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豆紫米粥 3我家的二寶預計在十二月初就會來我們家報到了,想想今年有了小公主,泡媽其實有考慮叫月子餐來吃,所以這一陣子就叫了幾家來嚐試,結果每一家的甜點都有紅豆紫米粥吔,深愛此甜點的泡泡媽,吃的~~~好嗨心,小公主陪吃也吃的很歡喜

近日來,小公主似乎胃口並不是這麼的好,又加上長牙的不適 (快長滿了,好快!!) 和天氣的不友善 (熱呀~!),所以泡泡媽就索性來做「黑糖紅豆紫米粥」來放冰箱,這樣一來,可以解決白天炎熱不想吃東西的煩燥,也能讓口腔不舒服的小公主能開心的吃下口,還能養生一下!! 

紅豆紫米粥很容易做,泡泡媽喜歡用快鍋來做,又快、又方便,但為了分享給更多的媽咪,今天泡泡媽就分享如何用大同電鍋來做,它雖需要些時間,但也不失非常簡單的原則,媽咪們請您就和我一起這樣做吧~~~~!!

 

  • 今日食材 
  • 紅豆       1 杯
  • 紫米       1 杯
  • 白米       1 杯
  • 黑糖       適量 (紅糖或細砂也可以啦!!)

 

話由說外婆的經驗說起,這些食材都不用浸泡,洗乾淨後就能起手製作了,只是泡泡媽老是愛泡心安的,所以有時間時,就會泡一會兒,可長可短,媽咪們可以自行勘酌,您可以像泡泡媽一樣,有時間就泡過十來分鐘、一小時,沒有時間就省略了!!

再來就是比例的問題了,泡泡媽想要煮的量還蠻多的,媽咪們其實不用照本宣科準備一堆來放,只要比例有拿準就好了,其實紅豆、紫米、白米的量,就是 1:1:1,這樣一來就簡單了吧!! 煮少量的媽咪,可以每個食材各半杯或綜合成一杯來做就好了!! 

再來就是水的比例,泡泡媽,喜歡做的濃稠一些,在食用前,我們家都還會再淋上鮮奶等材食材來做搭配,為了避免加入奶水後,變的太湯湯水水,所以濃稠一些會更適合我們,如果您喜歡稀一些,您的水就要比泡泡媽再多加一些了!!

泡泡媽的水比是,1:2,但加了1:2的水之後,會另外再多加個 3 杯水,也就是 3 杯的綜合米和紅豆,我會放 6 杯的水之外,再多加入 3 杯水,所以泡泡媽的總水量是 9 杯。

另外 ~ 手藝高超的媽咪,也可以不用這樣的方法來衡量,您也可以看一些你的食材量多少來目測,基本上水淹過食材 3 公分左右就可以嘍!!

紅豆紫米粥  

在煮食材的同時,我們不放入糖唷,糖要整個結束後再加,不然紅豆會煮不軟!!

泡泡媽的大同電鍋做法會稍為複雜一些,又應該說 ~ 做法雖然簡單,但需要一些時間。

切記,中間開鍋、蓋鍋,您都不用翻動裏面的紫米紅豆唷!!!

麻煩步驟 1 : 如上面步驟,把食材都洗好了後,就放入電鍋中,外鍋一杯水,按下電源後,就可以離開了,讓它自己熬煮~~!! 電鍋電源跳起來後,不要動電鍋,讓它悶個 20~ 30 分鐘。(有時間就30,沒時間就20 )

麻煩步驟 2 : 重覆步驟 1,外鍋再放入一杯水,按下電源後,又可以離開,讓它自己熬煮~~!! 電鍋電源跳起來後,不要動電鍋,讓它悶個 20~ 30 分鐘。(有時間就30,沒時間就20 )

麻煩步驟 3 : 重覆步驟 2,外鍋再放入一杯水,按下電源後,又可以離開,讓它自己熬煮~~!! 電鍋電源跳起來後,不要動電鍋,讓它悶個 20~ 30 分鐘後 (有時間就30,沒時間就20 ),就開鍋,倒入您要的糖量和一咪咪的指尖鹽 (只有指尖唷),就大功告成了。

至於糖量多少,媽咪自由心智,放您喜歡的量即可,紅豆會吃糖,所以有可能放了一堆後,還不是很甜,媽咪們要小心拿捏!!

至於為什麼要放一咪咪的鹽,其實泡泡媽也不知道,哈哈,只知道之前在飯店的日食主廚好長輩,說這樣對紅豆料理來說,會更好吃!!但有沒有這回事,泡泡媽也不知,只是就這樣延用多年了 ~ 哈!!! 如果您不想要加,就省略吧!! 還有,這個主廚長輩,也有教泡泡媽,放一些小蘇打粉,會更快熟軟,他有解釋為什麼,只是多年已過,我真的記不起來了,但用大同電鍋煮時,我通常會省略!!

當然也有其他簡單的做法,有些人是直接放 2~3 杯水在外鍋讓他熬煮,跳起來後再讓它悶半小時再開蓋加糖,泡泡媽有併持的試驗的精神嚐試過幾次,只是我認為這樣一來的口感並沒有比較好 (有可能我吹毛求疪作崇),而且紅豆很容易滾到破,不粒粒分明,但是還是好吃啦,不在乎的媽咪當然也可以依樣畫葫蘆,畢竟更加簡單和容易唷!!

再來就呈入容器中,等他散熱後,就能放進冰箱嘍!!

紅豆紫米粥 1  

前文有說過,泡泡媽在食用前,會添加奶水來加味…  我們可以加入全脂或低脂鮮奶、液態鮮奶油、椰奶又或是煉乳來搭配,味道會更好!!

我們家銅猴子的大廚兒Sam叔叔昨天留言說,添加奶酪也會很好吃,今天我嚐試了一下,也是很棒的呢~~!!
前幾個星期和小公主的好姨MOMO去吃了我人生中的第一次「瓦城」(我是土包子~哈) ,他裏面的夏日甜點是芒果紫米吔,讓泡泡媽和小公主驚豔了許久,所以泡泡媽回來後,也copy他們做了幾次,吃的開心極了,覺得它的扮像好,口感也讚,值得推薦給各位媽咪,讓您在家也能輕鬆的擁有餐廳料理!!

還有泡泡媽之前嚐試過的搭配,也提供給您,您或許也會喜歡,參考一下吧!!

鮮奶或液態鮮奶油 + 蘋果,水蜜桃,草莓 或 香蕉 + 紅豆紫米

奶酪或煉乳 + 自製草莓果醬或不同果醬 + 紅豆紫米

椰醬 + 香蕉 或芒果 + 紅豆紫米…     媽咪們集思廣意,多多和泡泡媽分享您不同的巧思和成果吧!!

搭配抹茶冰淇淋和撒上一些玄米粒也很讚唷~~~!! 

還有還有,有個超級漂亮媽媽朋友 (Jonas媽,她推薦用芋頭也很好,我用想的也流口水了!!)

我們今天就來碗椰奶芒果紅豆紫米粥吧~~!!!

紅豆紫米粥 1  

炎炎夏日,一顆冰的涼涼的葡萄柚,也能讓小公主自己吃的開心,玩的自得其樂呢 

紅豆紫米粥 2  

如果您有直接的問題,不能等泡泡媽回覆部落格,

您可以上泡泡媽FB的交友專頁留言或私訊我唷 

 點入下列網址,即可至泡泡媽的臉書交友專頁了唷…

 https://www.facebook.com/puffymama

 

arrow
arrow

    taiwanmurp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