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杯子蛋糕 12我家超級愛買香蕉,拔拔常會買一堆來搭配他的早餐Cereal,可是常也有買太多,來不及吃就過熟,很快就可能爛掉的情形要面對,這個時候怎麼辦呢? 我拿來做香蕉蛋糕唷  !! 這在國外其實還蠻普遍這麼做的,媽咪們也常做香蕉蛋糕給家中的小孩們吃,所以我認為這是個蛋糕的入門款唷 !!

還有,很多媽咪也想知道寶寶能吃什麼樣的蛋糕,該怎麼做杯子蛋糕 ?

我們今天就一次來解決這三個問題… 

前幾天分享了杯子蛋糕的基礎做法,但泡泡媽咪常做的卻是另一種方法,今天就來做泡泡媽常做的方法吧!!

而且我們把熟透了的香蕉也一併解決,我們拿來做杯子蛋糕吧!!

 

  • 今日食材
  • 低筋麵粉  2 杯 (約440g上下,可以用量米杯) 
  • 糖           4分之3杯 (寶寶吃的,我用不到半杯,約四分之一杯,而且選用黑糖或紅糖)
  • 鹽                 4分之一茶匙
  • 無鋁泡打粉     2分之1茶匙
  • 小蘇打粉        4分之3茶匙 
  • Butter Milk (酪乳)  220 g (因為沒有酪乳又沒有原味優格在家,所以今天用一杯的鮮奶加上一大匙的檸檬汁代替)
  • 中型香蕉        2~3根
  • 油                 3分之1杯 (泡泡媽用橄欖油)
  • 牛奶              4分之1杯 (約50ml)
  • 肉桂粉           1茶匙 (可省略)    
  • 蛋白              3顆   (多出來的蛋黃,媽咪就拿來做蒸蛋或台灣馬卡龍吧 -牛粒)

 

在國外我們做蛋糕常用到Butter Milk,但我發現台灣買不到Butter Milk吔,知道那兒可以買的媽咪,拜託和我分享一下吧!!

Butter Milk叫「酪乳」,不是優酪乳唷…  

他是製做奶油時,而產生的副產品,是完全低脂的,美國人常把它當做健康飲品,但他的味道真的不好聞,泡泡媽,不敢喝!!  

在國外我們烘焙時,會加入Butter Milk是因為他的成份能讓蛋糕保持濕度,他的酸味還能讓其他食材更融合的結合唷!!

在台灣雖然買不到Butter Milk還是有許多東西可以代替的~~

您可以買用原味優格來代替,也可以用鮮奶加上檸檬汁或西式白醋,或是以4:1的方式用全脂優格與全脂鮮奶來混合。 

我們做給大人吃的,在乳品的方面,可以用低脂的優格和低脂的鮮奶來當選擇唷!! 

對了,各大超市都有賣酸奶 (Sour Milk),這也是可以取代的選擇唷!!

 

咱們來做蛋糕吧!!

和往常一樣,讓我們先把乾粉類準備好,混合備用,但糖只放入準備好的三分之一!! 另外的三分之二留著等一下打蛋白用!! 

(寶寶版本的糖量很少,就不放進乾粉這兒了,等等直接放在蛋白中打發!!!)

然後烤箱預熱至 175度!! 

香蕉杯子蛋糕  

讓我們來準備濕料!!

  1. 如圖 1,香蕉去皮,然後把香蕉壓碎或加入奶水打成香蕉牛奶,也可以戴上手套,捏碎香蕉,泡泡媽是用擠壓器,把香蕉壓細,然後倒入鮮奶!!
  2. 如圖 2,攪動鮮奶和蕉泥混合均勻 (記得因為沒有酪乳,所以我是用鮮奶代替加上檸檬汁,所以總共有220ml的鮮奶+四分之一杯的奶水-約50ml,通通要加進 !!)
  3. 如圖 3,再倒入1匙的檸檬汁,攪混均勻
  4. 如圖 4,加入橄欖油
  5. 如圖 5,混合放在旁邊備用

香蕉杯子蛋糕 1  

然後將準備好的乾粉,分兩次加入濕料中,用刮刀攪拌均勻就好了…

(過篩當然好,不過篩也沒有關係,自家吃的!!)

香蕉杯子蛋糕 2  

再來打發準備好的蛋白… 用攪拌器 (打食物泥的) 或徒手用打蛋器打發都可以…

記得蛋白裏不能有一點點的蛋黃,裝蛋白的容器也不能有水、或油… 要擦乾淨,不然會打不發!

這個步驟是蛋糕好吃與否的重要關鍵,打的愈勻,蛋糕的口感會愈細緻,沒有打發的話,口感會像發糕!!

