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司、乾酪非常適合寶寶。

在國外母奶、嬰兒配方奶粉、牛奶、優酪乳飲料、優格、法國新鮮白乳酪、酸乳白乾酪(cottage cheese)、硬質乳酪(hard cheese)等,都是屬於第一大類的食物。

主要營養素有:來自乳糖和脂肪的熱量(卡路里)、蛋白質、鈣質、維他命A與B、鋅、鐵質與維他命D(只含於母乳與奶粉中)。

但許多媽咪卻不知如何對起司乾酪下手,市面上起司乾酪百百種,沒有空自己做起司的媽咪們,只能求於市架上賣的起司,媽咪們一定要甚選,泡泡媽即使會在寶寶的副食品中添加一咪咪的鹽 (2至5碗粥裏,都只加一指尖的鹽,其實看來幾有幾顆) ,但對於小公主平日的鈉含量攝取,我會盡量挑選低鈉或無鈉的,例如想給寶寶吃起司,我就盡量自己做,不買市售的,但如果要買市售的,也挑最低又好吃的。

自行做起司的方式,請參考
http://taiwanmurphs.pixnet.net/blog/post/124448471

泡泡媽的想法  : (您可以跳過不讀的~呵)

對於鹽和調味料,國內的醫生所持的說法不一,尤其是鹽的部份,大略有分黃瑽寧醫師派,認為是可以添加鹽,您可以看到他的懶人電鍋法,他加的白花花鹽巴可是一大匙的,但他有馬階兒科腸胃醫師的背書,請大家安心服用。但也有另一派醫師認為不需要加鹽,所以就不加。但還有另一個派別認為,是會對腎臟造成負擔的,所以萬萬不可的。

泡泡媽請教自家的大伯和他的同事,也看了許多國外的文獻,其實目前為止,並沒有個例來說,小寶寶不該攝取鈉,因為鈉在日常的食物裏,處處都是,也沒有說吃鹽是會出代誌的。還有許多台灣的醫師也說,寶寶的上一代和長遠的每一代都有攝取鹽,也沒有人不健康。日本人和法國人都在寶寶一開始副食品就給他們鹽的攝取,而日本還是世界上最長壽的人種之一呢!

但大部份的文獻也都把重點放在,著實為了小寶寶長遠的身體著想,並不建議攝取過量的鹽,也不該讓寶寶養成重口味的習慣 ,長期習慣重口味的食品,和大人一樣是會造成腎臟的負擔的,所以不推薦。寶寶平時吃清淡的食物可以保持味蕾對各種味覺的敏感性,提高對各種食物的接受程度,也就不容易偏食和挑食了。

 嬰幼兒是味蕾發育和口味偏愛形成的關鍵時期。讓孩子從小體會並享受各種食物的原味,對其一生健康都會產生深遠影響。而實際生活中,我們在追求食物美味,和在製作食物時,能天然就盡量天然吧。

我個人的認知是

我們國外的小兒醫生是這麼告訴我們的,小兒的飲食不該是完全沒味道的,它可以適量的加入調味料、香料來調味,當然要依他成長的進度來適時加入不同的調味料,循序漸進,從很小時沒有,到愈來愈大,可以少少的加一些,這樣一來,寶寶才能如期在周歲後,慢慢的上桌和大人一起吃飯,這樣一來才不會一下子之間吃了桌上菜而腸胃不適。 另外國內外的醫生也都有道,流汗多的小寶貝,能在食物裏加上一咪咪的鹽是有好處的,小公主爆會流汗的,但是您或許會認為一指尖的鹽怎會有味道,對於不吃鹽的人來說,是很有味道的,像我家拔拔從小就吃的很淡,一般人都以為拔拔的食物沒味道,但對我家拔拔卻有味的很。而一指尖咪咪少少的鹽,看來只有幾顆,但對沒吃什麼調味的小寶寶來說可是嚇嚇叫的呢… 

(這段純屬個人的認知和詢問來的見解,有不認同的媽咪,可以不予理會啦,因為每人養孩子的方式不同,所以不強迫,但我的孩子倒是很健康,上個月還去了高層次檢查,醫生都說讚呢) ~

 

另外回來主題啦,先來介紹幾款寶寶適用的起司乾酪~~ 

起司 1    

第 1 款 : 卡門伯特鄉村乾酪,這款乾酪鈉含量是 0 …  

您可以在Sogo、新光三越、微風這類百貨超市買到!!

