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感鮮奶吐司 5我想吐司也是寶寶的基本食材之一,舉凡平時的副食品至腸胃不適時,它都是寶寶的主要食材。市面上有許多信譽可靠的手感麵包店,媽咪們當然可以直接買回來搭配食材給寶寶用,但自己學會做吐司,偶爾做給寶寶吃,也是件又幸福又有成就感的事!!

今天要來做「鮮奶土司」,他是甜吐司的一種,裏面的糖、油量比一般吐司多一點,我們用牛奶代替水,味道更比一般吐司香濃可口。

然後這個配方也可以加蛋,看媽咪自己調整,有蛋的吐司當然會更香唷!

 

  • 今日食材
  • 材類 A
  • 冰牛奶          180g
  • 新鮮酵母       15g  (如果是用速溶酵母,就大約5g就可以了)
  • 高筋麵粉       230g
  • 細白砂糖       30g
  • 鹽                 半茶匙
  • 材料 B
  • 奶油              25g
  • 帶蓋吐司模 (俗稱12兩模)1個或2個小吐司模 6 兩的兩個 - 泡泡媽用 2 個 6 兩  (一般的吐司是24兩模,媽咪們如果買的是一般吐司模,僅需要把所有配方乘二就可以了)

我們開始來動手做吧~~~!
  1. 如圖 1 ,首先把材類 A 全部放在一起備用…
  2. 如圖 2 ,然後放進攪拌器中,先用低速攪拌,等到都混合後,再轉高速攪成糰
  3. 如圖 3 ,然後將所有奶油切成小丁,放入麵糰再轉高速,轉大約10~15分鐘,每家的轉速不同,媽咪們要自己斟酌,泡泡媽用中高速攪10分鐘…
  4. 如圖 4 ,一直到麵糰開筋為止…
  5. 如圖 5 ,讓麵糰降溫至28度左右,然後放入發效箱或溫暖潮溼的地方 (約26~28度),讓他發酵一個半小時 (這是第一次發酵)。
沒有發酵箱的媽咪,以下幾個方式您可以參考…
  • 可以拿保冷的保麗龍盒,裝兩大杯或 4 杯的溫水,再放麵糰進去,
  • 或是烤箱加熱到25~30度左右,關掉電源,也能當做發效箱,把麵糰放進去發酵,
  • 也可以拿微波爐,放一杯熱水來當發酵箱
手感鮮奶吐司  
  1. 如圖 1 ,將麵糰拿出來
  2. 如圖 2 ,將麵糰分等量,切成四等份備用,每個約100g,將所有的麵糰滾圓,然後不要動他,醒個5分鐘…
  3. 如圖 3 ,然後把滾圓的麵糰擀扁,然後將扁圓分成三等份,左右往內摺 (有點像燒餅長方形),然後放在旁邊再靜置醒5分鐘。
手感鮮奶吐司 1  
  1. 如圖 1 ,然後將折成三折的麵糰,從「瘦」的長方形邊 (就是長方形的高) 再捍長,
  2. 如圖 2 ,新型的不沾吐司模。現在的不沾吐司模很好用,不用塗油也能脫模,而且底部有小洞,便於釋放壓力,更容易脫膜唷,想買吐司模的媽咪,要挑新型的不沾吐司模唷。
  3. 如圖 3 ,將麵糰捲成捲子狀,然後排入吐司模裏… 大約一模兩個,(如果是12兩的就是約4至5個),然後再放進發酵箱中發酵至麵糰長大至九分滿為止,大約要一個小時至一個半小時。
  4. 如圖 4 ,再回來時,麵糰應該就會長大到九分滿嘍,可以進去烤了!!
這這次的發酵,叫二次發酵,溫度要比第一次高,所以…
  • 拿保麗龍盒的媽咪,裏面要改裝兩大杯或 4 杯的沸水,再放麵糰進去,
  • 或拿烤箱的媽咪,一樣加熱到25~30度左右,關掉電源,但要再放入一杯滾沸的水來保持溫度和濕度,
  • 也拿微波爐的媽咪,要放二杯的沸水來使用唷!!
手感鮮奶吐司 2  
烤箱預熱到200℃,6兩模迷你吐司模蓋上蓋子,放在最下層烤20~30分鐘,但如果是12兩或24兩,蓋上蓋的要烤35~40分鐘。
出爐後,抽掉蓋子,把吐司倒出來,側放在架上散都,冷卻後才能切片唷!!
充滿愛和溫暖的媽媽牌吐司就這樣完成啦~~~ 大家沉住氣唷,做了兩個吐司,一個拿來當早餐,另一個等等拿來做蜜糖吐司,好分享食譜給大唷!!!
 
泡泡媽要提醒您~~
烤焙溫度請依自家烤箱來調整。因為有上蓋,所以烘烤時是看不到成品是否上色,當您第一次嚐試烤吐司時要特別注意,如果烤到一半,就吻到香味,這表示溫度太高了,要馬上降下溫度來烤,但千萬不要提早拿出爐,不能有可能會發生中間沒熟的情形,然後時間到後,您可以滑開蓋子來看一下,如果沒上色就再繼續烤一會兒。

泡泡媽還有話要說 ~
吐司的成敗和麵粉有絕對的關係,如果筋度不夠品質不良,無法打到薄膜狀態,那成品絕對不會好吃,下次我們別再買這個牌子的麵粉了。
 
手感鮮奶吐司 3  
今今天辛苦的拔拔從台北開車回高雄,中途還帶我去找麥當勞叔叔玩吔…
晚晚上還看到好玩的舅公吔…
 
手感鮮奶吐司 4    

如果您有直接的問題,不能等泡泡媽回覆部落格,

您可以上泡泡媽FB的交友專頁留言或私訊我唷 

 點入下列網址,即可至泡泡媽的臉書交友專頁了唷…

 https://www.facebook.com/puffymama

 


 
 
arrow
arrow

    taiwanmurp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