  1. 如圖 1,先把蛋白放進容器中… 用低速來打到起泡 (如果是打泥的攪拌棒就不能分速,那麼容器就要夠深,不然蛋白會湕出來,
  2. 如圖 2,分2次把剩下的糖放入打起泡的蛋白,先用低速攪入糖,然後再以高速打到乾性發泡,不知如何判斷的媽咪,就是把攪拌器拿起來後,發泡的蛋白不會滴下,您也可以把整個盤倒置,不會流下就是乾性發泡了,但風險不較大,想試試的媽咪,先看打發的蛋白不會動了,再來倒盆試試 ! (會像拔拔的刮鬍泡唷)

注意,寶寶吃的,因為糖不多,我就一次全部加入了 !!

香蕉杯子蛋糕 3  

  1. 如圖 1,將打發的蛋白分三次加入濕料中…
  2. 如圖 2,用刮刀攪勻,不要狂攪,以晚打發的蛋白消掉,三、兩下有攪勻就好了!!
  3. 如圖 3,再加入第二次的蛋白…
  4. 如圖 4,同圖2的步驟…   然後再重覆上面的步驟一次就完成!!

香蕉杯子蛋糕 4  

  1. 如圖 1,如果想做杯子蛋糕,媽咪們可以買做好的杯模,先排好後…
  2. 如圖 2,用挖冰淇淋器,挖需要的蛋糕液量,沒有的媽咪,也可以用湯匙唷,湯匙可好用了!!
  3. 如圖 3,放入杯子裏,基本上不要超過杯子3分之2高,至少也要2分之1!
  4. 如圖 4,也可以放在蛋糕模裏來烤唷,烤之前如果沒有放烘焙紙,就要記得在模上,用刷子或廚房紙巾,擦上極薄的橄欖油,再倒入蛋糕液!

香蕉杯子蛋糕 5    

然後送烤箱中,烘烤 20~25分鐘就大功告訴了…

香蕉杯子蛋糕 6  

  1. 如圖 1和 2,烤出來後,記得要放在通風處,散熱… 在烤模子的杯子蛋糕也要拿出來散熱!!
  2. 如圖 3,在烤模裏的蛋糕則要趁熱先倒出來,放在散熱網上散熱,沒有的散熱網的媽咪,可以用大同電鍋送的架高架!! 沒有大同電鍋鍋架的媽咪,就放在盤子上冷卻就好了… 還有記得拿出來時,先在料理台上舖一條厚一點的毛巾,然後把蛋糕膜雙手捧起,放在和眼齊高的高度,然後鬆手,摔一下蛋糕模,這樣能讓空氣排出,脫模時比較容易!!

香蕉杯子蛋糕 7  

多餘的蛋糕可以用保鮮膜包起來,再用鋁鉑紙包一次,放在冰箱保存,冰冰的吃也很好吃,但想吃熱的蛋糕的媽咪,可以放市溫降溫,或者用電鍋乾烘一下或烤箱小烤一下就好嘍!!

想要在杯子蛋糕上放上裝飾的,可以製作糖霜,但為了少糖,我會捨去糖霜,做檸檬鮮奶油代替,爽口又好吃 ~~

  1. 如圖 1,打發100ml的鮮奶油至硬性發泡,
  2. 如圖 2,然後放入1湯匙的檸檬汁,攪勻
  3. 如圖 3,加入一湯匙的糖霜,
  4. 如圖 4,用用刮刀攪勻,

想參考怎麼打發鮮奶油的媽咪,請參考泡泡媽的另一篇食譜 http://taiwanmurphs.pixnet.net/blog/post/141222481

香蕉杯子蛋糕 8  

然後用擠花袋擠在杯子蛋糕上就完成嘍!!

香蕉杯子蛋糕 9  

蛋糕的部份,理所當然,切片就可以吃了,媽咪們也能在吃之前,稍為再烤一下,淋上巧克醬再搭配冰淇淋給大人吃唷…

說實在的,泡泡媽習慣了超甜的點心,我想大家一定也對歐美的甜點的點度不陌生,泡泡媽也是螞蟻來著,嗜甜,如果您不愛這甜度,建議您要自行減少糖量,或就用寶寶的搭配量就好了唷!!

香蕉杯子蛋糕 10  

今天又去找Dr. Johnson幫小公主健檢,也順便去求知及談一些可能合作的事宜…

我發現小公主可能太常來Bear了,一整個放的很開,這兒的play group很像她家的廚房…

不過我也很開心,小公主和上個月的健檢一樣,All Pass...  真讚!!

也很感謝Dr. Johnson的解惑    他也特別提醒,這種天氣,不是我們勤換尿布就一定不會有尿布疹唷,一不小時悶到了,寶寶的小屁屁,可能就受苦了,媽咪能Go free就Go free吧!!

香蕉杯子蛋糕 11  

如果您有直接的問題,不能等泡泡媽回覆部落格,

您可以上泡泡媽FB的交友專頁留言或私訊我唷  

 點入下列網址,即可至泡泡媽的臉書交友專頁了唷…

 https://www.facebook.com/puffymama

arrow
arrow

    taiwanmurp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