很適合切小片,拿來當 Finer Food,但不適合做菜…

但是味道很重,不是每個寶寶都會接受,我個人和小公主都不愛 

媽咪們可試試,或許您會喜歡  

起司 2  

第 2 款 : 法國諾曼卡門貝爾乾酪 (Marie Harel camembert) 

這款乾酪是法國著名的白徽乾酪之一,他是個有故事,來源清楚有根據的好起司!!

他的口感很好… Sogo的超市買的到!

他的鈉含量也很低,每100g的起司,只有15毫克的鈉,平均下來每g約有0.15毫克的鈉

媽咪們在幫比較大的寶寶做 Finger Food 時,可以選這款乾酪,

我的做法是,把一整塊乾酪從木盒中取出來,然後把乾酪拿出來,在木盒中舖上烘焙紙,

再把一整起司放回去,拿刀在中間畫一個大十字,然後拿叉拿在中間搓幾個洞,不要揷過去,

然後倒入鮮奶或果汁,蓋上原來的木蓋。

放入預熱180~200度的烤箱中,烤個20至30分鐘,中間溶化了就可以了!

溶化後,可以將烤好的麵包、米餅或切好的蔬菜棒和水果,沾上中間溶化的起司,等起司溫涼後,就可以當 Finger Food 給寶貝吃嘍!!

起司 3  

第 3 款 :貝爾佩斯乾酪

目前第三款的貝爾佩斯乾酪costco25g包裝,有副食品社團的媽咪有舉證他們的標示錯誤,但由於國外給泡泡媽的原始資料和這位媽媽也有出路,所以我們請媽咪們暫時先以28g的鈉含量來暫訂,直到原廠公司給泡泡媽確認的回文後再與大家確認。但相對的,即使28g包裝的鈉含量,每克10毫克的鈉,也是副食品相當可以接受的範圍,請大家放心食用 07/31/2013!!

這是在台灣,我最喜歡的寶寶乾酪,可以拿來做菜、副食品,也能拿來作抺醬,單拿來當 Finger Food 也很美味。

它應該也是台灣媽咪們比較熱門的寶寶起司(和北海道不相上下)。

含水量高,鈉含量低,很推薦給媽咪們,只是來源比較少,您需要從Costco或網路上購買!

這款乾酪是每100g含134毫克的鈉,平均下來每克的含量是1.34毫克,每一顆約25g, 每顆是33.75毫克。

泡泡媽要溫馨提醒一下,有些是買到28g一包裝的貝爾佩斯唷,他的鈉含量就比25g的高了些…

25g包裝的通常是用上圖示裏的透明盒子裝起來的,如果是綠色圓筒包裝的(如下圖),就不是 我常買的貝爾佩斯唷!!

他們雖是同樣的商品,但是他的含水量不同,所以鈉含量就會不同!!

只是他的鈉含量還是在可以接受的範圍,他的每100g是1000毫克的鈉含量,平均下來每g是10毫克,還是比北海道低的!!

上網訂購您可以參考 http://frogpub.blogspot.tw/2009/03/cream-bel-paese.html

或是 http://www.mr-cheese.com.tw/product.aspx?id=16

 

起司 11  

起司 4    

第 4 款 : 法國吉利奶油乾酪

這款的口感也很好吃,常被拿來做料理的搭配…

他每100g的乾酪中,含有570毫克的鈉,平均下來每g的鈉含量是 5.7 毫克

起司 5  

第 5 款 : 北海道十勝

這款的乾酪,我個人覺得不錯吃,拿來配紅酒很讚~哈,融化後做料理也很香唷!!

