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都想知道糙米為何要發芽,泡泡媽就乾脆貼在這兒供大家分享,以免一時之間找不到 ^^
 
發芽米簡介
 
「發芽米」指的即是「已經長出芽的糙米」。為什麼糙米還可以發芽呢?或許我們可以先從「糙米是什麼」開始瞭解。農夫在收割下稻穗後,必須先曝曬處理,那是因為稻穗中含有大量的水分,因此一定要經過乾燥的手續,以去除多餘的水分。而經過乾燥處理的稻穀,因為外面還包有硬殼(稻穀),所以還不能食用,必須再將稻殼外的稻穀去除後,才成為我們可以食用的糙米。但糙米因為仍保留著外皮、糊粉層和胚芽等所形成的糠層,因此在一定的溫度下,糙米依然會像種子一樣發芽,孕育新生命。

 根據研究,植物在經過「發芽」的過程中,會產生物理和生理兩方面的變化,而這些變化會促使各種營養素產生活化作用,變得更容易為人體所吸收,也因此對人體健康發揮極大助益。「發芽米」的產生即由此而來,它是以台灣地區當季生產最高品質、無污染的東部良質米作為原料,經超音波強力洗淨,去除表面雜質後運用高效能滅菌法再次去除可能的污染物之後,直接以溫水發芽18~22小時,提昇營養成分達到高峰點後停止發芽程序,經低溫烘培乾燥後製成發芽米。
 
 由於「發芽」過程對糙米來說等於「懷孕」,使得在糙米中原本沉靜的「酵素」經過充分的活化與生物轉換作用,不僅超越了原本糙米的營養價值,更進一步進化產生新型態的營養價值。

 食物纖維屬於天然纖維,是人體無法消化的多醣類,食物纖維之所以重要在於它的不被消化吸收的特性,它有助於腸道有益細菌的孳生,抑制害菌的成長,促進腸胃蠕動,達到整腸的功效,可改善便秘。對於控制體重的人,纖維更是沒有副作用的減肥藥,因為它提供了飽足感,卻不會提供熱量;另對糖尿病患來說,更有助於血糖的控制。
  

發芽米的好處

可預防消除便秘
 由於發芽米的糠層中含有大量的食物纖維,因此能夠促進大腸蠕動,具有良好的整腸功效。造成便秘的原因多是因為排便機能降低,致使體內代謝後廢物長期滯留體內,無法順利排出體外,而危害人體健康;因此食物纖維的攝取極其重要,可以用來改善便秘的情況。

 發芽米中食物纖維含量,約為白米的4倍,無疑是消除及預防便秘的最佳生機米食。

絕佳理想減肥食品
 一般的減肥食譜中,白米飯多半被列為拒絕往來戶,因其含有大量澱粉質;但發芽米則不然,因其保留了糠層及胚芽,因此含有大量的r-氨基丁酸,而r-氨基丁酸除了具有改善血液循環的功效外,還能有效抑制造成肥胖的脂肪。

 尤其發芽米中大量的食物纖維,讓人在食用後有飽足感卻沒有熱量,因此不會產生任何不良的減肥副作用,堪稱是現今減肥養身的新聖品。

有效預防高血壓
 多食發芽米可以預防高血壓之因,其一即在於發芽米中含量極高的r-氨基丁酸,能夠有效的使偏高的血壓下降,也能夠擴張血管,使血流暢通。另外,發芽米中含有鉀、鎂、鈣及不飽和脂肪酸等營養素,在醫學上亦被證實可以降血壓。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發芽米中鈣的含量比起發芽前的糙米,大約增加了25%,而鈣是血管收縮時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其預防高血壓效果可見一般。 

