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汁紫茄肉醬 13蕃茄是個好下飯的東西,酸酸甜甜的,是小公主最愛的食材之一。

小公主正值發牙期,很多東西都沒食慾,所以泡泡媽和每個媽咪一樣,攪盡腦汁在想該弄些什麼她愛吃的給她嗑,這樣一來,才不會變的瘦巴巴的,做媽的只能乾心疼… 

所以媽咪今天剛好趁在微風開會,就買了漂亮的蕃茄,準備做兩道好吃的蕃茄料理給小公主…

先來動手的是茄子肉醬。

茄子是一种健身蔬菜。它富含维生素矿物质碳水化合物。茄子含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维生素P蛋白质。此外,还含等微量元素和胆碱胡芦巴碱水苏碱龙葵碱等多种生物碱。尤其是紫色茄子中维生素含量更高。

 

  • 今日食材  (3~4碗)
  • 蕃茄 3 顆 
  • 馬鈴薯 1顆
  • 蒜頭 3 顆
  • 日本茄子 1 顆
  • 豬絞肉 1 份 (一個手掌大小,厚度約1.5公分)
  • 昆布柴魚高湯 1 份

 

首先,

我們來處理馬鈴薯,先去皮,切片泡水10分鐘,然後切成碎丁,蒜頭去皮、切片或末 ~ 步驟簡單,就不圖示了。

再來處理蕃茄,蕃茄的皮,寶寶不是不能吃,和大人的料理一樣,需要去蕃茄的皮,他的味道才不會影響食材本身。

茄子則最後再來處理,因為他很容易氧化變黑!!

茄汁紫茄肉醬 1  

  1. 起一鍋滾水… 
  2. 如圖 1 : 在蕃茄的底部畫一個十字…
  3. 如圖 2 : 將蕃茄放在滾水中煮…
  4. 如圖 3 : 皮崩開了後,拿到冷水下沖一下,就可以去皮了唷!!
  5. 然後再來就切成細丁或打成泥就好了 (泡泡媽用切碎器切丁)

茄汁紫茄肉醬 2  
今天選的是漂亮的紫色日本茄子,大家千萬不要誤會唷,

國產的很棒,只是這類的茄子,通常可以選到一小顆,比較能保鮮,不需要買一堆回來放冰箱,小公主拔拔又不是特愛茄子…

把茄子洗淨後,切成細丁 (泡泡媽的切碎器又出動)

茄汁紫茄肉醬 3  

然後起一個油鍋,放一些橄欖油或無鹽奶油來爆香蒜片,蒜香跑起來後,就可以下絞肉末。

比較小的寶寶,媽咪們可以省略蒜頭和爆香這件事 ^^

絞肉末翻炒至呈現白色狀,就可以再加入茄子碎丁來炒…  

茄汁紫茄肉醬 4  

茄子翻炒 1 分鐘後,就可以加入蕃茄泥或蕃茄碎丁…

茄汁紫茄肉醬 5  

均勻的攪拌至所有食材混勻… 

這次炒的久一點,大約2至3分鐘,讓茄紅素釋放出來。

茄汁紫茄肉醬 5  

然後再加入馬鈴薯碎丁及高湯,加熱至全滾…

這時可以加入無鹽味噌或低鹽味噌來調味,這是長輩傳襲下來的方法,

對這類的料理有入味及調味的幫助,媽咪們不彷試試,

只是在寶寶的料理上,泡泡媽會建議無鹽味噌或低鹽味噌,這樣比較適合小寶寶…

泡泡媽的無鹽味噌用完了,前兩天去日式進口百貨時又沒找到,昨天去微風又忘了買低鹽味噌 (殘念  )

所以今天就以半茶匙的冰糖來提味了,另外蕃茄有很多的鮮味,就不另外加鹽嘍!

茄汁紫茄肉醬 6  

滾燙之後,放入內鍋,外鍋放2杯來讓它自己熬煮… 這樣一來不用看火!!

媽咪當然也可以在鍋上繼續小火慢熬,只是浪費瓦斯,還要顧火… 

想要搭配生米下去煮粥的媽咪,可以在這個步驟放一杯洗好的米一起進電鍋熬!

想要搭配麵的媽咪,也是這個步驟放,我喜歡烏龍麵或通心粉,記得麵條和通心粉都要下滾水燙過再放進去熬唷!

電鍋跳起來後,這道茄汁紫茄肉醬就大功告成了

茄汁紫茄肉醬 7  

搭配的方法又很多,其了上面的方式,直接拿主食一起下鍋煮,您也可以泡吐司、饅頭給寶寶吃…

也能簡單的拌軟飯或白粥…

泡泡媽今天則用焗烤的方式來做給小公主…

如下圖,拿個大碗,呈一些軟飯,然後淋上做好的茄汁紫茄肉醬,然後表面灑上起司粉,

烤箱預熱200度,送進去烘烤至表層上色就可以給小寶貝飽餐一頓嘍!

茄汁紫茄肉醬 8  

成品出來,灑一下楜椒粉,就是一道好吃又營養的副食品…

小公主可是吃的很開心的呢 

茄汁紫茄肉醬 9  

大人的版本…

一樣做一頓這個肉醬,當然可以全家大小一起吃,您可以在進電鍋熬煮之前,就先把大人要吃的份量呈起來…

當然喜歡軟嫩口感的媽咪,也可以電鍋熬好後再拿來煮…

我是吃小公主版本,就是等肉和馬鈴薯都熬爛了,才拿起來做大人的版本…

  1. 如圖 1 : 用有鹽奶油和茄汁紫茄肉醬一起下鍋加熱…
  2. 如圖 2 : 加入米飯、月桂葉、楜椒粉、玉米粒及些許海鹽,還有大人的味噌半茶匙炒均勻!
  3. 如圖 3 : 呈盤後,灑上刨絲的起司條,最後再灑一些起司粉在上面…
  4. 如圖 4 : 烤箱預熱200度,送進去烤,表面都呈金黃色後,就可以出爐啦!!

茄汁紫茄肉醬 10  

這個可是會「牽絲」的好吃焗烤飯呢… 

再加上Tabasco就一整個無敵了…      

心情一好,點個蠟蠋,調昏燈光,放個輕音樂,一家人來享受一下浪漫的晚餐吧…

茄汁紫茄肉醬 11  

今天看了小公主之前拍的照片,她假裝男孩兒來的,泡泡媽不禁「發笑」 許多,笑點好多,好口愛…

真的好像小男孩  …  大家知道嗎,這可是有兩個英台在圖片中的呢!!

茄汁紫茄肉醬 12  

如果您有直接的問題,不能等泡泡媽回覆部落格,

您可以上泡泡媽FB的交友專頁留言或私訊我唷 

點入下列網址,即可至泡泡媽的臉書交友專頁了唷…

https://www.facebook.com/puffymama?fref=ts

 

arrow
arrow

    taiwanmurp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