他的每100g的鈉含量是480毫克,平均下來每g的鈉含量是4.8毫克

起司 6  

第六款 : 微笑牛起司 Laughing Cow

每100g是820毫克的鈉,平均下來每g是8.2毫克的鈉,這款我其實很推… 連鎖超市就有賣唷!

他本來就有一小包一小包的包裝,很美味,而且有不同口味的,

原味適合小寶寶,有不同口味的可以大一些後再試 ^^

愛吃起司的泡泡媽還沒生小孩前,就常買這個來當口糧 

起司 7  

第 7 款 : Babybel 貝比貝爾乾酪

這款是各大超市都買的到的起司乾酪,喜歡起司乾酪的人應該都知道這個入門款…

大人配紅酒很好吃,和葡萄乾混合攪勻後,再抓成小球給大寶寶吃很棒,您不彷試試!

它每100g含有660毫克的鈉,平均下來每g的鈉含量是6.6毫克

Eru  

第 8 款 : Eru Kids 兒童起司抹醬

這款是在美國很受歡迎的荷蘭兒童起司抹醬,拿來塗麵包、吐司或餅乾超優…

您可以在松青和costco買到… 小小的一盒很方便…

他每100g的鈉含量是1040毫克,平均下來每g的含量是10.4毫克

日本切片  

第 9 款 : 日本切片起司

忘了看它的名字,只見鈉含量沒有太高,但沒吃過…哈哈…

那天又急著去下一個點,所以沒有買來試吃… 改天買來吃看看再跟大家分享口感吧!

白色的每片15g,鈉含量是150毫克,平均下來每g的鈉含量是10。

藍色的每片18g, 鈉含量是180毫克,平均下來每g的鈉含量也是10。

北海道  

第 10 款 : 北海道起司乾酪

這款應該是最多人用的起司,全聯、松青和各大超市都有賣…

好吃,而且還有不同包裝,方便料理…

他的每片是16g,每片的鈉含量是176毫克,平均下來每g的含量是11毫克

但他是這些起司中鈉含量最高,雖然隨手可得,我還是會去Sogo買這類起司的,而且價格也差不了多少!!

瑪斯卡邦  

第 11 款 : 瑪斯卡邦起司 Galbani Mascarpone Cheese

這款是做義大利甜點常會用的起司,他的味道香濃可口,也是我常用的起司乾酪之一,只是他也是只有大型的百貨超市才會有,他的鈉含量是每100g的起司乾酪,含有32毫克的鈉,每g平均下來只有0.32,也是非常好的選擇!! 我常取得的地點是微風超市或是也可以請店裏的師傅叫來!!

~~~~~~~~~~~~~~~~~~~~~~~~~~~~~~~~~~~~~~ 

以上大部份的起司我都有吃過,只有日本切片沒有試過,

我喜歡自己做起司給小公主用,但如果要用買的,

我偏愛法國諾曼卡門貝爾乾酪,貝爾佩斯、瑪斯卡邦和北海道十勝…

媽咪們可以參考一下,自己選擇喜歡的起司乾酪給寶貝,

市售的起司有許多種,國外還有許多是 0 鈉含量的起司,真希望他們能早早引進來造福我們的寶寶呀 !!

這些只是我認識的市售起司大彙總,如果媽咪們有發現更好的起司,泡泡媽沒有試過的,請務必告訴我來補上,這樣一來,我們可以大家一起分享,讓寶寶更健康唷 ^^

獻上小公主冷冷的照片…呵…  

我超愛她戴這頂帽子… 謝謝屁股姨呀 ♥

起司 9  

 

 

arrow
arrow

    taiwanmurp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