發芽米與白米的比較

浸泡過的糙米,經約22小時的發芽時間,長出約0.5-1厘米長度的幼芽來,就成為發芽米。在這狀態下的米,就像「懷孕」了一樣,原本沉靜的酵素經過充分活化與生物轉換作用,營養價值都和原先不同。原先糙米所擁有豐富的食物纖維(幫助腸胃蠕動)、微量礦物質(鎂、鈣、鉀)等都被保留下來,但為白米10倍之多的γ-胺基丁酸,和能抗氧化作用的IP-6,更是發芽米受到矚目的原因。

 r-氨基丁酸的功能是在改善腦部的血液循環,增加氧氣的供給,並且能夠使腦代謝亢進。正因為如此,一向被當成腦中風、頭部外傷後遺症(頭痛、耳鳴)等的治療藥。且專家已經證實,腦內的r-氨基丁酸不足時,將會引起精神不安定的症狀,或者老人癡呆症。其物質並且能夠對血管運動中樞產生作用,不僅能夠使偏高的血壓下降,也能夠擴張血管,使血流暢通。

 IP-6具有強力的抗氧化能力能幫助治療腎臟結石、降低膽固醇和血脂肪,且在各種實驗也證明了IP-6對於前列腺癌和腺癌的成長有抑制作用,科學家也已經發現癌細胞在IP-6中可恢復成正常細胞,所以IP-6又有天然的癌症殺手之稱。

存在哺乳動物腦和脊髓中的γ-胺基丁酸,作用在於改善腦部的血液循環、增加氧氣供給,提高腦的代謝率,長期做為腦中風、頭部外傷後遺症的治療藥物。科學家也發現,γ-胺基丁酸能對血管運動中樞產生作用,擴張血管、使血流暢通。而IP-6則有強力的抗氧化能力,能幫助治療腎臟結石、降低膽固醇和血脂肪,對前列腺癌和腺癌的成長,也有抑制作用,更有「天然的癌症殺手」之稱。在日本,吃發芽米幾乎成為重視健康的代名詞之一,其中又以注重養生的中壯年族群尤為愛用。

發芽米的烹調方式

 糙米由於在外皮上覆蓋了一層很強韌的纖維以用來保護米種,因此在烹調前必須先將其浸泡在水中一段時間,等到其泡軟後才容易使裡面變軟;也由於此因,糙米的口感較硬、咀嚼需要花比較多力氣,以及烹調比較不方便、要花較多的時間,是一般民眾對糙米的普遍觀感。

 但是發芽米則不然。糙米在發芽時,由於米糠覆蓋的部位會裂開,使得糙米變得較軟,吃起來口感也較好,而且食物纖維含量高過白米,約為白米的4倍,是新興的健康食品。

發芽米烹調方法就如同白米,剛開始時,可依個人喜好的口感在白米中加入適當的發芽米一起烹煮。

煮發芽米料理自己做

種好的發芽米該怎麼吃?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把它當白米一樣來煮就行囉。目前市面上唯一生產、推廣包裝發芽米的板橋農會就表示,用來製作發芽米的米產自宜蘭五結,需無過量農藥殘留才能長出芽來,可見其優質程度,推出 110元/包。

煮乾燥的發芽米要比煮一般白米多加一些水,如1杯發芽米,就必須對上1.5杯的水;如要混合白米同煮,事先浸泡1個小時,就能煮出比白米飯更Q更好吃的飯來。拆封後沒吃完的發芽米,記得放冰箱冷藏,在6個月內吃完,才能確保品質喔。

另外分享一下老人家的好方法

 

1.洗滌:新鮮糙米以活水洗滌乾淨。
2.浸泡:洗滌後加水使糙米完全浸泡,時間最少3小時左右。
3.裝袋:將浸泡3小時後糙米,先以溫水(手觸感熱,約為40度左右A)再洗滌,撈起放入乾淨的塑膠袋內;以牙籤將塑膠袋四週圍均勻戳洞,戳洞後將袋內的水瀝乾。
4.催芽:將己四週圍均勻戳洞塑膠袋裝的糙米,再以泡過溫水的白布包裹,放入電鍋內,蓋上鍋蓋約經15-18小時,即可長出0.05cm左右的芽體。 電鍋不用插電,只是當一個容器用,建議不要使悶燒鍋,必竟只是催芽的過程。

 

文章擷自
http://www.cdo23.idv.tw/Web06/w601/0119.htm

arrow
arrow

    taiwanmurp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