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豆燴圓鱈青蔬麵 5前一陣子好多媽咪在問皇帝豆怎麼做。我個人很愛皇帝豆,而且是超愛的地步,在國外趴趴走的十來年裏,最想念的就是媽咪做的皇帝豆排骨湯,喔~~那個口感真的不是蓋的,有夠香,有夠好吃,再加上一咪咪的香菜和黑楜椒粉,整個就會讓我嗨爆… 每次回台灣外婆一定會煮這味給我吃的…

我想用肉排高湯 + 皇帝豆 熬的粥,大家都會做,也懂的怎麼弄。

但應該不多人會拿來燴鱈魚,我們家大人常用這個組合來做鱈魚,只是加的東西還更多了一些。

於是我參考美食料理家林美惠的寶寶食譜來改良成更適合寶寶,味道更好的一道副食品… 

我加了昆布柴魚高湯、薑和少量的蘋果來降鱈魚的腥味… (如果只是照她的食譜做出來的,魚味比較腥)

所以今天我們就來做做皇帝豆燴圓鱈,另外還用自家手工做的蔬菜麵來搭配   手工最有愛心了 !!

 

皇帝豆學名為「萊豆」,又名白扁豆、細綿豆、觀音豆等,跟四季豆、菜豆這類吃嫩豆莢的豆類蔬菜不同,皇帝豆只吃種子。
皇帝豆名稱的由來,有一說法是因為它豆粒大,風味又居豆類之冠而名。新鮮的皇帝豆風味香甜,存放多日後風味盡失,買回家後立即煮食滋味最好。

外膜一起吃 纖維多多

署立八里療養院營養師葉香蘭:
從營養學觀點來看,皇帝豆應屬豆蛋魚肉類,而非蔬菜。按台灣地區營養成分資料庫的資料,100公克皇帝豆,含8.7公克蛋白質,醣類18.3公克,熱量則有108大卡,跟豆腐差不多,卻比白米飯來得低。

1/4碗白飯的熱量約70大卡,同等熱量,黃帝豆約為2/3碗,吃起來更有飽足感。

皇帝豆的纖維含量相當高,每100公克多達5.1公克,但這可得連外膜一塊兒吃下肚,去除外膜後的皇帝豆,纖維質含量也跟著下降。不過,外膜較難嚼碎,咀嚼功能較弱的老人家及幼兒食用時要特別留意。

泡泡媽溫馨小提醒,因為皇帝豆的皮含許多纖維有營養,所以泡泡媽不建議去皮,但為了小心給寶寶用,建議打成泥唷 

 

  • 今日食材 
  • 圓鱈一片 (任何鱈魚都可以)
  • 皇帝豆一碗
  • 澳洲馬鈴薯 2 顆
  • 四分之一的蘋果
  • 嫩薑片2片
  • 昆布柴魚高湯一碗 (肉排高湯或魚骨高湯也很適合,不建議用蔬菜高湯)
  • 自製手工蔬菜麵條

 

開始動手吧…  

如圖 1 : 先將皇帝豆清洗乾淨,放入溫水浸泡20分鐘

           (如果是大人食用的,烹飪皇帝豆前建議用水燙熟,然後用淡鹽水浸泡一會兒再烹飪,口感會更好)

如圖 2 : 將皇帝豆一起和高湯放入內鍋中蒸煮,外鍋放2杯水,電鍋跳起來後,直接打成皇帝豆泥水。

如圖 3 : 將鍋中架起蒸架,把水煮滾後,將圓鱈放在容器上,然後蓋鍋大火蒸煮八分鐘就熟了唷…

如圖 4 : 蒸熟後 (換了個盤子,因為另一個太高了,蓋子蓋不起來,呵)

如圖 5 : 將蒸熟的圓鱈,去皮和刺後,捏碎備用,要很小心唷。我有拉拉機,就用拉拉機來拉碎它 

皇帝豆燴圓鱈青蔬麵 1  

如圖 1 : 我們來準備下一步…

如圖 2 : 將自製的手工青蔬Pasta麵條和去了皮、切片的馬鈴薯和四分之一去皮、籽的蘋果都切碎備用,

           然後準備 2 片薄的嫩薑片 (忘了照 sorry, 薑一整片的那種就可以,不用切絲或碎丁) …

如圖 3 : 把自製的蔬菜麵條丁、馬鈴薯丁、嫩薑片、蘋果丁都放進皇帝豆泥水中,然後外鍋放2杯水,按上電鍋一起蒸煮… 

皇帝豆燴圓鱈青蔬麵 2  

電鍋跳起來後,把薑片撈出來,再加一咪咪的鹽和黑楜椒粉進鍋裏混勻就好了 (不願意加的媽咪可以不加)
給較小寶寶的媽咪,就在這個步驟打成泥就好了…

我加上兩顆青豆來裝飾,只是為了照像好看啦 

皇帝豆燴圓鱈青蔬麵 3  

我真的不敢相信,這孩子已經長這麼大了,再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她就要滿周歲了…
從一出生,一定要抱在懷裏的小寶寶,到現在都會自己刷牙了…

有點兒感傷,但卻也充滿愉悅,看她快樂、健康的成長,是我目前最開心,也最幸福的事了 

皇帝豆燴圓鱈青蔬麵 4  

arrow
arrow

    taiwanmurp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