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製蘋果葫蘿蔔麵包 12昨天在FB上看到好朋友 Rosa 做給她寶寶的麵包,感覺好好吃,於是就立馬和她要了食譜,今天下午也就立馬的來做給小公主吃,讓小公主也和 Rosa 的寶寶們一樣的幸福。

Rosa 是我在Hotel Mulia Jakarta (雅加達) 認識的好朋友,認識有十年了唷,到現在還是好朋友,我們也都從年輕的少女變成媽咪了!! Rosa的成就可大了呢,她育有2男一女,而現在肚子又有一個,再沒幾個月就要生了,她的每個孩子都養的白白胖胖的,個個都可愛極了 
Rosa 現在住在荷蘭,也是個全職的媽咪,她告訴我,這個食譜在荷蘭的媽咪們都會做給他們的寶寶吃,從四個月開始就能做這個給他們當牙餅啃… 媽咪們也和我一起動手來做做看吧…

  • 今日食材
  • 高筋麵粉  250g
  • 鮮奶        125g
  • 新鮮活酵母 13g
  • 鹽    2分之一茶匙
  • 糖    1 大匙
  • 橄欖油  50g (也可以用其他油代替)  
  • 大蘋果     半顆 (蜜蘋果 - 基本上要能用手抓一整把) 
  • 紅蘿蔔     和蘋果大小相同
  • 蛋            1  顆

 

首先泡泡媽先介紹一下什麼是新鮮酵母,很重要的唷… 
在歐美,不論是在現實生活或書中,都是分享使用新鮮酵母來做麵包,尤其是那些需要長時間發酵的歐洲麵包。何謂「長時間發酵」?常見的一種,是在製作麵包的前一晚,先以極少量的新鮮酵母、高筋麵粉、鹽和水,攪拌均勻,放置在21到25℃的室溫,發酵達12到16小時。隔日將這些經過12小時以上發酵的液種、發酵麵種等等,再拌入麵粉及其他材料之中,做成最後麵糰。長時間發酵的液種或發酵麵種,能帶出小麥的香氣,讓歐洲麵包的味道更綿長。真正歐洲麵包的香氣,絕不是那些人工化學添加劑可以模擬出來的。

很多人做發麵食品的時候,使用的是即溶快發乾酵母(Instant dry yeast),這是食譜裡及市面上最普遍的酵母。但是細看成份,往往有乳化劑,而新鮮酵母的成份只有酵母菌與水。此外,腸胃不好的朋友,吃了快速酵母做的麵食容易導致脹氣,但是新鮮酵母做的麵包則無礙。像小公主的外婆,只要吃歐式麵包,使用新鮮酵母和比較好的麵包專賣店的麵包就不會「胃洽酸」,但吃許多傳統麵包就會唷,而現代許多烘焙材料行或麵包店不用新鮮酵母的原因,除了成本的考量,另外是他們大多有迷思,認為用新鮮酵母做麵包會比較酸,但迷思,其實只是迷思!!

新鮮酵母做成的健康食品還是人體最好的蛋白質來源唷!!

台灣就有很棒的新鮮酵母,而且生產的公司還是響譽國際的好品牌,媽咪們就多多支持國貨,也多多買台灣出產的好品質新鮮酵母來做好健康食品,來照顧全家的人胃吧!!

這個台灣人的驕傲就叫「白玫瑰牌新鮮酵母」,產自於永誠工業,他們主產新鮮酵母,而且全部純手工包裝的,需要的媽咪,可以打電話給他們,請他們告知離您最近的銷售經鎖地點,去買時,要記得自備保冷袋,回家要馬上進冰箱冷藏,每次只能保存2個星期,所以一次不要買太多,而且它很便宜,約40元左右!!

  • 永誠工業
  • 地址:台北市東豐街23號|電話:02-2709-1650|傳真:02-2708-0830
  • 網址:www.yungcheng.com

 

讓我們開始來做這個容易的麵包吧!

先將蘋果和紅蘿蔔洗淨,刨成絲備用…

然後~~

  1. 如圖 1,讓我們先把麵粉、鹽、糖混在容器中備用…
  2. 如圖 2,將油、酵母和鮮奶攪混均勻… (不需要用攪拌器,我只是偷懶,用筷子攪拌就好了)
  3. 如圖 3,然後將蘋果絲、胡蘿蔔絲和麵粉攪在一起,麵粉分2至3次加入 (這一步不需要用攪拌器,只要用手揉成麵糰是最正確的做法唷… 只是我又偷懶了,我用機器混勻後,然後還是要乖乖的拿出來混勻的)

手製蘋果葫蘿蔔麵包 1  

然後把半攪好的麵糰,用揉的方式把他們均勻的把所有麵粉都揉進去,不用狂揉…
揉到不沾手就好了,如果所有的麵粉用完了,還是會黏手,您就再放一些高筋麵粉進去揉,一樣揉到不沾黏您的手就可以停了…!!

然後蓋上保鮮膜讓他靜置一個小時的時間,讓揉好的麵糰「發」 起來!! 

在天氣比較濕熱時,記得把這個麵糰放進冰箱裏,才不會壞掉,但放在冰箱中,要至多發個半個小時唷!! 

手製蘋果葫蘿蔔麵包 2  

今天的天氣涼爽,我放在室溫下發酵,一個小時後回來,麵糰就整個膨脹了一倍啦!! 

手製蘋果葫蘿蔔麵包 3  

然後,放一咪咪麵粉在旁邊備用,雙手抹上少量的麵粉,然後就將麵糰揉在球狀,一一的放在烤盤上,

(直接放在烤盤上時,要先抺極少量的橄欖油在烤盤上),

每個麵球間要至少留2~3公分的位置,麵球等一會兒還會再膨脹。

手製蘋果葫蘿蔔麵包 4  

然後將蛋打散後,用刷子刷蛋液在麵球的上面!
然後讓它們靜置30分鐘,十五分鐘過後,您就可以先預熱烤箱了,烤箱要預熱到上、下火180度!

手製蘋果葫蘿蔔麵包 5  

半小時後,回來看這些麵糰,會發現它們又長大了唷,從原本的小球,變成大胖球了!!! 

這就是為什麼要留大一些的間距了!!

手製蘋果葫蘿蔔麵包 6  

然後烤箱溫度夠了後,放進去烤箱中烤 15 分鐘…  

手製蘋果葫蘿蔔麵包 7  

時間到後,就完成啦 ~~~!!!
拿出來「透風」一下吧!! 散熱後再裝袋或密封盒保存…

手製蘋果葫蘿蔔麵包 8  

今天做比較多的麵包,第二批,我在麵球圓圓的上頭,用剪刀剪了一刀後,才抹蛋液,而且這批的球也揉的比較大顆…

手製蘋果葫蘿蔔麵包 9  

全部都放在保存盒中…看來很可愛吧… 它的口感很香唷!

做的比較多的媽咪,也可以一涼後,就直接冰在冷凍庫中保鮮,要吃前再拿出來烘一下就可以了!!


手製蘋果葫蘿蔔麵包 10    

小公主很買單唷,一口氣吃了3顆…
拔拔也愛,吃了兩顆大的搭配今晚的Pasta…  希望媽咪家的一家人也會愛唷!!

手製蘋果葫蘿蔔麵包 11  

如果您有直接的問題,不能等泡泡媽回覆部落格,

您可以上泡泡媽FB的交友專頁留言或私訊我唷 

 點入下列網址,即可至泡泡媽的臉書交友專頁了唷…

 https://www.facebook.com/puffymama

 

arrow
arrow

    taiwanmurp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