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豆漿 9很多人認為豆漿會脹氣,對寶寶不好,但中醫的觀點,卻發現喝豆漿有「補脾胃、促進食欲、有助發育」等好處,有些媽咪甚至捨去配方奶,拿豆漿來當主要的奶水來源,還有許多崇尚豆漿哺育的團體,更認為,豆漿應僅次於母乳呢…

豆漿,是將豆類浸泡後,加水,打碎,煮沸後的飲品,享有“植物奶”的美譽。豆漿富含植物蛋白和磷脂,還有維生素B1、B2和煙酸等有益物質,是一種健康的營養食品。

豆漿雖然好,但我們還是要遵守豆漿的遊戲規則,

豆漿不可以生飲煮的時候一定要 煮「熟」 它,許多人看豆漿加熱時,上面產生泡沫上涌就誤以為已經煮沸,其實這是豆漿的有機物質受熱膨脹形成氣泡造成的上冒現象,並非沸騰,是沒有熟的。沒有熟的豆漿對人體是有害的。因為生豆漿裏含有皂素、胰蛋白酶抑制物等有害物質,未煮熟就飲用,可魴會發生惡心、嘔吐、腹瀉等中毒症狀唷。


泡泡媽還要溫馨的提醒您,最好不要讓寶寶空腹飲豆漿,豆漿裏的蛋白質大都會在人體內轉化為熱量而被消耗掉,不能充分起到補益作用。寶寶飲豆漿的同時最好吃些面包、糕點、饅頭等淀粉類食品,可使豆漿中蛋白質等在澱粉的作用下,與胃液較充分地發生酶解,使營養物質被充分吸收。

但豆漿的好處也是多多的,豆漿可以增強寶寶抵抗力,豆漿含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大豆皂甙、卵磷脂等幾十種對人體有益的物質,這些物質具有增強寶寶免疫力的功能,另外,豆漿裡還含有5種抗癌物質。但在泡泡媽的認知中,豆漿不能完全代替牛奶,(僅供您參考因為每個人有不同的意見) 豆漿與牛奶蛋白質質量相等,鐵質是牛奶的5倍,而脂肪不及牛奶的30%,鈣質只有牛奶的20%,磷質約為牛奶的25%。所以不宜用它直接代替牛奶餵養小寶寶唷。

 

  • 今日食材
  • 黃豆 3 杯量杯

 

昨天經過聖德科斯,心想來作個西米露給小公主當過年的點心,又想換個不同的方式,把基體從奶水改成豆漿,所以就走進去買了包有機黃豆啦  !!

黃豆的「浸泡」 是很重要的,是豆漿好喝的重要關鍵之一。
話說泡泡媽的媽咪,可是有一手家傳的豆漿手藝,想當年,外公外婆也曾做過豆漿生意呢  ,豆漿真的還是自家人做的好喝呀… 

說著說著,就想念起外公和外婆啦…   有激動的感觸呀!

anyways..  

豆漿有兩種煮法,一個是把黃豆蒸好了,再打成泥水,過濾後再下去電鍋蒸,這個方法比較適合比較小的寶寶,比較好消化,產生脹氣的比例也會比較少,但是豆味比較重,又沒有豆漿味,煮好的味道是和一般豆漿不相同的。

但是寶寶比較大後,就建議可用一般的方法就好了…

而豆漿真的要好喝,其實是在爐上上煮出來的最好喝

但是做媽咪的有時是沒有這麼多美國時間的,所以把一切交給我們萬能的「大同電鍋」神就好了…

好啦,我們來準備黃豆吧…

睡覺前就把黃豆洗乾淨,用手抓一抓黃豆,幫他們按摩一下,然後靜至一會兒,睡前就包上保鮮膜,睡覺去…

黃豆要泡至少八個小時,而且要發芽最好 ~~ 小公主的外婆說的…

她說外婆他們都是晚上九點放下去泡,早上五點就可以拿來煮了 ^^ 

但我會放在冰箱一天以上,這樣一來又有發芽,豆漿又好煮 

自製豆漿 1  

隔天拿起來做豆漿時,您會發現黃豆一顆一顆長大了 

然後我們用水沖乾淨長大的豆兒們…

自製豆漿 2  

準備好一個豆漿過濾袋,這個五金行就有的賣,2個小的好像約85元左右…
但目前市場上也有賣一種叫「佰潔大廚系列-珍珠過濾袋」,我也覺得很好用,外婆介紹給我的,媽咪可以參考一下… 只是我現在沒有現成的,用完了,有補貨時再PO照片給媽咪們欣賞。

