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小公主胎位不正,泡芙麻咪不得不選擇剖腹產一途,因為麻藥而神智不清,導至產後的黃金兩小時,我沒有辦法和我的小寶貝作最親密的接觸 ~親餵母奶! 醫生護士在小公主出生後,就馬上哺餵配方奶,在出院時,護士便告知小公主目前的食量是60ml一餐!

重眠的泡芙麻咪由於睡眠不足及其他原因,在坐月子期間,常因為壓力大而失去奶水,麻咪我在生小公主前,就在網路上及媽媽課程和一些中外的育兒寶典中得到過相關資訊,為了讓泡芙麻咪有足夠的休養,也為了能繼續哺餵小公主母乳,我選擇全天餵母乳,但在一天的最後一檔奶搭配配方奶給小公主喝,這樣一來小公主有飽食感,也能睡過夜!

產後第五天,我們就從 李木生婦產科 回家了,小公主的第一個禮拜是平順的,睡的好也吃的好,不是吃就是睡,泡芙媽咪給她一個「讚」!! 但第二星期開始就不同啦,小公主一整天都會睡的很香很香,但到了半夜2點半側4點半這個時侯,她就大哭特哭,怎麼樣都不睡覺,一定要麻咪一直抱著、哄著,但過了四點半吃了奶後,又莫名奇妙的入眠了! 

我對於這個棘手的問題,全然不知所措!! 每晚只好抱著小公主一起哭!!! 這症狀持續了快兩個星期!!!!於是白天時一有空檔,麻咪我就不停的上網及詢問有經驗的朋友,這才發現,這一切都可能是腸絞痛惹的禍。

泡芙麻咪我即想起在小公主之前照超音波時,醫生曾說她漲氣的很嚴重,不知道是為什麼,但是當時醫生說應該沒有大礙,只要麻咪每天幫她用漲氣膏按摩就可以了,但麻咪將前因後果搭在一起,想想如果真是腸絞痛,那怎麼辦? 有沒有藥醫呢? 為了讓小公主不要免於生病的痛苦,於是麻咪我隔天立馬就帶小公主去看醫生!!

醫生在詳細的問診後,確認的確有可能是腸絞痛造成小公主的夜哭!! 於是問麻咪,小公主是如何喝母乳,我是怎麼泡配方奶的 ?

我說目前小公主全天母乳,但一檔夜乳是喝亞培,60ml的水,一匙配方奶粉混合,完全依照配方奶上的說明!!

醫生給麻咪看了一則報導 : 嬰兒腸絞痛常見於一般兒科門診,常常令父母手足無措及神經緊張。在嬰兒未滿四個月之前,其腸壁的神經發育不成熟,所以造成腸道蠕動不規則,容易蠕動過快,糾結一起而導致痙攣疼痛。據統計有八%到四十五%的嬰兒都曾有得過嬰兒腸絞痛。其常見的症狀為腸道痙攣,腹部鼓脹,也就是「膨風」,而寶寶哭聲淒厲,非常躁動幾乎無法安撫。等到腸蠕動波消失,而有排氣才會緩解,寶寶才會舒緩。發作時間有二個高峰,約是傍晚四時至八時,以及半夜零時前後。

 醫生還說,是什麼原因造成寶寶的腸絞痛則不得而知,也沒有特定的方法醫治,有可能是媽咪吃的東西透過母乳造成寶寶漲氣,也有可能是配方乳的成份不適合。所以要麻咪我少吃容易漲氣的東西。

而配方奶的部份,也有一套課程要麻咪來學習!!  

泡芙麻咪有遇過三個小兒科醫師,都是這樣告訴泡芙麻咪的!!由於母奶比較稀,所以通常寶寶比較容易餓,而配方奶比較濃,寶寶比較容易飽,但相同的也可能比較不好吸收! 而坊間所有的配方奶沖配比例,都是建議的,該如何沖泡,還是要依照每個寶寶的體質來作調整。於是醫生建議我,90ml的水才泡一湯匙的配方奶粉,要我回家試試看!!  媽咪回家後即拒吃任何有可能氣成漲氣的食物,如豆類等等,另外也依照醫生的比例來沖泡配方奶!!

哇 !! 還真的是腸絞痛作祟!!

小公主隔天晚上立即停止半夜哭濠的症狀,馬上一夜安穩的睡到天明!!!!!另外為了讓小公主能吸收的更好,減少漲氣的情況,泡芙麻咪也在配方奶上作了功課的學習及試用 (下次po和大家分享),現在小公主依然全天母乳,但夜奶喝 卡洛塔妮牛奶配方奶搭卡洛塔妮羊奶配方奶 !! 而比例上仍遵從醫師的指示來沖泡! 卡洛塔妃的湯匙比較小,是亞培的一半,所以沖泡比例來說是90ml的水搭兩瓢! 

另外為了排除所有可能造成腸絞痛的原因,我另外還買了漲氣膏,每天洗澡時都幫小公主按摩肚子。用兩指繞著她的肚臍約二公分的地方輕按,大約一至二分鐘左右,但要注意不要讓小寶寶的肚子受到風寒唷! 而且肚子一定要保暖,小公主坐、躺著時,即使在很熱的天,泡芙媽咪還是會拿條毛巾罩著小公主的肚子,更不用提冷氣房內了。另外還要讓小寶寶多放屁,按摩完了後,穿了衣服,可以讓他的肚子靠緊你的肚子,用媽媽的體溫來讓漲氣膏進入更深層的肚子,或熱敷,但前者比較建議,因為小寶寶比較安心!! 而小寶寶有放屁就會舒服許多的!!

小公主現在吃的好,睡的香,成長比例都達高標,泡芙麻咪也就放心了!!


你的小孩也有夜哭的症狀嗎?

 

千萬不要輕視這個問題,或許作一些調整,就可以讓你的小寶貝不再有另人傷心的夜濠!! 

如果是全母乳的媽咪,要開始注意一下自己吃的東西,而搭配或全配方奶的媽咪也應該開始留意,是不是配方奶的沖泡比例不適合您的小寶貝喔!!


泡芙麻咪簡單的經驗分享,希望你們的寶寶都能健康的長大,也都能安穩的一夜好眠喔!!

  

這裏有腸絞痛的一些相關PO文推薦給媽咪們,看看您是不是也有相同的狀況吧!!

令父母手足無措的嬰兒腸絞痛 (小兒科 陳秀玲 主治醫師 )

月子嬰為何會有腸絞痛?長庚兒童醫院新生兒科主治醫師 朱世明 

腸絞痛? 這樣作就對了!!

淺談惱人的嬰幼兒腸絞痛

主要症狀是,這些嬰兒白天像個小天使,吃得飽、活力好,體重增加也正常。但到了一天中的某個固定時間,大多在傍晚4時至8時,以及半夜零時前後,突然尖聲哭叫、聲嘶力竭,滿臉脹紅或泛白,常令新手父母抓狂。

arrow
arrow

    taiwanmurp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