以享受到闔家洗溫泉之樂,又能確保母子平安。

 

另外一則 : 

☆孕婦可以泡溫泉 懷孕初期及末期則應避免

(林口長庚醫院家庭醫學科丘亮醫師解答,羅碧整理)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3/new/feb/9/today-m2.htm


問:懷孕是否可以泡溫泉?

  答:泡溫泉可以減輕、治療孕婦的背部疼痛,幫助放鬆處於緊繃、疲憊狀態的肌肉,促進血液循環、增進新陳代謝,只要懷孕的媽媽注意以下事項,一樣可以泡出美麗、泡出健康。

  一、懷孕初期及末期避免泡溫泉,有些研究指出,在第一妊娠期因媽媽生病或外來因素引發的體溫上升,有可能導致胎兒神經管缺陷等畸形。

  二、孕婦在泡溫泉之前,務必瞭解實際的溫度,若水溫在攝氏四十度時,浸泡的時間以不超過十分鐘為原則。

  三、泡溫泉前後要補充適量水份,以免因流汗過多而導致脫水。

  四、因為孕婦的全身血液體積增加,但是血管張力卻降低,在泡溫泉過程當中,如果感覺到胸悶、呼吸不順或心悸,若未立即停止泡溫泉,有可能導致脫水、血壓過低、頭暈,甚至休克發生。

  五、如果有早產現象之孕婦也應避免泡溫泉。

  六、泡溫泉之場所地面常常濕滑,孕婦應小心走路,避免滑倒。  

arrow
arrow

    taiwanmurp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