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本來泡泡媽是想先來著手寫個和擠母乳有關的文章,但腸病毒偷襲我家小公主,泡泡媽變得一整個在家「摸草」到不行,為了徹底防範,不讓它也侵襲我家弟弟的健康,,我一天大概洗了十次澡,零零總總拖了不下十次地,眼看許多媽咪也在家為腸病毒所苦,更有許多媽咪想知道「腸病毒」來了怎麼辦,我就趕緊趁我家大小姐及小老爺睡午覺的空檔,來寫一篇分享文,希望大家都能正面的來看這個課題!!

首先,腸病毒的前兩天是最關鍵的觀察期,最怕是可怕的71型,如果不是這個型態的腸病毒,而是一般的腸病毒,媽咪們是可以靠悉心照料來讓孩子痊癒及減緩不適的。腸病毒是很可怕,但卻也沒有這麼的可怕啦 (饒口令),只要正面的面對,多洗手,多注意,其實是可以有效防範的!!

相關的腸病毒資訊,媽咪們可以參考這些網址,泡泡媽就不另外貼過來給大家看了!
這篇由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所發佈的文章,

有詳細介紹腸病毒的傳染方式,潛伏期、發病狀態等,請媽咪抽空點進去細讀一下!

http://www.cdc.gov.tw/diseaseinfo.aspx?treeid=8d54c504e820735b&nowtreeid=dec84a2f0c6fac5b&tid=900059b505fd76df

另外馬偕醫院的這篇文章,泡泡媽也覺得很受用,曾貼在我的FB和大家分享過,也再一次貼這兒和大家分享一下

http://www.mmh.org.tw/taitam/pedia/education/別怕腸病毒.htm

還有這篇也要和您分享
http://drwang77.pixnet.net/blog/post/96930070-腸病毒簡介

 

好啦,我們現在就來分享一下,泡泡媽是怎麼面對這個踏入門的難題的,希望這篇分享對的家是有益處的!!

清晨,泡泡媽在擠完奶後,想說去房間陪小公主小睡一下,順便抱抱她,然後等等陪她一起起床,結果發現小公主全身燙燙的來著,二話不說,馬上幫她量體溫,證明她有發燒的症狀,而且還是39的高燒,馬上給她退燒藥吃,然後等到八點半,就把雖然發燒,但一樣活力充沛的小公主,打包起來帶去看醫生,醫生很晴天霹靂的告訴我們,她得腸病毒了吔!!

因為泡媽有親愛的表妹做軍師,前一晚和泡媽深談了這個問題,感謝我家蕙鴻表妹永遠讓我受教許多吔!!

所以回到家,處變不驚,泡媽第一件事,先打電話通知這星期她曾接觸過的小朋友,請他們仔細觀察他們的小朋友,盡可能發現根源,防止更多小朋友感染,譬如學校,請通知學校停課。然後立馬將家裏全部打掃一遍,而且是用 稀釋的漂白水 (文章結尾有比例) 全部清理過,並且把小公主的遊戲欄重組,隔一個區塊起來,當弟弟的隔離區!! 而且要靠窗,因為我家的採光很足,所以放在窗邊,又能給太陽照,也能保持通風,對需要區隔開來的弟弟是最好的選擇!!

腸病毒 1  

然後拿一個噴劑空瓶,裝稀釋的漂白水在裏面,把家裏各個大大、小小的角落都噴過,舉凡沙發,傢器,玩具都不放過,最後再用清水擦過玩具,以漂白水稀釋再拖過一次地板!! 因為潮溼的天是腸病毒的最愛,所以每個房間的除濕機我都給他打開來除濕!!

如果是「一般」常見的腸病毒,在觀察期發燒完後,小朋友大多會受口腔內破洞之苦,無法進食,甚至於會哭到不行,發病後的三至5天是最痛的時候,但也是傳染力最強的時候,媽咪如果有其他小朋友在家,最好做到最「極致」的隔離,因為腸病毒之毒,幾乎只要碰到,就一定會傳染,大的小朋友能夠溝通,比較好做到有效的隔離,但是小小朋友,其實很難要她不要亂動,不要到處去散播她們的病菌,所以家長就要辛苦一點了,因為要非常嚴格的把關。為了不讓小公主傳給弟弟,泡媽和爸爸分工,爸爸在家時,就針對弟弟做照料,泡媽當然就是跟著小公主跑,我就一整個和小公主遠離弟弟,絕對不碰弟弟,相同的,爸爸也一個勁的不讓小公主碰到他! 

你看弟弟在裏面的角落,小公主連口水也噴不到他…  

腸病毒 2  

但爸爸還是要工作的,在泡泡媽和兩小獨處時,我就一整個「摸草」啦!!

