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碗蒸 7我想 Jaleesa 媽咪最近的蒸蛋食譜,引起了許多媽咪的蒸蛋製做慾,今天終於有空開了泡泡媽的交友信箱,發現有不下十個媽咪來信,大家都想要簡單的蒸蛋做法,或好吃的比例。在蒸蛋上,泡泡媽比較偏愛日式蒸蛋的比例,因為他比較嫩,而為了製做方便,泡泡媽想和大家分享的是茶碗蒸的做法!!

話說,茶碗蒸真的是個簡單又好做的料理,大約十分鐘就能從準備到上菜,在媽咪變不出料理給小寶寶或時間不充裕時,茶碗蒸真的是個好方法,做一個營養滿滿的茶碗蒸,然後拌在飯裏,大部份的小寶寶真的很難拒絕它的美味… 而且一次做一碗也不浪費!!

泡泡媽這兩天會開始一連串的提供各位媽咪不同比例的茶碗蒸,今天分享家常版茶碗蒸做法,明天再來提供純正日式茶碗蒸的比例,然後再來做一些花式的茶碗蒸供您參考,希望媽咪們都能喜歡  !!

 

  • 今日食材 (1碗)
  • 蛋           1 顆
  • 蝦仁        1 把 (給寶寶的要去頭、去尾、去腸泥)
  • 魚片        1 小塊 (媽咪們自行斟酌大小唷)         
  • 香菇        5 小薄片
  • 鮮奶        15 cc
  • 高湯        85 cc  (今天我選昆布高湯,我認為魚湯、海鮮高湯比較鮮甜,雞湯比較濃郁,媽咪們可以自行選擇)
  • 蔥花        1 小撮
  • 注意 : 媽咪,當中的食材,您可以隨意更換,青菜類的食材要先燙過、瀝乾淨水份後,才能用唷!! 在下一個茶碗蒸的食譜中,泡泡媽會和您分享,做給小公主吃的茶碗蒸中,我最常放的基本食材有那些唷  !!

 

不是蓋大家的,真的很簡單…  

但比例還是先仔細的和媽咪們解釋一下,大家瞭解後,就能做出不敗、鮮嫩的布可口感茶碗蒸了!!

基本比例參考 :

全蛋 : 鮮奶+高湯 

    1 : 2  

鮮奶和高湯的完美比例是大約 1:4,但又不到4  

看來很奇怪吧,其實很簡單,先跟媽咪們解釋一個千古不變的道理,您去超市買蛋時,一定會發現,每一盒十顆蛋的淨重絕對都寫 500g..  而不論在那一種料理的廚房裏,一顆蛋的重量,都是用 50g 來計算,所以媽咪以後,一看到一顆蛋,就要先記得他的重量是50g, 這樣一來,您就好做蛋類料理了…

那麼依照上面的比例來算,一顆全蛋是50g,就要加上約100cc的鮮奶高湯,

那100cc的鮮奶高湯,又依上面的1:4比例來算,那就是 80cc的高湯 + 20 cc 的鮮奶,

但由於又不到 4 ,所以我們就降低一點點鮮奶的比例,就變成 85cc 的高湯 + 15 cc的鮮奶。

相同的,如果是兩顆蛋,就是 2 顆全蛋,配 200cc 的鮮奶加高湯。

200cc 的鮮奶高湯比例就該是 170cc 的高湯對 30cc 的鮮奶,這樣以此類推,希望大家有看也有懂 

至於為什麼要放鮮奶呢?

泡泡媽就和大家分享一下,因為鮮奶中含有酪蛋白,在製做蛋料理中,酪蛋白能成為水和蛋結合的最佳媒介,讓它凝固的速度加快,口感也會比較好、比較鮮嫩唷!!

囉嗦夠了… 我們來動手吧!!

 

  1. 如圖 1 : 用量杯準備 85cc 的昆布高湯
  2. 如圖 2 : 倒入 15cc 的鮮奶混合
  3. 如圖 3 : 打一顆蛋在碗裏
  4. 如圖 4 : 將鮮奶高湯也倒入蛋液裏均勻混合,然後您也可依您的需要簡單的加一些適量的鹽來調味!

茶碗蒸  

要蒸出完美口感的蒸蛋,就一定要過篩唷!! 

過篩後的蛋筋就不要了,這樣才不會影響鮮嫩的口感!!

茶碗蒸 1  

  1. 如圖 1 : 將我們準備好的食材,全部放在碗裏
  2. 如圖 2 : 起一個蒸鍋,將水煮開,然後轉小火,將備料的碗放在中間。(沒有蒸鍋的媽咪,可以用一般鍋子,但記得,水不要碰到碗,一定要墊高唷 ,這樣才不會溫度高高,壞了一鍋好蛋  )
  3. 如圖 3 : 將蛋液緩緩的倒入碗裏,(您當然也可以先在旁邊先把蛋液徐徐的倒入後,才將碗放入蒸鍋中)
  4. 如圖 4 : 蓋上鍋蓋,並且留一個筷子的縫,以小火蒸 8 分鐘就可以了!!

茶碗蒸 2  

八分鐘後,就可以開蓋,稍為搖晃一下茶碗蒸,就會發現它應該都已經凝固了唷,再來就可以關火了,

您可以隨興的撒上些許的蔥花或一片魚板或其他食材,然後再將蓋子蓋上一分鐘,用鍋裏的餘溫來小悶一下蔥花和魚板,或您舖在上面的食材!! 是的不用擔心,裏面的食材一定是熟的唷!!

茶碗蒸 3  

然後就大功告成了唷,鮮嫩好吃的茶碗蒸就好了 

茶碗蒸 8    

挖一口給您看看,裏面可細緻了,泡泡媽跟您保證,口感也是很棒的唷 !!

茶碗蒸 5  

小朋友真的長好快,小公主都快變少女了,而這道茶碗蒸可是她的最愛呢!!!

茶碗蒸 6  

如果您有直接的問題,不能等泡泡媽回覆部落格,

您可以上泡泡媽FB的交友專頁留言或私訊我唷 

 點入下列網址,即可至泡泡媽的臉書交友專頁了唷…

 https://www.facebook.com/puffymama

arrow
arrow

    taiwanmurp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