如圖一,將豆漿過濾袋放在一個大鍋上,把袋口打開備用。

如圖二,將新鮮的豆子放入攪拌器或果汁機的容器中,以「大約」1:2的水來打黃豆,水量的多寡是豆漿「濃、淡」的關鍵,請媽咪自行斟酌。

            (因為是給小公主喝的,所以我不會做的太濃郁,所以我會用1:2的比例來打,想要濃一點的媽咪,可以用1:1)

            (還有攪拌器只能一次一次打,做豆漿時,我認為果汁機比較好用,一次就可以打好它~呵)

如圖三,將打好的黃豆漿放入豆漿過濾袋中。

如圖四,將豆漿袋提起,把三個角都提起來,讓豆渣和豆液都堆積在一角,然後扭轉豆漿袋,將豆液擠出來。

自製豆漿 3  

然後如左圖,再準備一個盆子,把充滿豆渣的過濾袋放在上頭,並且打開開口,再加入一次相等水量的水進去充滿乾豆渣的豆漿袋中。

然後如右圖,用洗衣服的手法,揉搓豆渣,您會發現,豆液又再次「洗」出來了,慢慢的盆子裏的水會變成濃郁的黃豆漿色…

喜歡濃稠豆漿的媽咪們可以就此停手,但泡泡說了,給小公主喝的,我不會想要太濃稠,我喜歡比水再稍為稠一些就好了,但還是要有包留濃濃的豆漿味,

所以我會再重覆一次上面這個步驟,再加水、揉搓一次 

自製豆漿 4  

如圖 1 : 把剛上面洗出來的黃豆液放入大同電鍋內鍋中,然後外鍋放3杯水,豆液上會充滿泡沫,您不需要理會,不用撈起它們。

如圖 2 : 用電鍋煮,不可以全部蓋起來唷,要留縫,不知怎麼抓大小的媽咪,就留架一根筷子在上面再蓋上蓋子,

           不然一沸騰就會全部充出來,媽咪到時候要洗可是需要一堆檸檬酸或醋或小蘇打粉才洗的掉的 

如圖 3 : 再電鍋不停的噗噗叫時,打開電鍋稍為攪動一下,再蓋回去,不需要一直開來攪,因為電鍋會降溫的… 

            有想到時再攪就好了… 沒想到,也就算了…

自製豆漿 5  

注意注意…   過濾袋裏的豆渣千萬不要扔,它可是很好味的…

我們先放在保鮮袋中保存起來,他之後可以拿來做小寶寶的副食品唷,也能做成不同鹹、甜口味的豆渣餅給大人吃呢!!

自製豆漿 10  

電鍋跳起來後,您會發現黃黃的黃豆液已經變成白白的豆漿,而且原本的生豆味,也變成濃郁的豆漿味嘍…

然後如下圖的左圖,把豆漿呈到大鍋中,開大火在爐上煮一下,因為本來就是熱的,所以應該很快就會像右圖一下滾起來…
然後關火…  (記得在煮的同時,用用湯匙徐徐的攪動,以防沾鍋的慘事發生)

這個步驟是要確認豆漿有沸騰過,才不會吃的時候有後顧之憂 

自製豆漿 6  

等他比較涼了後,就可以呈瓶保存嘍!!

一瓶是留在家裏用的,另一瓶準備拿來去外婆中,過年時給小公主喝的 

對了,我不會事先加糖,因為有時會拿豆漿來運用不同的料理,可當正餐,也可以當甜點,所以保持原味來保存對我來說是最好的

小公主要喝之前,再加上一些果寡糖就好了。

像我今天就可以拿豆漿來煮西米露呢…  (食譜再另PO^^)

泡泡又要來溫馨的提醒您了 : 自製的豆漿如果沒有放糖,2至3天一定要喝完,不然會壞掉唷!!

自製豆漿 7  

這位小老大,今天可是充滿了公主的霸氣呢… 您看看,是不是很有氣勢 

自製豆漿 8  

 

arrow
arrow

    taiwanmurp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