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飯 5上海菜也是我愛吃的美食之一,其中我最愛上海菜飯,總覺得這樣的飯好香,好好吃,再加個辣辣或鹹鹹的主菜,一整個就完美!! 

而小公主已經即將步出十六個月了,很多東西都能吃,也吃的很好。

我個人認為上海菜飯是個很好準備的食物,尤其對我們這對經常只有媽咪、寶寶在家相依為命的母女檔而言,這一鍋煮好就能讓我們倆人 ~ 都又飽、又開心。所以今天就把這個「簡單」的食譜拿出來和大家分享,希望您們全家一家老小也都和我們家一樣愛這個食譜!!

 

泡泡媽老話一句,真的很簡單,準備的時間真的不需要很久,

十五、二十分鐘就能搞定,大家一起動手做吧!!

 

  • 今日食材 (3~4碗)
  • 未煮白米 2 杯 (量米杯)
  • 青江菜    4 株 (可依您的需要,酌量增減唷)
  • 培根片    3 條
  • 蒜頭       少量 (媽咪可以自行勘酌,喜歡蒜香的媽咪可以放多一些!!)
  • 雞或豬高湯  2 杯 (量米杯)

 

 

泡泡媽今天準備的食材很簡單,但有心的媽咪可以再另外再放入一些您喜歡的時蔬,例香菇、紅蘿蔔等,但我愛最原始的菜飯,所以選擇上,就以最簡單的肉和青江菜來做。

肉的部份,泡泡媽今天選經濟實惠的培根片,捨去一般正統菜飯會用的香腸或者是金華火腿,呈現風味不同,但培根的香味搭配菜飯真的也是一絕唷!! 許多大餐館也會選擇用培根來做「上海菜飯」的,而且培根有個好處,本身就有味道,我們不需要另外加調味料來添加風味!!

而不想用培根的媽咪,例如給年紀再小一些的寶寶,您也可以選擇瘦肉來使用!!!

首先我們來備料,

如圖 1,我們先用溫水來沖洗青江菜,然後用第一泡的洗米水來浸泡青江菜 (洗米水是個很好的清洗劑唷!)

如圖 2,將我們的蒜頭用攪拌器切成碎末,刀工好的媽咪當然可以用刀來代替 (我不愛蒜頭留在手指的味道,所以這樣最適合我,哈)

如圖 3,將培根切成小小丁備用。

菜飯 1  

然後來炒料…

如圖 1,乾鍋、小火來炒培根丁

如圖 2,持續小火來逼出培根油,不要大火,會焦掉唷!!

如圖 3,放入一半蒜頭一起鞭炒,到蒜頭呈淡金黃色為止!!

如圖 4,然後放入已經洗好的兩杯白米一起炒,一直到每粒米都沾滿油光為止!!

如圖 5,然後注入兩杯半的高湯,煮滾它…

如圖 6,將滾好的米、湯、料一起放入電鍋中,按下電源讓它自己用力煮吧!!

但相對的如果用瘦肉,順序就會有些改變,您要用少油來爆香蒜頭,然後再炒瘦肉,淋上一小匙的米酒來去腥,然後再接圖4的順序!! 還有既然是小寶寶吃的,蒜量減少比較好唷…

菜飯 2  

然後趁米在煮的同時,我們來處理青江菜,先用清水沖洗乾淨,

如圖 1,將菜心的部份和菜葉的部份分開來切細丁 (這樣方便小人吃,大人的話就切成約1公分的大小最好)

如圖 2,起一個乾鍋,點小火,不放油

如圖 3,放入菜莖 (梗) 的部份下去炒,炒到出水後,再放入葉菜的部份拌炒 (不用久)

如圖 4,然後放入剩下的蒜末下去拌炒,至出蒜香味為止,就能熄火等飯…

如圖 5,等電鍋電源跳起來後,打開鍋蓋,放入菜飯…

如圖 6,然後用飯匙把所以的菜、料都混合均勻,然後蓋上鍋蓋,讓它悶十五分鐘,一直到飯熟透為止!! (通常電鍋跳起來時,米飯尚未熟透,另外再悶15分鐘米飯會更好吃)

注意,喜歡菜色保持鮮綠的媽咪,就在飯都煮熟透後,再將炒好的青江菜放進去和飯拌勻。

但泡泡媽個人喜歡香香的菜味和米飯混合,所以就放進去一起悶,變黃了也無所謂,但主要的飯會呈綠黃色唷,一整個入味!!

菜飯 3  

最後呈碗,這份有蛋白質、青菜和澱粉的飯就好嘍…

菜飯 4  

單調了些的話,加顆荷包蛋,也很棒唷!!

菜飯 6  

拔拔回家後,也想吃菜飯,煎了個六分熟的嫩牛排搭配或是蛋炒煙燻葡式香腸搭配,就是拔拔好吃又營養的消夜或一餐了唷!!

這樣的做法,很適合我們這類型的小家庭呢!!!

菜飯 8  

菜飯 9  

好久沒分享食譜了,才發現從上一篇食譜到現在,小公主真的長大了好多,個性也更明顯了,但我仍然保持慶幸和感謝的心懷,謝謝老天,因為她真是個開心的孩子,現在我有第二胎了,目前五個月嘍,別的不求,我也誠心的祈禱,這個小寶寶也和小公主一樣,又開心又健康,這就是為人母最大的福氣了!!

菜飯 7  

如果您有直接的問題,不能等泡泡媽回覆部落格,

您可以上泡泡媽FB的交友專頁留言或私訊我唷 

 點入下列網址,即可至泡泡媽的臉書交友專頁了唷…

 https://www.facebook.com/puffymama

 

arrow
arrow

    taiwanmurp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