因為我要一直洗澡來著,只要圍欄裏的弟弟哭了,或需要侍侯,泡泡媽就趕緊去洗澡,然後換上乾淨的衣服,再進圍欄裏陪弟弟,醫生其實也有建議泡泡媽,可以像醫院一樣,拿一件爸爸的大襯杉來反穿,需要抱弟弟的時候,洗好手,穿上這襯杉,抱完弟弟後,脫掉襯杉,放在姊姊碰不到的乾淨地方即可。只是泡泡媽怕熱,穿不住長襯杉,家裡冷氣又不能開太強,怕小朋友感冒,所以我就以不斷洗澡來代替啦!

不過泡媽真的神經質,嚴格到極緻了些,就像上面說的,小公主正值兩歲愛跑、愛動、愛抱弟弟和媽咪的年紀,沒有辦法做到一百分的溝通,我真的很怕弟弟中招,天兒呀的怕,所以為了以防萬一,我不停的在家裏小公主所到之處噴稀釋漂白水,每天固定拖地,擦弟弟的圍欄,噴弟弟的床、提籃等等 (記得要擦乾了,揮發了再讓小朋友接觸噴過的地方唷) !! 但我也要很開心的告訴大家,弟弟目前為止,感謝老天爺呀,他依然健康、活力四射,腸病毒沒有找到他!!

說到我們家弟弟,來分享一張他的帥照輕鬆一下,哈哈!!

腸病毒 4  

然後居家及個人的衛生是最重要的,小公主每天早上起床,和午睡起床,睡前,泡泡媽都會和小公主一起「淨身」,呵!! 天氣熱嘛,順便洗一洗澡,也將流汗的外表清理乾淨,隨時讓小公主洗手,當然也讓愛吃手的弟弟,定時洗手,洗澡! 家裏我會定時清理四次,分別是早、中、晚和睡前,重點清理啦,吸地、漂白水擦地、漂白水擦沙發等! 小朋友的衣服也要分開來洗,這陣子的衣服,無論大人、小孩的,您都可以放入適量的漂白水一起清洗唷!!

腸病毒沒有特別的藥來醫治,看醫生是為了「症狀治療」,緩和小朋友的不適,嚴重時,即使沒發燒,媽咪也可以用醫生給的備用發燒藥水(紅色)來舒緩、鎮痛 (再補照片上來),但這不是推薦的首步啦,如果可以的話,定時回診看醫生拿藥是上策,醫生的藥,通常可以減輕疼痛,讓小朋友舒服一些。一般腸病毒,小朋友在不發燒和嘴不痛的同時,他們通常仍然是活力滿滿的,不像生病的孩子,所以媽咪們千萬不要掉以輕心,以為這樣就是好了,其實小朋友還是帶有滿滿的傳染力的,從發病到後來的9至10天,才會是比較安全的安全期唷,不好懂的話,我來舉例一下,譬如說,星期三發病,通常要下星期四後才能和人群做正常的接觸,但不要做口嘴的近距離接觸,也就是說如果我家公主是星期三發病,他要約星期四後才能接觸我家弟弟,但避免她去親弟弟! 因為在病發開始的兩週內,都可以輕易的在病患的便便中,找到腸病毒的病菌,也就是說,他的體內還是有病菌的蹤跡,所以避免口沫接觸是上策!!

當然不是區隔自家人就好了,當然也要將自家人和「外人」 隔離。這段時間,有腸病毒的家庭,一定要嚴以律己,做「良心事業」,與外界隔離,盡量待在家裏,不要帶出去和別人接觸,以免害人害己,不小心又傳染別人,也不小心讓自己二次感染。有太陽的時候,當然可以帶小朋友出去散散步,晒太陽對復原絕對是有一百分的幫助的,但原則還是不要和其他小朋友有接觸!!

您看看,一點都不像生病的孩子對吧,所以為了以防大家不知道,不小心有接觸,關在家裏比較好唷!!

腸病毒 6  

再來像上面提到的,小朋友在一般常見的腸病毒發病期間,口腔內的破洞會讓他們不舒服,媽咪們可以提供溫涼的食物來給小朋友吃,如果真的吃不下,也不需要強求,可以改餵冰涼的東西,如布丁、果凍,甚至於冰淇淋等等來補充熱量,但豆花是最被小公主醫生建議的,因為豆花的味道口感是包在豆花裏面的,對於口腔的破泂是最不刺激的,但比較甜的食品,即使是冰涼的,如冰淇淋,其實是會刺激的,會造成疼痛的,只是小朋友通常會為了對布丁、冰淇淋的「愛」來「選擇性」「暫時」遺忘它們造成的痛,哈,喔,對了,香蕉這東西,吃了會超痛的!! (要提醒您 千萬不要把孩子吃不完的,很賢慧的撿菜尾幫她吃完唷)

這段時間,泡媽就做了好多清爽又不甜的豆花,布丁及奶酪來給小公主吃!!

