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芽糙米 7媽咪,常常在問,糙米要怎麼泡發芽,上個星期PO了個文章和大家一起認識糙米要發芽的重要性,http://taiwanmurphs.pixnet.net/blog/post/128787779 ,今天就來分享一下,如果讓糙米發芽。

首先,要先提醒媽咪,糙米要買對才可以,如果買來的糙米是烘乾後包裝的,就沒辦法發芽了,要用以前古老的方式---用太陽曬乾的---才會發芽. 所以有些媽咪,試過泡糙米,泡了一星期都沒有發芽....

其實催芽的方法很簡單,就是需要時間而己,還有,所謂發芽,不需要每個都發出一顆漂亮的芽眼,才叫發芽,米頭有一小塊變成白色的,也是預備發芽的狀態,這樣的糙米,就是準備好讓您煮的發芽糙米嘍…

方法一 :
大家最知道的做法是 浸泡法 ,日本人最常用浸泡法來催芽,我們家和日本人有很大的淵源,不是嫁日本人,就是和日本人做生意,這是我們家裏的人,最常用的發芽法,因為簡單,所以用講的帶過。

這也是泡泡媽,最建議的方式唷 !!

  1. 糙米洗淨後,置於容器中, 以清水完全覆蓋糙米, 容器並以蓋子或保鮮膜蓋住。
  2. 浸泡約 24小時後(實際浸泡時間依氣溫而定, 冬天約30小時, 夏天約24小時,依照米的品質也有時間差異),糙米之胚芽凹洞會長出約0.05至 0.1公分芽體,即為生鮮發芽米。
  3. 發芽時會行呼吸作用, 因此有氣泡產生,所以每4~5小時需更換一次新鮮的水(越接近完成時間, 需更勤於換水, 如此可保米的好味道)。
  4. 發芽糙米如果不能立即烹煮,可分裝於塑膠袋內,放置冰箱冷凍庫中保存;煮食前, 先置於水中浸泡30分鐘以恢復活性。
  5. 建議用當季新鮮糙米發芽率較佳。

另外的二種發芽法,是泡泡媽有嚐試過一兩次的,也很不賴,這是網路上學下來的 

方法二 : 用做沙拉的脫水器,(這方法蠻有效的吔)…

  1. 先把糙米泡上12小時,倒入沙拉脫水器內把泡米水濾掉,
  2. 用乾凈清水沖洗兩三趟,濾亁,紗布濕水弄亁蓋在脫水器上(不是鋪在米上),
  3. 置通風處約8小時,沖水繼續放置,如此重復至看見小芽了就可以了,
  4. 糙米的芽不用發很長。最後一次沖完水後就盡量讓水晾乾點(不蓋紗布,并且不時翻動一下),這樣儲存比較不易變壞。

方法三 : 也是泡的

  1. 糙米稍微洗淨浸泡在溫度約四十度左右的溫水中,手摸起來溫溫的有點偏冷的水就差不多囉!
  2. 泡約六小時後換水,讓糙米粒儘量可以舖在比較平的容器中,如盤子,讓每個米都可以看見光線 (日光燈也可以)。
  3. 大約第二天你會發現有小芽出現喔!等到大約有70~80%長出約0.5mm的小芽就可以煮囉! 

 

方法四 : 老人家教的好方法,

其實我覺得真的還不錯用,效果也很快,泡泡媽常PO出來和大家分享,因為比較麻煩一些,泡泡媽就用圖文的方式來分享…

洗滌:新鮮糙米以活水洗滌乾淨。

浸泡:洗滌後加水使糙米完全浸泡,時間最少3小時左右。

發芽糙米 1  

裝袋:

如圖 1 : 將浸泡3小時後糙米,先以溫水(手觸感熱,約為40度左右A)再洗滌,

如圖 2 : 撈起放入乾淨的塑膠袋內;

如圖 3 : 以牙籤將塑膠袋四週圍均勻戳洞,戳洞後將袋內的水瀝乾。

發芽糙米 2  

催芽:

如圖 1 : 用溫水洗過白布 (豆漿過濾袋很好用)

如圖 2 : 將己四週圍均勻戳洞塑膠袋裝的糙米,再以泡過溫水的白布包裹,

如圖 3 : 放入電鍋內,蓋上鍋蓋約經15-18小時(冬天,夏天隔夜),即可長出0.05cm左右的芽體。 電鍋不用插電,只是當一個容器用,建議不要使悶燒鍋,必竟只是催芽的過程。另外,每半天,可以把糙米拿出來沖水,然後,把布再用熱水沖洗一次,重覆做到發芽為止。

發芽糙米 3  

然後,出來的成品就是 ~~

發芽糙米 4  

發芽糙米 5  

大家一起試一試吧,其實真的很簡單,而且想要給寶寶長肉和便便順暢的媽咪,吃糙米真的是一個好選擇唷 !!

昨天小公主過了她明符其實的一歲生日。

今天是她一歲的第一天,看了一下時間,早上十一點,去年的這個時候,是我第一次和我家小公主見面的時侯吔… 

發芽糙米 6  

arrow
arrow

    taiwanmurp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