腸病毒 3

補充水份是最重要,泡媽的表妹有建議,不喝水的小朋友,媽咪可以至藥局選購有味道的「電解水」回來冰給他們喝,以防脫水,這段期間為了增加身體好菌,除了讓小公主服用平時就有食用的益生菌外,泡媽還會另外讓她多喝優酪乳及養樂多,順便也以此來補充熱量啦!!

還有藥房或醫生通常會賣口腔噴劑,這也是可以讓小朋友的舒緩口腔疼痛的,只要在嘴裏左、右、中各噴一下,他們幾乎是可以馬上減緩口腔的不適的,不給噴的寶寶,媽咪也可以噴在杯裏或湯匙裏,給小朋友含著,這樣也是可以的唷!!  

圖片的左邊,是口腔噴劑,右邊是泡媽拿來稀釋漂白水的容器!! (市面上其實有許多不同品牌和口味的噴劑唷)

腸病毒 5  

再來來聊一下,酒精對腸病毒是沒有用的,只有用稀釋漂白水擦拭才有用又或是紫外線(陽光曬)、沸水浸泡才有用。

稀釋比例是以1000ppm的漂白水20cc對1000cc的水!! 講到這兒,泡媽在FB裏有提醒,0.5%是指5000ppm, 他的比例應該就是 1:100唷,泡媽的是針對1000ppm,0.1%的漂白水來做稀釋的唷!!

還有市售的許多漂白水是不含氯的,媽咪們要看清楚才拿來稀釋唷,只要有次氯酸鈉 Sodium Hypochlorite Na ClO 或氯酸鹽或Sodium chlorite的是可以用的,基本上,泡媽現在用的是花王的新奇、高力士優及高樂氏,花王的新奇,一般賣場都有,連7-11都有唷,還有高樂氏,家樂福就有的買了,高力士優是台灣的牌子,我是在五金行和雜貨店買到的!! 一般家庭洗衣服用的漂白水,像全效S、潔艷是不含氯,它並不具消毒作用,只能漂白唷!!  

稀釋後的漂白水,用布完全浸濕,如果沒有完全浸濕即擦拭,無法達到消毒效果。擦拭時不要大規模消毒,應把家中環境分為兩類,第一類屬於手常常接觸到地方、以及通風口,要每日、多次隨時消毒。第二類是一些暫時不會用到的空地或物品就只要消毒一次就好。用漂白水擦拭過後的地方,卅分鐘後要再用清水擦一遍。另外要提醒您,保持通風是很重要的唷!!

對了要非常鄭重的提醒大家,拖地和整理家裏的漂白水,不要倒入馬桶裏唷,因為國內汙水下水道的處理都是使用活性汙泥分解法,以生物原理原解,高濃度的漂白水會把用來分解排泄有機物的菌類殺死,使化糞池失去汙水處理功能,排出後汙染水源。

用過的漂白水正確的處理方式有兩種:

一種是將用過的漂白水再用大量的水稀釋一遍(不要少於一百倍)才倒入廚房汙水道或戶外水溝,比較不會汙染水源;

另一種是將漂白水密封存起來,時間久了漂白水會自動氧化再倒掉。

您也可以像泡泡媽一樣,請將使用過的漂白水,大量稀釋後,再放在陽光可以照到的地面讓它自己蒸發就可以了,泡媽少量是倒在陽台,大家是我們家門前的那塊大路上…  其實含氯漂白水並不環保,漂白水如果使用不當,可能對生態及環境造成衝擊。小的影響是可能對身體、住家用品、水源造成傷害,大者可能殺死環境中有益的細菌,使自然界的物質循環及平衡失去功能。

文字參考擷取自這篇文章 : http://blog.roodo.com/foreverfish/archives/5779297.html

 

最後的結尾,要先提醒您,大人也是會感染腸病毒的,您也要小心唷,足夠的睡眠,均衡的飲食,及常洗手是大人必備的生活需知。而我也希望腸病毒來您家做客,大家也要平心的面對,不要害怕,保持家裏通風,多讓孩子曬曬太陽是非常好,不過,更希望他們永遠不會是您家的賓客,誠祝福大家遠離腸病毒唷!!

再來就是病癒後的防備了,泡泡媽介紹的好法寶,是「病毒崩」「白因子」這兩個產品,他們都有有效的證明防護腸病毒、流感及其他壞菌,媽咪們可以參考下列網站,泡媽兩個都有用,使用後的感覺都是讓人安心的,我就不另外介紹了,因為之前就有在泡泡媽的分享專頁分享過了唷!!

病毒崩 : http://virusbom.com

照片取自病毒崩官方網站

病毒崩  

白因子 : http://www.whitefactor.com.tw/About

照片擷取於白因子官方網站

白因子  

 

如果您有直接的問題,不能等泡泡媽回覆部落格,

您可以上泡泡媽FB的交友專頁留言或私訊我唷 

 點入下列網址,即可至泡泡媽的臉書交友專頁了唷…

 https://www.facebook.com/puffymama

 

 

arrow
arrow

    taiwanmurp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